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一月小記

2024/02/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真正的強大,不是對抗,而是允許和接受。


新年新開始,各種問題接踵而來,整理的工作也達到一個巔峰,更考驗與客戶之間的溝通能力,再加上新婚所衍生出的各種人際關係上的問題,越是希望能面面俱到,越是感到無力,越來越能體會,做人永遠會比做事還不容易,為了保護我的情緒不要被負面情緒籠罩,我開始練習『課題分離』,梳理遇到的每一種情緒,我能做到的事和我無力改變的事情,做好自己能力所及的事,其餘的,不論會被討厭還是被喜歡,就坦然面對一切發生

人生九宮格

raw-image



學習成長|困境就是機會,化危機為轉機。

接近年關,整理師的工作越來越多,就連我這種假日才接案的兼職整理師都感受到了市場的廣大需求,大量的需求湧進,但供給卻不足,因為我已經有帶人的經驗,這個月開始獲得了幾個主整的機會,雖說是非常時期的臨危受命,但也是個新挑戰,從最一開始的客戶聯繫到現場規畫都能以自己的想法為主的感覺很新穎,但也多了許多焦慮和恐懼,擔心與客戶的溝通問題,也擔心經驗不足效果不彰,但緊張歸緊張,問題只要克服了就不會是個問題。沒事,所有困難都是改變未來的機會,努力做好就好了。

開始跟客人實際接觸之後,更能明白市場需求,和客人心裏的眉眉角角,練習在溝通中儘快找出問題的解決方法,是專業能力加上溝通能力的挑戰,這更讓我明白,事情做好是一個基本,讓客人滿意並願意長期合作才是做生意這種在利益關係下的磨合和角力,讓人興奮不已,希望能多累積經驗,早點培養自己的客戶名單。


人際關係|即使你會被討厭,你也知道那是為了更好的結果所必須付出的代價

如同小記前面提到的,這個月最困擾我的問題其實是人際關係上的,但也因為這些問題的發生,讓我得以思考我與各種人際關係之間應該保留多少的關係界線,這個月我看了一些關於課題分離的文章,什麼是課題分離呢?在Zoey的如何過好自己的生活?你必須學會用 課題分離 來釐清責任歸屬中的解釋是:

課題分離是一種成熟思維的展現,當你學會課題分離,就會知道不是所有事情都能如你所願,有些事情就只能讓別人去解決,或是任由它發生,即使你會被別人討厭,你也知道那是為了更好的結果所必須付出的代價

像是工作時數已到,但客人會使用哀兵策略說妳能不能再多幫忙某個空間,因為他如何不能做,過去的我很容易共情,犧牲自己的時間多出點力,但後來發現根本幫不完時,容易生出許多罪惡感和無力感,覺得一個案件似乎沒有完成,而現在,為了成為內心更加強壯的人,在每個事件中都要先立下界線,我們可以儘力幫忙,同時也要把課題留給該面對的人面對

包含生活中瑣瑣碎碎的家事也是,我最容易覺得不開心的就是『洗碗』這件事,因為我喜歡煮飯,但不喜歡洗碗,每當我做完料理,我都會理所當然的覺得沒有煮的人洗碗是應該的,每次碗盤沒有立刻被洗好,就會委屈地覺得事情都是我在做,我用心煮了飯卻沒有被珍惜。

直到某天,先生在閒聊中和我說了他其實不喜歡吃某樣食材,我突然意識到,也許比起我在乎的『自己做飯』、『吃健康』、『省錢』,也許他更在意的是『方便快速省時間』、『吃喜歡的菜色』,每個人的喜好都應該被尊重,我總認為一人負責煮一人負責洗是一種公平,但若是他本來就沒有希望妳這樣付出,還要被要求洗碗,似乎才是真的莫名其妙,所以現在,我不再期待別人來幫我洗碗,等到自己心情好了再慢慢洗也沒問題,也不再碎念別人,先照顧好自己的情緒,自然會得到他人的溫柔,先生雖然不擅長洗碗,卻也能用別的方式讓我開心,這也許才是真正的公平吧。


財務管理|支出 20,351 元 ,感冒期間省下好多餐費 •_ゝ•

raw-image


固定支出:16,451 元
  • 房租:5,500 元
  • 餐費:9,514 元 這個月沒有大聚餐,餐費節省超多( *´◒`*)
  • 通話費:549 元
  • 水電費:360 元
  • 加油錢:528 元
特別支出:3,856 元
  • 生活用品:616 元 洗面乳和護髮霜補貨
  • 伴手禮:600 元 朋友的入厝伴手禮
  • 化妝品:360元
  • 唱歌&電影:770 元
  • 影音會員:390 元
  • 換機油:300 元
  • 門診、藥物:570 元
  • 整理工具: 250 元

不太重要的雜支總額:44元

這個月檢視月支出時,驚訝了一下,想說這個月又看醫生、又有幾百塊的娛樂活動,還能控制將消費在兩萬初而已,我本來以為是網購的物品沒有記錄到支出,但後來查看訂單也都又確實記錄,太神秘了。

後來想想,也許是因為這個月大概兩周的時間,我都是感冒的狀態,婉拒了許多聚餐,也因為沒胃口,晚餐很少買便當,有時候水果、或家裡食材簡單料理吃一吃而已,花不了什麼錢,果然影響月支出最大的因素還是飲食,未來想稍微紀錄一下一日飲食花費,比較自己煮和外食的細微差別,也應該認真考慮需要聚餐的原因和朋友是否值得長期來往。


一月的自己

一月的自己,就是被各種人際問題困擾著,雖然上面已經提到了一小部分,但其實最困擾我的還是婆媳問題。記得我和父母說我登記結婚時,我的父母告訴我從今往後我就是個獨立的家庭,婚姻經營不易,他們不會干涉我們的決定,自己作主就好,記得妳是有娘家的就好了,當初我還任性地想說我還是爸媽的寶貝女兒呀,我們的日子還是跟往常一樣,怎麼突然說得這麼疏遠。

後來的日子,婆婆非常熱情並極力地想幫助我融入他們家(但我們沒有住在一起欸),讓我備感壓力,身為精神獨立、經濟獨立,飯自己能煮、錢自己能賺的現代女性,對於這一類嫁娶的傳統,我實在是難以招架,我和先生早在婚前就先租了間房子獨立生活,家事與家用開銷也是互相幫忙,相處得平衡自在,為什麼登記後,婆婆就會突然想幫兒子張羅小家庭的大小事,並提醒我如何照顧他的兒子,我不太能夠理解,男生就沒有生活自理能力嗎?為什麼總期待妻子應該照顧先生?為什麼女生就應該融入男方家庭?太多困惑了欸,我的天啊 : )

後來我才明白,父母對我的愛護,是在子女成家之後得體的退出,給子女的伴侶基本的尊重,也避免了小家庭間的相互勉強。

唉算了,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課題,擔心不完。


這次在Zoey的文章中,還看到了一段話,決定放在這裡提醒自己!

「人生三件事」,分別是「自己的事」、「他人的事」以及「老天的事」。

  • 對於「自己的事」,我們要做到的是「盡力」。
  • 對於「他人的事」,我們要做到的是「尊重」。
  • 對於「老天的事」,我們要做到的是「臣服」。


人生嘛,就是不斷學習成長。

    因為開始練習「留白」而改變生活的30+女子。 正職上班族,副業整理師。 生活小記|飲食風格|整理工作|閱讀心得|個人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