籠中鳥 天上鷹

2024/04/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孩子長大翅膀就硬了,想要飛出去了」

「我是為了你好,你要聽話」

「相信我,你就按照我這樣做一定能成功」

可我本來就是翱翔於天上的鷹,為什麼要被困在這牢籠裡束縛住我的天性?

什麼叫做「好」是你主觀認為的?還是我本來認定的?

「成功」的定義是是什麼?是家財萬貫?子孫滿堂?高官俸祿?還是「我」對於人生或一個階段的滿足感,我所感受到的成就感?

我是一個敏感型人格,在做任何事下任何決定前我會先分析好我對於這件事的優劣勢,以及這件事成敗對於我的影響。我在下定決心轉校到我現在大學時,不斷的審問自己「我該報考嗎?報考後的時間規劃要怎麼排?我在原校已經轉系成功了,那我還要考嗎?」我的思考彷彿分成了兩個君主,在互相爭奪名為「行動」這塊領地,一方成功了便拿到了主導我接下來一切行動的自主權,但此時卻闖入「一群」帶著名為「關愛」的武器打破了這場戰爭的平衡。

「為什麼你要想那麼多?去做就好了啊!」

「想那麼多沒用啦」


我知道這些話的出發點是善意的、是想幫忙的,但很抱歉地說「我想那麼多並不代表我會放棄什麼,而是在告訴自己的潛意識、內心,我為了這件事付出了那麼多心力,這也代表說我之後的行動會拚盡全力,無論我下了哪個決定。」

我如果沒有轉學,我就在我轉系成功的原校用心對待,不辜負我當時放棄轉學的這個機會

我如果選擇了轉學,我就帶著更多的動力努力上岸,不辜負我放棄原校的機會以及選擇轉學當下的所有思考


而開頭的翅膀硬了是什麼意思呢?很多人會看我為了轉學考如此焦頭爛額時問到我從小的教育,是不是因為這樣的管教讓你如此「謹慎敏感」讓我不禁開始回想我的啟蒙導師是什麼樣的,我聽過最多的一句話就是「父母不會害你」以及長輩們玩笑間的「孩子要好好管啦,不然長大後翅膀硬了就飛走了,到時候你想抓都抓不回來。」小時候的我在想著「為什麼小鳥要關在籠子裡?」長大後的我在想「我本就不該在籠子裡。」

鳥兒本該飛翔於天際,俯瞰天地之萬物

生而為人本該肆意闖蕩,在有限的一生看最多的風景,盡可能地享受屬於自己的美好

大部分的父母親都會希望自己的子女幸福平安,這個想法並沒有任何錯誤,但不該將孩子的手腳綁住,將自己困在「父母」的角色裡,你先是你自己再來才是父母,你的小孩也正在建構自我的一生,不敢放孩子自由是因為「害怕他們拋下自己」還是「不信任他們自己可以走好一條路?」

以我自己來說好了,我的家庭教育就是管教式但我的思想是絕對自由的,我會跟我的父母討論我是否該轉學,我會跟他們說我現在所做的決定,我會告訴我的家人「謝謝你們為我著想,為我擔心這麼多,但請相信我我不會讓自己後悔的。」後面這句話是有假設地的「哪怕最後我真的後悔了,我也不會讓自己一蹶不振,我不會讓自己一直沉淪在後悔的低谷裡。」說了這麼多我只想告訴深愛我的家人,我也同樣深愛的他們我希望你們可以放下被身分所綑綁住的思想,所帶來的害怕以及擔憂


以上的兩個故事看起來並沒有太大的關聯但我想表達的核心只有一個「請帶有信任的建構屬於你我的邊界感」請不要將思想以愛的名義包裝空投進他人的領地,這樣並非叫做驚喜而是一種無法辯駁甚至是不能反抗的攻擊,你我身來本就有享受一切被愛與愛的權利,但如果愛被冠上了頭銜施以了強行的名號那叫做「枷鎖。」

請相信你深愛的那一個人,他會好好地走完屬於他的路

請信任你深愛的人所下的每個決定,因為你無從得知道他為此的用心

請架構好屬於你自己愛的界線,不要讓愛成為了他人的負擔

請建設好屬於愛的防線,不讓他人攻城掠地,讓你自我懷疑

我多說一句關於那些可能會認為沒必要想那麼多,或者是認為敏感型人格會很累的人「對,我們很累,我們就是想那麼多,但這就是我,這就是我天生的人格特質」敏感並不是貶義詞,而是一種對於外界事物反應力會較為敏銳或者是觀察力比較細微,敏感的人的確會讓自己常常陷入緊張的情緒我自己就是如此,但這並不代表說「我不好」或者是「我扛不住壓力」就如同很多人會將內向的人稱為「悶葫蘆、不會說話、不好交際」但這是他們天生的人格,每個人的人格特質都有所不同,也沒有任何一把規尺能去衡量哪種特質的人是優秀的、是好的、是能被給予厚望的。

「無論你是哪種特質的人,請始終不渝堅定的熱愛自己」

「無論他人是哪種特質的人,請帶有堅定的信任以及尊重的對待」

我們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上並非要滿足任何人的期待,而是成就自己這獨一無二的靈魂我本就是翱翔於人間的天上鷹,我的翅膀是揮舞在屬於我的歲月裡,帶我飛越萬里河山,賞天下風景,不是任何人的附屬品,我的成功與失敗也是屬於我自己;我在我的人間自在飛翔,我的思想無遠弗屆,我的性格獨一無二,我珍貴且自由。

「親愛的,你也是如此,不要讓任何人折斷你的羽翼,限制你的飛行,請大膽無畏的展翅高飛下去吧!」



6會員
20內容數
百年人生 千年過往 墨筆下的是誰的無奈 杏花樹下是誰在盼望 以文字來詠唱出這千年的情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