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人思維》我曾經也是個當沖仔

2024/04/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我曾經也是個當沖仔

我從當沖開始學習股票交易,有個好的師父兼愛人引我入門,真的是少走很多錯路。如巨人傑所言,這真是一個滿好的交易訓練。因此讀這本書相當有感,深入其境感同身受。當沖交易在一天內要決策無數次,一天認錯的次數相當高,心情高低起伏和盤面上沖下洗一樣,不過當沖確實縮短磨練心態的時程,透過寫交易日誌地檢討原因,被市場教訓的次數越多,敬畏市場也是自然而然地。練就不對就停損的正確心態,做正確的動作,才能長久待在市場。

我是一般投資人,我能做什麼?

很簡單,不要隨便叫人拿出對帳單,從仔細看清楚自己的交易明細和對帳單開始

raw-image


💡 打進去,沒跑,停損
💡 打進去,對了,抱


2020年股市交易熱絡的時候,打進去幾乎都是賺錢出場,喜孜孜地,甚至做起全職交易的白日夢。直到2022年台股回檔修正,總算經歷了一次多空循環,每天都忙著當沖累積交易量,都忘了我還是個普通上班族。

當行情冷卻後,每天開盤前我都問自己到底想要什麼?如果我只會做多,空頭的時候,我能做什麼?於是來到了交易的第五階段,在這段期間,我幾乎沒有下單只是到處看看,寫寫讀書心得,等待市場回到我擅長的局勢。除了讀研報累積產業知識也著手建立交易表格,仔細記錄買賣金額、股數,日、月損益檢討,我不想再當一般散戶了,我想要成為兼職的交易員。來到2024的兩萬點行情,我關注反而是,在期待的行情下,我有沒賺到該賺的?哪些是不該賠的?

讀了許多坊間投資交易的書,值得一讀再讀的仍是心態面的書籍。作者說,10年後來看,交易真的就是這樣而已。前提是,你願意為了交易做什麼?

💡 賺賠比:獲利/風險

風險是可以控制的,獲利多寡是行情給的,也可能是運氣。因此你能控制的是分母,那就是風險。

熟悉交易規則

身為一名稱職的玩家,充分了解遊戲規則是最基本的。最能引起共鳴的是,本書推薦人快樂操盤人,他是一位非常願意提攜被後輩的人,他寫下的交易人生也是相當精彩,親眼見到VIP室裡那張300萬的本票,完全感受得到手癢是要花錢治的痛楚,因此風險絕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快樂操盤人曾經在一次餐敘中分享,他講到每檔個股開盤時間是不一樣的,哇我大吃一驚!我每天看盤都在看辛酸的,魔鬼果然就在細節裡。能掌握市場規則就能找到交易的機會,也就像巨人傑說的,如果你是做當沖交易的,期現貨的時間差就有交易的機會。

懂規則接著就是磨練技巧,被認為落後指標的技術分析,作者也能利用它從市場共識中找到賺錢方法。交易這件事是知己知彼的展現,市場上關注追捧的是什麼,就能醞釀一股浪潮,能乘風破浪還是被沖回岸上就各憑本事了。

交易是尋找自我的旅途

我相當認同交易是認識自己的過程,只有自己能幫助自己,學會控制自我,才能在交易路上走得久。進市場是想抱著獲利出場還是被抬出場,除了基本功,終究還是看交易者的心態。我認為股市贏家通常是洞悉人性,掌握自己的心態也能藉由市場的共識做出最佳決策。

這幾年除了投資交易的書,我也研究起自己,為了克服內心的恐懼陰影,甚至做了心理諮商,現在也還在進行。美國影集《Billions 億萬/金融戰爭 》,對沖基金公司配有心理諮商師輔助交易員調適心情,顯見情緒穩定對減緩巨大的操作壓力是很重要的。

我現在不當沖了,短線交易真的太耗神了!不過累積起來的經驗也幫助我順利轉做波段。方法對了心態不對只是短暫的榮耀,長久成功的關鍵建立在自我提升與正確的心態,做人做事亦然。

書中也提到,不要聽失敗者的言論和慎選真正有用的學習對象,了解自己才能確立能抵達的目的地,因此模仿對象也是很重要的,精心挑選出適合學習的對象才能幫助你不要走錯路。

我們未來想要什麼,取決於我們今天所做的選擇。我們有責任形塑和管理自己的欲望,想想自己的初心,建立深層的欲望,你一定比較快樂。

💡 舒適圈是舒服的,未知是令人恐懼的,因此為夢想奮鬥的人都值得尊敬

本書更是傳達出交易是一件很不容易的工作,我甚至知道一家人都專職做股票的,全家生計歐印在股市,真是太瘋狂了。巨人傑長達5年每天工作17小時沒有加班費,每日餐費僅僅200元也沒有誤餐費,沒有公司提撥6%勞退基金、沒有三節年終獎金。收盤以後,成立家庭的人多半還要接送小孩、處理家庭維修、付家庭帳單,只因為上班時間彈。如果還沒有做起來,面對家庭、親友的壓力更是不在話下,這是專職投資的人的代價。只關心手搖哪間好喝、每週都想吃大餐、每年都想出國的人,做得到嗎?(做不到也沒關係,可以選擇不要當酸民)

raw-image


非常羨慕巨人傑在學生時期有家人的支持就能接觸交易,在年輕時的失敗的成本是最少的,再將興趣發展成工作,為五斗米折腰的上班族真是羨慕忌妒。很榮幸能見證一位又一位崛起成為巨人,每一位翻身的故事都激勵了我,期許我有朝一日也能成為兼職界的巨人!(向宇宙下訂單了)

10年後,我也能說,交易真的就是這樣而已

關於閱讀,這裡分享與閱讀有關的大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