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分享」與我

2024/04/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這個世代,你分享什麼,就成為什麼。
當你沒有去分享,就彷彿只有自己停留在原地,甚至會有種不進則退的感覺。

對我而言,分享有兩種境界。
其一,是純粹的給予;其二,是企求掌聲或他人的眼球。

以心境而言,後者,可能相對容易。
只要將自己獵奇的部分展現出來,想像聚光燈就打在自己的頭上,你就站在舞台,盡情地將那些你希望別人往你身上貼的標籤淋漓盡致的演出來。

當然,這兩種境界並非像黑與白一般如此對立分明。
大多時候,「分享」是會帶來綜合性的化學變化。
比如,網紅的任務就是吸住大眾的眼球,然而在吸住這些眼球的同時,又能將歡樂、爽快、放鬆 ,亦或難過、氣憤、悲傷等等的感受或有趣及重要的資訊分享出去。


我,很羨慕會分享的人。

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能分享什麼、能給予什麼、能展現什麼。
這般的心理拉扯,有時候會讓我感到焦躁難耐。


我自問著:「這對我來說是『給予』的課題吧?」

我不是一個擅長「給」的人,尤其在感情關係中,我總是當「受」的那一方。

我又自問:「自發性的『給』的行為源自於豐盈,當我沒有豐盈的感受,如何給?因此或許這堂課的課題是『拓展自我/充實自我』?」

或者以上皆是?


也可能我把分享這件事想得太嚴肅、太複雜了。
處在一個大家都在分享的時代,不知不覺我看待這件事如同一張未作答的試卷,試卷一直攤在那,然後我不知道該從何下筆。


想像「分享」是一種狀態,我覺得那是一種非常流動的狀態,像水一般。
而僵硬如我,所以才覺得難吧。


說到底,我不喜歡為了分享而分享,為了奪眼球而奪眼球。
我渴望可以先感受到那股在胸口後蠢蠢欲動的、迫不急待想竄出的「流」不斷在身體的上半部打轉,當心智與感受連接上,進而意識到可以為此做些什麼的時候,那股流就有機會得以順暢流動了。
但這是非常偶爾才會有的經驗。



寫 是我與這世界連結的方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