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本書叫「不消費的一年」,我想我非常需要 ... !

2024/04/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情提要,在這二十六歲暖花開的部落格裡,在這二十六歲的尾聲,而我一日一日的都在向著三十歲去邁進,曾經是博客來VIP客戶的我,再次打開了博客來網路商城,如此一說也代表著我好久沒有進來逛逛、看看新書了,確實 ! 我好一段時間不看書了,那沒差 ! 我就是一陣一陣的,總有一段時間不想碰書,再有段時間會頭投入在文字的大海裡 ... ...


目錄
  1. 早上我聽到的Podcast內容
  2. 「不消費的一年」給我的衝擊
  3. 我的消費方式,我決定做的改變
  4. 時而臉皮薄,時而臉皮厚的我
  5. 最後,「你是怎麼整理你的財務狀態?」

  • 早上我聽到的Podcast內容

這是一個壞習慣,我總是喜歡騎機車戴耳機,我想在去上班的路程中同時進行某些事,就像是開車通勤的人也會聽廣播來打發路程中的無趣,而今天,陪我通勤的是「學而不用,當然一臉矇!行得正自然不怕人家講!」— 芮力話。


現在的人,對自己未知領域常認為自己是受害者,明明知道自己身邊也許多工具可以讓自己靈活管理生活、妥善管理的人,是不了解自己好好上完正堂課程使用透這工具提升自己會帶來怎麼樣的好處 ... ... !


你是不是也跟我一樣,買了許多課程或是書籍後,卻沒有一節一節好好地看完,甚至看完後就停滯不落地操作呢 ? 自己腦補其實我就是被騙錢、割韭菜了 ! 一點幫助都沒有 ... ... 其實並不然,因為我沒有好好的一步一步落實,貪求快速的結果 !


  • 「不消費的一年」給我的衝擊

在博客來網路書店逛著逛著,看見作者 凱特‧弗蘭德斯 曾經是一位因為酗酒、消費過度而進入卡債、貸款的女人,直到自己意識到自己不該在如此後,下定決心在二十九歲的這年做些改變。而是在自己的部落格開始記錄,它在這過程中的收穫,大部分的內容都是跟金錢花費有關聯。 凱特·弗蘭德斯 也曾想過,這同時也是我內心裏面的不放心,我該不該去做分享? 因為分享的內容是極為私人的生活,然而財務狀況總是逼著我去面對,甚至是信念壞動搖。

在這一年,我追求「減少擁有」的生活,理應不難實踐,實際上卻發現,所有我愛的,我依賴的,一一離我而去,而我被推著向前,從無到有開始嶄新人生。

有消費差習慣的人、債務狀況的人以及我來說,都希望生活中不再有這些壓力存在,如果看見一個榜樣離開如此循環對我們來說都是一個被開窗的機會。我想當自己還願意去面對自己的問題,就是代表著擁有對現狀的不滿足的痛點,而我不想再像過去那樣,必須要再多付費才可以取得解決辦法,我也想要學習一件事「不需要花費」去解決問題


回應上一段所說的,

學以致用 吧 !


  • 我的消費方式,我決定做的改變

學費、衣服、飲食。

學費 : 如果說這個課程對我有幫助的話,我會願意花幾萬元去學習,當自己還沒有足夠的存款去付錢的時候,我就會先用刷卡分期去繳課程費用,而促使我會有認知不足的焦慮,是因為我覺得我「認知不夠」、「我可以縮短自己摸索時間」、「這是一個新的理念」所以我會不想太多直接刷卡,等我得到候再說,但往往這樣的衝動消費,會讓我極度不珍惜我有的事物,特別是對待金錢的態度


衣服 : 我一直以為我是不大愛買衣服的人,我發現我錯了!我只是沒有有遇到cp值高的買家罷了!前陣子因為有些錢在身上,又剛好看見廣告投放,跟上他們的直播才發現,他們的衣服便宜又好看,不怕大家說笑,那一段時間我花了5萬買冬天的衣服,實際受收到後材質很好沒有錯,但因為懷孕的關係,身材漸漸變胖、氣溫漸漸回暖,看這那原本空蕩蕩的衣櫃瞬間被我塞滿,不僅讓我很不舒爽之外,許多衣服因為不符合身材的比例,我也沒穿,我真的是小看自己的不節制的消費力了,男人有錢多作怪,我發現我自己也是


飲食 : 我一直都知道自己是熱愛美食的人,我喜歡吃好吃的食物,我老公知道我是美食愛好者,每一週老公都會帶我上館子吃飯(老公是很會理財的人),結婚後許多出外吃飯、女遊住宿的錢都是老公掏腰包,我們的財務是各自管理並不會去干涉對方的消費,只是有時候被老公看見我買飲料、點餐的價格超出他理解的範圍時,他會忍不住地念我幾句。例如 : 一杯薑汁汽水 180 元 (現在想起來還真的有貴,我說我想喝老公還是付錢了)


那你會好奇,那麼都是老公在付餐費呀!那我為甚麼在飲食上還是很頭痛呢? 因為我還是會有自己待在公司買早餐午餐的時候,每一週放假日早上老公去宜蘭衝浪時,中午的時間都是我跟自己約會的時間,我就會去吃老公無法理解的餐館吃飯,這就是我的痛點了 !


  • 時而臉皮薄,時而臉皮厚的我

上一段說道我跟我老公的財務是分開管理的,各自的薪水各自使用,我們也不需要給孝親費以及房貸,老公的理財方式偏好投資買股票,而我的錢錢都是吃喝玩樂以及自己買保險的固定開銷。


雖然說我現在因為超額的消費導致有債務,這件事情還是只有我以及我爸媽曉得,如果老公知道了他一定會生氣到七孔流血。而目前我都可以支付得出來生活的開銷,在這方面我臉皮很薄,我並不想讓另一半擔心我的生活財務狀況而爭吵的人,對啊 ... 遇到這本書,我要好好檢視我的消費習慣了。


臉皮很厚是在於,我自己搞出來的事,我會自己負責 !!! (不怕讀者笑 .. )


  • 最後,「你是怎麼整理你的財務狀態?」

你跟我一樣有壞債嗎? 我曉得我有債務,接著又要成為母親了,唯一一件事情我認為很重要的,就是要有保險(壽險、醫療險),不管再窮保險還是要繳,如果風險發生了只少可以照顧自己、保護家人。


但我不想永遠都這樣傻傻呼呼的處理財務了,我想這本書「不消費的一年」真的給我新的動力,去面對自己的購物方式 ! 日後我也會遲須更新我的財務成長紀錄,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關注 !


聖經裡的智慧、古老經典的智慧、書本裡的啟發! 2024【設定目標,完成目標】 繼續突破自己信念系統,讓舊的生活翻轉新的樣貌 邀請你/妳與我越來越好,越來越愛自己、享受財富豐盛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