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癌【EP444】投資筆記 ( Google CPU、ASIC 未來展望、以色列戰爭、蘋果現況)

2024/04/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股市「癲瘋」,永遠的「巔峰」
這裡我會分享我在股癌 Podcast 中學到的投資見解與想法,讓我們一同踏上投資不歸路,前往投資巔峰!


主委生活

料理之旅

這週歷經了一場料理之旅,岳母的朋友SURLY是主廚。她的料理真是絕了,有義大利麵、Panacotta、Tiramisu等,每樣都美味極了。儘管她個性有些吵,但了解了她的背景故事後,發現她仍過得快樂,可能正是因為擁有這樣的個性。這次經驗讓他想起之前一集和聽眾討論過的話題相似,每個人在這個世界上都有自己的困難,不要用自己的眼光評斷一個人。

市場話題

AI應用看法

在工業中AI的滲透速度可能比預期稍慢,甚至需要更多時間。 這一觀點在一些行業觀察者中得到了印證。他們指出,雖然一些公司已經開始嘗試將AI技術應用於工業設備中,例如將OpenAI的API嵌入到工業控制器中,但目前尚未出現足夠強烈的動力來推動這些設備的廣泛應用和加速發展。

然而,一些公司已經開始意識到AI模型和語言模型(LM)的潛在價值,尤其是在諸如顧問服務、客服業以及「買現付未來」等領域。 這些公司發現,採用這些AI模型可以大幅節省人力成本,並提升效率。 因此,儘管工業領域可能需要更多時間來適應和採用AI技術,但在一般服務業,特別是大眾需求方面,AI已經開始發揮作用,為企業帶來了更高的效率和更低的成本。

在這種情況下,人們對AI的態度也開始轉變,不再只是簡單地將其視為取代人力的工具,而是更將其視為提升效率、節省成本的利器。 因此,儘管工業領域的發展可能會稍微緩慢,但人們普遍認為,AI技術將在未來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不僅是在工業,還在更廣泛的服務領域中。

以色列戰爭

最近,有關美國的一個鬼故事傳出,相關單位發出警告,指出在未來可能會發生伊朗對以色列發起飛彈攻擊的情況。歷史告訴我們,這樣的情報通常相當準確,例如之前對烏克蘭的預警,這些都是美國政府或相關機構發出的。因此,我們應該認真對待這些警告。

對我來說,我不會在第一時間做出急於處理投資組合的決定而是會觀察市場的變化,然後再做出討論。最近,我一直在調整我的投資組合,並增加了一些我認為未來有潛力的股票,比如與輝達相關的供應鏈概念股,以及最近開始增加的特斯拉股票。我之所以選擇這樣做,是因為我認為特斯拉目前的價格區間可能準備要突破一個重要的支撐位,這樣的情況下,我會堅守並等待突破,而不會輕易出脫。我的策略是等待特斯拉突破重要的支撐位後再進行進一步的加碼。

蘋果現況

目前蘋果公司的情況是,根據傳言,他們的 M 字晶片可能會整合一些 AI 功能。 在供應鏈方面,開始觀察到蘋果對AI伺服器的需求持續增加,但實際訂單的情況仍需要進一步觀察。

就 AI 領域的發展而言,蘋果目前似乎面臨一些逆風,尚未展示出什麼突破性的產品。有人猜測蘋果可能會逐漸轉向成為價值股,但我認為這只是一種可能性。 許多人認為蘋果的黃金時代已經過去,但我不太認同這種觀點

相反地,我認為一些低檔的產品或潛在的未來發展故事可能更值得關注。 這些潛在故事有可能成為蘋果未來的關鍵。

Google CPU

最近,Google 宣布推出了一款名為 Axion 的新 CPU。對我來說,這個消息有些出乎意料。我之前在投資時經常會看重一些公司,例如 Marvell,其中一個原因是我知道他們與 AWS 和 Google 合作開發了這款 CPU。幾個月前,我就已經注意到了這個產品,因此當它現在面世時,我原以為股價會有所反應,但事實並非如此

回顧過去的經驗,我曾經投資過一些公司,例如 CLS 和 Dell。在投資時,我常常會思考市場是否已經反應了這些公司的潛在價值。有時候,我發現自己是市場的先行者,而市場後來才意識到這一點。因此,我現在會再次觀察市場的反應。

如果最終市場的走勢不符合我的預期,我會考慮減少持股。這種策略讓我能夠在投資中保持謹慎,並根據市場情況做出適時調整。

ASIC 未來展望

最近,隨著 Google 推出了一款新 CPU,以及 Meta 的 MTIA,這兩款產品的出現似乎在某種程度上打臉了之前市場上關於 ASIC 的說法。之前市場上一直流傳著 ASIC 不再適用的謠言,但現在這兩款新 CPU 的問世顯然改變了這種看法。

我認為值得關注的是,在未來一段時間內,人們可能會注意到 IP 和 ASIC 公司股票的一些變化。這是我個人的猜測,但我相信未來 IP 和 ASIC 公司的股票可能無法像過去那樣交易得那麼高。從最早期開始,當我們第一次聽到關於自家的 ASIC 晶片服務時,就已經意識到,由於其中可能包含了大量的 HBM,所以其毛利可能低於其他晶片服務。這種情況可能會導致大量的同業競爭,因為這個領域被認為非常有潛力。

整體而言,我認為值得關注的不是這些公司未來的營收和盈利能力,而是他們的 PE 比率,或者未來的市盈率可能不會像過去那麼高。這是因為現在面臨著大量的競爭,而毛利率可能低於預期。在這樣的環境下,投資者應該更加謹慎,並考慮到市場上的變化。


這一集的Podcast真是有趣啊!聽完後我反思了一下,其實投資也挺像在打遊戲。你得跟著市場的節奏,靈活調整你的策略,不然市場就會教你做人。有點像打電動一樣,你得不斷調整裝備,不然隊友就會教你做人。 你們覺得像嗎?
喜歡的按「追蹤」
持續輸出不易,按個愛心❤️表示支持(謝謝~)
股癌podcast傳送門(EP444)
https://podcasts.apple.com/tw/podcast/ep444/id1500839292?i=1000652326696
32會員
17內容數
大家好!歡迎來到我的投資部落格「投資癲瘋」。在這裡,我將和大家分享我的投資心得、市場觀察以及對於不同產業的深入分析。 作為一個對投資充滿熱情的人,我一直致力於深入研究各種投資機會和策略。這個部落格是我將這些經驗和知識分享給大家的平台。我相信投資不僅僅是賺錢,更是一個持續學習和成長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