2024鋼鐵人崛起的秘密【02】抓住孩子的魂,先抓住家長的心

2024/04/0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高三上親師座談會進行畫面

高三上親師座談會進行畫面

除了自己,沒有人可以左右你的人生;只是有時我們需要更多勇氣,去堅定自己的選擇。《進擊的巨人》

親師座談會,總是許多新手老師或是不太擅於與人溝通的老師,心中永遠的硬傷。每學期的開學備課日,在那疊厚厚的開學資料中,除了立即查看能否帶來點小確幸的課表外,學校重行事曆的安排,更是牽動到這學期導師要如何安排班級活動的敏感神經。其中,關係到親、師、生三方是否能順利取得交集的【親師座談會】,巴迪覺得更是重中之重。

關於親師座談會,親愛的您(老師),是何時開始準備的呢?又是如何開始準備的呢?巴迪藉由這篇文章跟您分享這幾年跟孩子一起做過的事,聊聊巴迪是如何「抓住家長的心」?進而如何「抓住孩子的魂」?

高三上親師座談會與家長合影

高三上親師座談會與家長合影

先講結論,您不需要有壓力,因為每個導師都有自己的帶班風格,您不需要刻意模仿,也不需要覺得巴迪在炫技,因為現在的孩子跟以前的孩子已經有很大的質變,巴迪想邀請您感受一下鋼鐵班級的親師座談會,其中一般般與不一般的地方。

當然您也可以有一點點壓力,或帶著一點點好奇來看看巴迪如何安排這一期一會,或許您會發現這些想法都曾經出現在您沙盤推演的腦海中,那真得非常棒,巴迪非常希望有機會可以聽到您創意充滿的分享;或許你會發現在那些看起來不太一般安排中,可能因為跳脫了您原本的想像,而找到一些在您接下來的班級經營中,可以立刻來試試看的渴望,那也非常棒,如果您試著做了一些改變,巴迪非常希望有這個榮幸可以聽見您嘗試改變的故事。

當看到學校行事曆的時候,巴迪會習慣地打開自己手機,將這學期學校的重要行事曆整合到自己的google行事曆中,除了可以對於整學期的活動有基本的掌握,也能檢視哪些活動跟原先的安排會產生撞期的衝突,需要調整,或是哪段時間事情可能會撞在一起,需要提早因應。

因為備課日大多安排在開學前,為了讓家長和孩子都能對開學這件事提早有心理準備,巴迪習慣會在開學前一天透過【Line@ / Line官方】發給所有的家長和孩子【給家長的一封信(開學篇)】,除了提醒開學的注意事項,以及【開學第一天不要遲到嘍!】的溫馨提醒,巴迪也會同步以【教育合夥人】的口吻,提醒家長親師座談會(可以把它想成股東大會)的日期,期待家長可以預先把這個時段空下來,一起來參加我們的一期一會,聽聽巴迪對於這個班級目前的規劃,以及孩子未來發展的可能。


【給家長的一封信(簡訊)】
親愛的家長您好:

開學第二個禮拜,有些精彩,颱風在身邊呼呼叫(沒停課只能好好上班上課上學),明後天又是孩子第二次學測模擬考(範圍第一冊、第二冊),高三的生活就是這樣,在慌亂中充實,在充實中拼搏,在拼搏中慢慢看見自己在這個世界的位置,預見自己未來的路。

9/16(六)是這學期的親師懇談會,內容主要會帶著您用孩子的模擬考成績去介紹落點分析網站的使用,藉此評估孩子目前需要再加強的部分,未來可能落點校系的採計科目,以及如何善用自己的優勢進行校系的選填等。

9/23(六)為親師懇談會補假日(其他學校要上課),反正,又沒地方跑,不如大家一起多唸點書,這天巴迪會邀請孩子返校運動和溫書唷!


開學當天,一切都很忙碌,感覺百廢待興,但不管多忙多累,巴迪一定會找個時間跟孩子說說話,除了歡迎孩子回歸,也會帶著孩子檢視學校的重要行事曆,說說對他們的期待,其中需要孩子一起幫忙邀請家長與會的親師座談會,直接請孩子打一萬顆星星!

「家長如果來,肯定會說我的壞話,我才不想要他們來」?!

「要是老師跟家長打小報告,我回家肯定吃不完兜著走」?!

我跟孩子說:「我傳給家長的簡訊,肯定也會傳給你們;我寫給家長的信,肯定也會傳給你們,這麼做,是希望你們安心,我不會專程打你的小報告。我知道親師座談會這天,家長會不會來,你們是最重要的X因子,如果你不想家長來,輔導室親師座談會的回條,很可能在你的手中直接備攔截,反正勾選不參加,再附上一個極度仿真的簽名,好像也不是什麼太困難的技能,但如果家長來一個小時,可以讓你一整個學期不用被嘮叨,你有沒有覺得很划算!」


【給家長的一封信(簡訊)】
親愛的鋼鐵班級合夥人,晚安:

這學期,孩子比起上學期相對穩定,各方面的狀況,在新任幹部帶領下,都有很顯著的,再次謝謝您把擔任幹部的孩子教得很好,讓我能非常放心的把任務交給他們(使喚他們)。

這學期,班導身體有點狀況,三個禮拜前跟孩子打球,跌倒,造成右手掌小骨頭骨裂,還在打石膏中。比起前兩個禮拜,比較能出力了,寫黑板的時候手臂的酸痛感比較沒那麼明顯了,只是還是有諸多不方便的地方,加上前兩天有點感冒,總之受傷之後整個狀態都沒有很理想,若有怠慢之處,還請多多見諒。

明天晚上是這學期的親師懇談會,表定【1830-1900是校務報告】(5樓新高會議廳),【1900-2000是親師交流】(3樓205班教室),考量我們都已經上了整天班,還得讓您專程撥冗前來,深感抱歉也真心感謝。因此,預計採取比較輕鬆的對話方式來進行:先介紹您關心的【繁星推薦】和【個人申請】規則,再用統問統答的方式,解您心中的惑。

教室備有簡單的點心和茶水,但我們依舊不抱怨孩子,只針對您有疑惑或是班導可以協助的地方,來看看能否找到比較適切的解方。


我跟孩子說:「你們都覺得自己長大了,都覺得什麼事情都可以自己作主,想要人家關心,又不想人家太嘮叨,每天除了待在學校,其他時間都掛在網上,不是打電動,就是跟同學聊天、看朋友的IG,或看短影音,反正多說多被念,還不如不說省得被念,因此在學校是諧星梗王,回到家就變成省話一哥。你以為家長就應該會包容你?!你以為家長就應該要知道關於你的一切?!你錯了,你們的世代,早已經不是他們的時代!」

我接著又跟孩子說:「關於升學的大小事,早已經不是他們熟悉的那個模樣,你們不說,他們怎麼會知道?或許網路媒體都會報導,但連我鉅細靡遺地跟你說明,你都聽不進去,他們如何在斷章取義的篇章裡,找到該往何去的目的?因為不了解,所以擔心,因為不清楚,所以焦慮,因為覺得與你漸行漸遠,所以心裡五味雜陳,放不了心,安不下心,那些太殘忍的話,都直接說了出口,彼此卻都不想懂,也沒有給對方機會懂,愛很重,但卻只能往反方向走…」

高三上親師座談會與規畫小組開會討論畫面

高三上親師座談會與規畫小組開會討論畫面

接著,我又跟孩子說:「我知道很難,我只是個外人,或只是個過客,但沒有你們的配合,我什麼都不是,沒有家長的支持,我什麼都做不了,我知道,短時間很難改變些什麼,但我們一起試試看,好嗎?」

高三上親師座談會為與會家長準備的禮物

高三上親師座談會為與會家長準備的禮物

最後,我會再跟孩子說:「這一個小時,時間寶貴,我不談成績,不聊功課,也沒什麼時間給他們Q&A,你們相不相信,我可以讓他們帶著好奇進來教室,然後帶著滿滿的安心回家?請把這個時間記下來,也請家長把這個時間空下來,這天會很忙碌,除了服務同學,我還需要一個小組跟我一起規劃,有興趣的,下課來找我!我最喜歡主動積極的孩子了!」

人難免會懷疑自己,但別忘了總有些人始終相信著你。《國王排名》
25會員
4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