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四月小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使人疲憊的不是遠方的高山,而是你鞋子裡的一粒沙子」____伏爾泰


最近的困擾是總擔心自己會不會因小失大,擔心自己會在某個瞬間因為價值觀偏差而做出影響未來的決定,該理智還是衝動,該進還是退,似乎是人生無時無刻都需要面對的問題。



人生九宮格

raw-image


學習成長|使人疲憊的不是遠方的高山,而是你鞋子裡的一粒沙子

整理師的兼職之路大概也斷斷續續地走了快兩年,這個月默默地在私人的IG和臉書掛上了整理師這個副業,也和親戚朋友談論起自己一路走來的軌跡,得到許多鼓勵和幫助,最大的幫助是目前做清潔的朋友準備和我直接合作,結合清潔和整理持續開發市場,的確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

這半年來,在不斷突破的路上,累積了許多經驗,也創造了很多機會,一次比一次更具有挑戰,但我卻開始感到慌張和膽怯,「我可以接下這個案子嗎?」、「我可以做到嗎?」這些小聲音開始在我心裡反覆出現,這個月進行案件時,我客氣地問夥伴「你覺得這個動線這樣安排好嗎?」他笑笑地回答我「沒事的,妳可以自己做決定。」我突然意識到,我好像對自己做決定這件事情太沒自信了點,超級糟糕

訓練內心的強大也是一場修行呢。


情緒管理|機會成本 VS 沉沒成本?

那天,和一群自由業的朋友一起聚餐,她們問我一邊上班一邊接案的生活會不會很辛苦,我說「不辛苦,上班很無聊的。」然後苦笑。

結果這句話引起了她們的共鳴,七嘴八舌地說著以前的公司是多麼地枯燥乏味、多麼地朝夕令改,聽著他們熱情地討論,我卻開始沉默。

我怕開始抱怨上班這件事,會變得更討厭自己。

一直沒離開公司,最主要的考量是擔心懷孕之後,會沒有辦法做需要各種體力活的整理師,所以我忍耐著不喜歡的職場環境、煩悶的瑣碎日常只為了追求自己心裡的最大利益__安穩地在公司生完孩子後再辭職。

我一直認為我現在所損失的時間和精力是為了達成目標所應該承擔的機會成本,但隨著心理的壓力不斷上升,心中的無力感逐漸擴散,那種不安全感讓我懷疑,也許我只是不敢跨出舒適圈、不願意承擔風險,也沒有勇氣面對已沈沒的成本,到底我是哪一種呢?到底哪一個決定才是更好的安排,真的不知道欸,可以繼續放任自己這樣嗎。


財務管理|收入可以無限大,但再怎麼省錢也不可能支出為 0。

這個月改做起了收入紀錄,開始將思維模式從我要省一萬元,調整為我要賺一萬元。

最近和朋友從房價飆升的問題討論到了金錢觀念的問題,後來我們一致認為「考慮用固定薪資來支付房貸」,是一件完全不可行的事情,物價不斷上升、個人保險費用也會上升,考慮到父母未來的照護和費用,也許還有子女養育費用和教育費用,果然,在這個年紀體會到三明治世代的感受,這就是我們未來會面對的現實,如果還有房貸的問題,只要生活出現了什麼困境,馬上會跌出社會安全網之外,該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只有節流和等著老闆加薪顯然是不夠的,薪資完全不可能追上房價漲的速度,真的只能靠開源欸,斜槓的人生真的不是什麼理想和抱負的實現,完全就是現實所逼,這才是血淋淋的真相。



四月的自己

這個月公開的文字比較少,因為很多情緒很滿,很多事件未結束,不想太早下定論,但在歷經許多狀況後不斷地思考、調整,最後感受自己的成長,這件事真的很快樂

很認真的活著、認真的體驗人生。

四月的尾巴開始追起了台劇《不夠善良的我們》,好喜歡這個劇集想訴說的故事,雖然目前還沒有看完,在前幾集已經累積許多心得,希望在追完劇之前都不要被暴雷,有機會可以聊聊這部劇的想法。

那這個月先這樣(〃∀〃)

    因為開始練習「留白」而改變生活的30+女子。 正職上班族,副業整理師。 生活小記|飲食風格|整理工作|閱讀心得|個人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028|什麼特質讓一款產品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真正有價值的產品,會一直幫助用戶花時間。」 在創業相關的書籍上看到這句話,我深深認同。 回想2024年3月,幫助我花了大量時間,很不錯的產品有: 1.得到App 2.Day One Journal 3.神奇寶貝紫版 我加入得到App已經兩年多, 每天都會在上面花上
    avatar
    王啟樺
    2024-04-19
    閱讀心得:一位智慧長者的日常生活|窮查理的普通常識:查理.蒙格的人生哲學Sunny最近閱讀完了一本有關「查理蒙格」所著作的一本書,完整的書名是「窮查理的普通常識(增修版):巴菲特50年智慧合夥人查理.蒙格的人生哲學」。 書籍作者,是查理·蒙格,他是股神巴菲特的合夥人、朋友、啓蒙者,同時也是波克夏公司的副董事長,是個投資理財界的大元老與成功者。 這本書著重在查理蒙
    Thumbnail
    avatar
    Sunny
    2024-01-30
    #day9|吃貨日常生活與美呆的星空當起吃貨的一天,覓manmade、恆春蛋酥餅、叮哥茶飲 DING GO,完全無光害的高級景象,滿是星空太誇張。
    Thumbnail
    avatar
    想吃甜食的貓
    2023-10-20
    職場守則|日常生活中8種高級思考方式及管理時常用的9個高效工作法8種高級思考方式 墨菲定律: 心裡越害怕什麼就越會發生什麼。 吉德林法則: 把問題清楚的寫下來,問題就已經解決一半了。 吉伯特定律: 工作中的最大問題就是沒人跟你說該如何去做。 沃爾森法則: 把資訊和金錢排在第一位,金錢自然就會到來。 福克蘭定律: 沒必要做決定時就不要去做決定。 彼得原
    Thumbnail
    avatar
    投行大叔
    2023-07-22
    【動畫大師高畑勲】|吉卜力的另外一面|日常生活更值得細細品味可能對很多人來說,日本動畫導演高畑勲的知名度遠不如同為吉卜力工作室的夥伴 — 宮崎駿來得響亮,甚至會有人誤以為高畑勲執導的幾部動畫如《螢火蟲之墓》是宮崎駿的作品。 然而認真說來,高畑勲算是宮崎駿的前輩。​ ​​
    Thumbnail
    avatar
    冰麒麟似不象
    2022-09-03
    讀書筆記|珍惜日常生活,才能抵制戰爭《改變日本生活的男人: 花森安治伝》之前看過兩本關於花森安治內容輕鬆的小書,介紹其作品風格...等,我對他的了解就僅限於作品有點可愛、風格自然中又有細膩,所以我想他私下應該也是一個夢幻大叔吧?! 這次看了這本人物傳記,才會知道其實沒有那麼簡單🧐。 但生活與反戰之間又是怎樣的關係呢? 書中有些結論下的蠻好,也充分解釋了花森的信念。
    Thumbnail
    avatar
    Gin C.
    2022-08-02
    日常生活實用英語|關於很累的表達方式 Tired? Exhausted?很累的時候一直說Tired?🥱 聽的人可能不知道你有多累哦~😵 學會這篇有關疲累的英文單字, 讓你的講法變得更多元化、英文也更道地哦~🤩🎉
    Thumbnail
    avatar
    TUTORING App 多特英
    2021-11-04
    自由發揮-歡迎光臨|日常生活的正常發展市井小民社畜日子每天心理重複N次的真心話。絕對都是真心話!! 老師說 天生我才必有用  老闆說 你這蠢材沒路用
    Thumbnail
    avatar
    蘇瑪
    2020-12-18
    日常生活紀錄|疫情之下的旅遊記錄一下日常生活 疫情打亂了我們的生活,包含旅遊型態 疫情來襲的關係,我們的生活型態也有了巨大的不同。 以旅遊為例,在貝里斯,我們很少在本地旅遊,即使這是一個旅遊業佔GDP35%的國家。 貝里斯主要接待對象是歐美旅客,那些喜歡碧海藍天、天然洞穴、瑪雅遺跡、叢林探險的老外們。但可惜的是,這裡氣候溫暖
    Thumbnail
    avatar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2020-10-27
    列斐伏爾日常生活批判课程 | #1 课程缘起這是中文世界中,第一堂仔細介紹法國哲學家列斐伏爾「日常生活批判」與「空間生產」的一堂課。本文為第一次「課程說明會」整理。將會陸續發佈,每堂課的整理文稿都上萬字,帶你重回課堂精華。
    Thumbnail
    avatar
    黃孫權
    202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