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癌【EP446】投資筆記 (台積電法說、車用看法、帶狗出行心得、主委操作 )

2024/04/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股市「癲瘋」,永遠的「巔峰」
這裡我會分享我在股癌 Podcast 中學到的投資見解與想法,讓我們一同踏上投資不歸路,前往投資巔峰!

主委生活

這次帶狗出行的心得分享如下:

  1. 疲勞與負擔: 帶狗出行確實比較累,不僅是因為要處理文件和手續,還有照顧狗的負擔。狗出行可能會面臨時間延誤等問題,增加狗的壓力和不適。
  2. 開銷: 開銷方面,相對於在台灣交給保母的費用,帶狗出行的費用其實不算太高,不過需要預算充足。
  3. 狗的適應: 狗出行也可能讓牠感到困擾和不適,但留在台灣可能同樣會讓牠感到孤單或不適應。
  4. 回憶與價值: 帶狗出行可以創造美好的回憶,但是否狗會記得這些回憶不得而知。和養小孩相似,牠們可能不會記得,但可以感受到主人的愛和關心。
  5. 注意事項: 在帶狗出行時,需要注意文件和手續的辦理,選擇飛機時要注意避開炎熱的時間段,並優先考慮設備先進的飛機。
  6. 風險與回報: 帶狗出行確實存在風險和疲勞,但也可以創造難忘的回憶。然而,這樣的體驗不宜過度重複,因為對狗和主人都會有壓力和負擔。

市場話題

台積電法說

這周五股市下挫了700點,許多人認為是台積電的法說造成的。儘管台積電這次的財報數字符合大多數人的預期,但短線股價的變化並不能完全反映實際情況,因此我們應該避免用它來講故事。

一般來說,人們會關注台積電的法說,除了了解這家公司的營運狀況外,也會作為其他公司的參考。台積電下修了整體半導體的營收,從原先可能超過10%的預期下修至約10%,而這還不包括記憶體產業。然而,台積電自身的營收預期保持在21%到26%之間,這意味著公司預計自身的營收不會受到太大影響,但對其他公司的預期可能不太樂觀

雖然地震的影響大多透過保險得以解決,但對公司內部產線的一些調整可能仍會帶來一定程度的影響。在業務占比方面HPC(高性能運算)部分的增長率為3%手機部分則下降了16%而物聯網部分增長了5%。這其中,HPC部分的增長率主要來自於AI伺服器等產品,而手機部分的下降可能反映了手機市場的一般狀況。

台積電也提到,手機和個人電腦的復甦狀況都比較一般。對於大換機潮,孟恭認為這可能即將到來,因為上一次大換機是在2020年至2021年,當時因為COVID-19的影響,很多人開始遠端辦公,因此換機的需求增加。

至於未來,公司預計在2025年第四季度,N2製程將開始量產,而目前則主要關注N3和N5製程。N3有望在下半年開始量產,而N5目前已經是一個熱門的節點,許多知名產品都在使用這個製程。至於AI產品,可能要等到2025年後才會看到N3製程的產品。這些發展將對產業帶來不同程度的影響,因此投資者應保持警覺並根據公司的具體情況作出投資決策。

個人看法 : 我認為這次的回調會是開始慢慢布局AI產業的好時機。畢竟以市場下跌的說法,這次的下跌是因為下修整體產業的成長,並不是說AI出現成長趨緩。除非市場又有新故事,那就是另話了。 你們覺得呢? 下方留言一起交流 !!

車用看法

車用電子的未來展望是一個值得關注的話題。近期,台積電對車用電子的概念尚未給出清晰的定義,但有跡象表明汽車市場正處於持續發展的階段。預計到2025年後,汽車行業可能會出現復甦的跡象。

近年來,油電混合車型的表現超出了預期,並且持續保持良好的趨勢。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這並不意味著所有的市場份額都會轉移到電動車身上。相反,許多市場份額實際上轉移到了油電混合車型上。今年,油電混合車型的表現特別出色,這也推動了功率半導體和其他電子元件的需求,例如IGBTMOSFET

在電動車相關的類股中,值得關注的是五大IDM(獨立設備製造商)的表現,其中包括Texas InstrumentOnSemiSTM等。儘管STM的表現稍微好一些,但整體而言,五大半導體廠商對車用電子的投入仍然不夠。儘管如此,我認為長期來看,汽車行業仍將持續向電動化方向發展。一些消費者可能會選擇油電混合車型,但整體而言,汽車中電子元件的使用量仍將不斷增加,包括被動元件在內。

主委操作

在這波市場的波動中,主委採取了逐步建倉的策略。他計劃以分批購買的方式進入特斯拉的投資,因為他無法確定市場的最低點。具體來說,他打算從股價為170的水平開始買入,即使股價下跌至150甚至更低,他也會持續購買,直到達到他預期的持倉部位。

相信看到這裡的你一定跟我一樣都是股癌的忠實聽眾,如果覺得文章中有哪裡是我會錯意的或是需要改善的地方,都歡迎在下方留言討論
喜歡的按「追蹤」
持續輸出不易,按個愛心❤️表示支持(謝謝~)
股癌podcast傳送門(EP446)
https://podcasts.apple.com/tw/podcast/ep446/id1500839292?i=1000653047491
33會員
19內容數
大家好!歡迎來到我的投資部落格「投資癲瘋」。在這裡,我將和大家分享我的投資心得、市場觀察以及對於不同產業的深入分析。 作為一個對投資充滿熱情的人,我一直致力於深入研究各種投資機會和策略。這個部落格是我將這些經驗和知識分享給大家的平台。我相信投資不僅僅是賺錢,更是一個持續學習和成長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