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鋼鐵人崛起的秘密【04】親師座談會之【五心家長認證】

2024/04/10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raw-image
不要害怕自己與眾不同;你越不在意人怎麼看你,就會越來越喜歡自己。《一直是她》

巴迪哥(一個夥伴對我說):「見你這幾日幾乎使出渾身解數,想辦好鋼鐵班最後一年的家長日,想讓家長能跟孩子產生更多的連結。在別的地方別的學校,我常聽說,老師不希望家長日來太多家長,因為會把導師搞得很累...但你卻精心設計這一切。一個充滿熱忱與熱情的老師,並不會因著他的年資增加變得平庸,而是會因為這些經驗的積累,成就更多的學生。」


因為夥伴的這段話,讓我準備了將近10小時的簡報後,停了下來,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究竟自己為何而戰?!

幾年前,我應桂光校長之邀,到北市復興高中分享班級經營時,跟台下的夥伴分享:

我沒什麼特別,只是個還懷抱著夢想的憨人,我想讓孩子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如同2019臺師大畢典校友講座,江孟芝分享的:

你的選擇決定你是什麼樣的人,無論好事或壞事,每一件事情都是有意義的。這些都會讓你成為更好的人。

沒有人一剛開始就會當幹部,家長也都是成為爸媽後,才開始學習當爸媽。與其說老師的功用是傳道、授業、解惑,不如說老師像是個點燈者,希望點亮孩子勇敢前行的燈,希望點亮親子多點體諒的燈。

這次親師座談會,我試著以【綠野仙蹤】為主題﹙後來也成為這一屆畢業祝福的梗﹚來包裝:

把【桃樂絲】想要回【家】,包裝成希望帶孩子尋找【歸屬感】,藉此跟家長分享過去一年班級經營的點滴。

把【鐵樵夫】想要一顆【心】,包裝成希望帶學生尋找【熱情】,藉此跟孩子和家長分享過去一年正向積極的熱情。

把【稻草人】想要找到【腦袋】,包裝成希望帶學生尋找【智慧】,藉此跟孩子和家長分享過去一年以戰養戰的歷練。

最後把【獅子】想要尋找【勇氣】,包裝成希望陪伴孩子【勇敢前行】,藉此跟孩子和家長勉勵緊接半年備戰學測的點滴。


然後,希望伴隨四大軸線的結束,給家長一個正向的肯定,於是有了這次【五大終局任務】的梗,引導家長全程參與、完成挑戰,就可以獲得【五心級家長】認證,期待家長隨時把這五顆心放在心上。

五心家長認證

愛心:愛就要說出口,我們從什麼時候開始,就忘了要鼓勵孩子,從什麼時候開始,責備、要求就成了生活日常。

信心:爸媽對孩子最大的支持,不是給孩子多好的物質生活,而是打從心裡相信孩子,相信他可以,相信他沒問題,然後,靜靜的陪伴。

耐心:孩子的成長無法速成,對孩子要有耐心,也許速食社會讓我們慢活,但...或許慢慢來,比較快。

童心:偶而跟孩子耍耍幼稚,偶而跟孩子耍廢一下,沒有關係的,生活已經夠緊繃了,放鬆一下嗎?沒關係的。

虛心:孩子身處在手機世代,搜尋和使用資訊的能力比我們強,不需要什麼都樣樣懂、樣樣會,讓孩子當當我們的老師,或許親子間的關係還會輕鬆些。

五大終局任務

高三最後一次親師座談會,我試著帶領家長放下心裡的固著,不談孩子在學校的成績表現,不談孩子接下來的校系選擇,也不談孩子在家或在學校可能讓人想抓狂的表現,我希望讓家長和孩子有更緊密的連結,希望家長在孩子前進大學的最後一哩路,給孩子更具體的鼓勵與支持,因此安排了這次的【五大終局任務】。

活動一:命mean

~完成可得到代表「耐心」的「藍星」~

raw-image

將100顆【紅球】、100顆【黃球】隨意放入兩個【黑色罐子】中,從其中一個罐子中,拿出一顆球,應該怎麼做,才能讓取到【紅球】機率超過50%?

raw-image

你有看到親師座談的時候,老師教家長算數學的嗎?我利用5分鐘帶著家長學習孩子最近正在複習的機率。我們每天都在選擇:選社會組或自然組,是選擇,要5取4或5取3,也是選擇,但重點是選擇之後,你是否全力以赴?那選擇了一個比較高的方案,就一定會有我們想要的結果嗎?

當然不是,就算機率高達75%,我們還是有可能共估,就像中秋節晚會摸彩一樣,幾家歡樂幾家愁,這就是人生,人生就是如此,我們只能努力去改變,那些我們希望改變的,然後,學著去接受,那些你不想接受的。

任務一:用愛挑選,用心傳遞

~完成可得到代表「童心」的「綠星」~

raw-image

孩子們,第一次為自己的想要,努力著…看著他們埋首苦讀的身影…看著他們交換日記的自省…我發現,這些孩子長大了…您發現了嗎?

您有多久沒有給孩子不帶目的、不加指責的鼓勵了呢?今天,試著回到最初的地方,想邀請您挑選【三份禮物】,給孩子充滿愛的祝福。

這個想法來自於簡媜老師的文章【老師送給學生的十二件禮物】,但為了更貼近於班上孩子的需要,我挑選了其中七樣,又自己增加了一樣。

raw-image

禮物一:牙籤,能夠用心挑出別人的長處。

禮物二:橡皮筋,若能保持彈性,每件事都能順利完成。

禮物三:OK繃,恢復別人以及自己受傷的感情。

禮物四:橡皮擦,每個人都會犯錯,沒有關係,記得擦掉,重新來過。

禮物五:巧克力,人都有沮喪的時候,沒關係的,吃點巧克力,會讓你覺得舒服些。

禮物六:硬幣,不管遇到什麼事情,都不要忘記,你是有價值的,是獨一無二的。

禮物七:便利貼,試著從別人的經驗裡找到重點,貼上記號,成為自己行動的養分。

禮物八:救生圈,在人生轉彎的地方,不要忘記,我可以給你一個溫暖的擁抱。

raw-image

我把八樣愛的物,製作成有點厚度的小卡片,我稱它叫【愛的禮物卡】,稍作引導與說明後,邀請家長到前面挑選三張禮物卡,並且在每一張禮物卡上面,留下想要給孩子祝福的話(大概10~20個字)。

然後,我播放著親自挑選的音樂,溫暖的旋律總會帶來感動,溫柔的歌詞總會讓人感同身受。那一刻,我感受到滿滿的愛,爸爸媽媽對孩子最真的愛。

心肝寶貝@劉德華

寶貝我的寶@阿牛

活動二:飄移的起跑線

~完成可得到代表「愛心」的「紅星」~

raw-image

這3罐飲料是給你們的,但只有3個人能喝到。是哪3個人呢?就是最快跑到飲料放置點,並且拿到飲料的人。

昨天帶著孩子體驗【不想天註定版】,今天帶著家長體驗【家長日限定版】。謝謝歐陽立中老師神來一梗,我想讓親子間產生故意的交集。


題目【不想靠天註定版】

三分天註定:跟先天家庭環境有關。

1.「你是獨生子嗎?」

2.「你跟父母一起生活嗎?」

3.「你有補習或家教嗎?」

~是的向前,不是的向後~

七分靠打拼:跟後天學習、恆毅力有關。

4.「你高中階段擔任過幹部嗎?」

5.「你擁有語文、音樂、電腦證照嗎?」

6.「你每天打電動的時間少於90分鐘嗎?」

7.「你擁有兩次校內外競賽獲獎紀錄嗎?」

~有的向前,沒有的向後~

8.「你的成績幾乎保持在班上前10名的。」

9.「你有保持閱讀課外讀物習慣的。」

10.「你對未來非常明確要念什麼科系的。」

~請向前一步~


我把家長帶到昨天孩子活動的地方,用同樣的方式,邀請家長放下偶包,跟孩子前一天一樣,聽著引導,依據現實狀況,向前走或向後走(感覺突然有種領隊上身的FU)。

raw-image

你覺得這個遊戲公平嗎?你是,全力衝刺?追不上,就放棄?不好玩,不想跑?

我發現,遇到困難的時候,你會怎麼思考?孩子就怎麼思考?

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拼,我不想屈就於現狀,我不想要孩子的青春只能平庸。我相信,努力就有機會能成功。我相信,努力就會有機會。你相信嗎?你願意相信嗎?

任務二:給孩子的一封信

~完成可得到代表「虛心」的「銀星」~

raw-image

雖然我們沒有考過學測,但我們應該都嚐過台灣考試制度的苦。我們都希望孩子未來能過得好,我們都希望能幫上孩子一點忙,讓孩子少走一點彎路…

但,有些話,面對自己最疼愛,也應該最親近的孩子,往往卻說不出口,明明很愛很愛你,卻礙於該死的面子,把對方越推越遠...不如【給孩子一封信】吧!

報到的時候,請在報到處幫忙的孩子,發給了家長一篇許皓宜老師寫的【提筆說愛】,並附上了兩個名人寫給孩子的信。我猜想,家長基於好奇,應該會在空檔仔細閱讀這份資料,然後,可能還會再猜想一下:巴迪老師到底想做什麼?

raw-image

哈哈,如果那麼容易被猜到,我就不叫巴迪了。我仿照大考規格,幫家長準備了黑筆、立可帶,和一張300字的仿大考稿紙,沒錯,你沒看錯,我就是想讓家長親筆寫作文!只是這篇引導寫作的標題是:給孩子的一封信。

希望家長親身回憶一下,感受孩子坐在書桌前面寫作文的感覺,希望家長親筆寫下對孩子的愛,希望家長對孩子的愛,透過文字,被孩子看見。

raw-image

我又播放著親自挑選的音樂,整間教室,好安靜,好溫暖,好有愛。

下一次微笑@楊丞琳

以後要做的事@林俊傑

此刻,有個家長情緒上來了,她走過來跟我說,他能不能帶回去寫。我說,媽媽,沒問題的。接著,我對大家說,如果您覺得心有觸動,是很正常,邀請您好好地面對自己的感受,好好地安頓自己很努力想讓孩子過得好的心情,好好地把自己想跟孩子說的話,寫下來。

如果您願意,可以直接把這封信送給孩子,如果您覺得太害羞,我也很樂意當您的小天使,幫您把這封信送到孩子手上。

接著,我又對大家說,因為有些家長有事需要先離開,我們可以把第五個任務提前公布嗎?第五個任務,就是拍一張給孩子的集氣照。這些充滿愛的照片,會陪伴孩子一起進行學測倒數,一直到學測結束。

任務三:集氣祝福照

raw-image

學測倒數​進入倒數階段,孩子最需要的不是緊迫盯人的叮嚀,也不是恨鐵不成鋼的指責,孩子最需要的是試著自己去面對困難的學習,以及您的支持與陪伴。讓我們一起留下【集氣祝福照】吧!

第一張:五心認證之鋼鐵人

第二張:加油集氣之衝衝衝

第三張:五大任務挑戰成功

raw-image

如果,您不趕時間,您可以留下來,把這封信寫完再走,如果您有事要忙,需要離開,也完全沒有問題。巴迪會繼續留在這裡,陪您一起完成這份給孩子專屬的愛。

原本親師座談會的表訂時間是10:30到11:30,結果,這場跟家長們的一期一會,結束在12:20。哈哈,安可~我們下次見!

明天你好@牛奶咖啡

以後要做的事@林俊傑

每個人都會面臨一個選擇:勇敢走向成長,或轉身逃回舒適圈。《國王排名:勇氣的寶箱》
25會員
4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