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癌【EP445】投資筆記 ( AI PIN 反思、以色列衝突影響、輝達不同看法、市場近況)

2024/04/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股市「癲瘋」,永遠的「巔峰」
這裡我會分享我在股癌 Podcast 中學到的投資見解與想法,讓我們一同踏上投資不歸路,前往投資巔峰!

主委生活

  1. SURLY的特點
    • 她是一位全職家庭主婦,非常勤奮且不知疲倦。
    • 喜歡料理,從早到晚都在廚房忙碌,卻看不出她有累的樣子。
    • 她的活力無限,能夠持續做好每一件事情,即使其他家人可能會感到疲倦。
    • 雖然被鼓勵開設YouTube頻道分享料理,但她本身並不太願意這麼做。
  2. 料理技巧和菜品
    • 教授了新的料理技巧,包括製作特殊口感的冰淇淋和燉飯。
    • 冰淇淋中添加了堅果,口感十分特殊,雖然難以用現有的冰淇淋種類描述。
    • 燉飯有一點硬度,符合義大利正統口味,並且吸收了湯汁。
    • 特別喜歡的是松露野菇燉飯,但由於季節問題,改為使用Pocchini香菇製作。
  3. 交流和科技興趣
    • 與SURLY的丈夫交流,涉及AI、股票和科技等多個領域。
    • 對科技產品和股票投資有興趣,分享了一些股票選擇和觀點。
    • 對AI工具和現代科技有一定了解,包括GPT等工具的應用。
  4. 對生活的態度和成長
    • 作者透過接觸新事物和主動嘗試,讓生活更充實有趣。
    • 提到對生活的不同態度,並以「Yes Man」的態度嘗試新事物。
    • 分享了一個改進隔夜燉飯的小技巧,使燉飯更美味。

市場話題

市場近況

這幾天市場的動態可以用一個詞來形容:波動。在台灣股市,許多大黑棒接連出現,而在美股市場,各種大紅棒層出不窮。這種波動帶來了一場相當大規模的回檔。

從這次波動中,有一些心得。雖然這次在市場下跌時調整倉位的時間點算是挺漂亮的,但同時也產生了一個新的想法:或許不需要再加回槓桿。我發現,生活在沒有槓桿的狀態下,生活變得輕鬆許多。對於槓桿的建議是,除非你是全職投資者並且能夠全天盯盤,否則最好不要使用太多槓桿。因為使用槓桿會增加你虧損的可能性

現在,我們應該開始思考的是何時該重新加回槓桿。以台股為例,許多股票都直接衝向季線。然而,通常當股票直接衝向季線時,往往會出現一些短暫的回檔。因此,在這個時候並不是一個好的上槓時機。大多數情況下,我們會選擇繼續觀望,因為在反彈之後,均線的壓力將會成為一個阻礙,導致股價再次下跌。(重點⭐⭐⭐)

相反,我會更傾向於挑選一些之前沒有大幅上漲的股票,這波開始下殺的時候殺也殺不下去的股票。你會發現它無法繼續下跌,就像之前分享的玉晶光和美光一樣。


以色列衝突影響

最近以色列的衝突可能會對市場產生一定的影響。如果伊朗真的介入並使局勢升溫,可能會演變成一場更大規模的衝突。

此外,有消息指出,TSMC(台積電)和UMC(聯電)可能會吃到轉單,但實際上這種可能性並不大。因為根據彭博的報導,Intel和Tower在以色列的生產基地主要製造8吋和12吋的Wi-Fi晶片,製程大多落在10奈米以下,並且生產的產品主要用於非主流消費產品和車用產品。因此,對於目前使用成熟製程的產品,例如車用產品,像是安森美和Texas Instruments等公司的需求狀況並不樂觀,周轉狀況很差,庫存也不穩定。因此,在短期內,他們可能不會有強烈的拉貨需求。


對輝達不同看法

在先前的討論中(股癌【EP443】),提到了我對於輝達在5月份法說會可能會變成法會。

然而,我也收到了一些朋友給予不同的意見,並在節目中分享給大家,讓大家自行判斷。他們認為輝達的財報可能會很好,雖然增長速度可能會放緩,但目前即將公佈的財報應該會呈現不錯的數字。

結論是,雖然孟恭對於財報可能會出現不佳的情況持保留態度,但這並不意味著我會馬上出脫手中的股票。會等待是否會出現適合的買點。然而,一些投資者可能會看好輝達的前景,並開始大量購買股票,賭注後市將會走強。

個人看法 : 我認為5月的法說也是會開出不差的成績,但是這份成績單市場不買單。所以我偏向孟恭的看法。你們覺得是財報還是財爆,下方留言


AI PIN 反思

現在許多人在開箱AI PIN後可能會覺得是垃圾,但我們仍然要試著找出其中的潛力。不要跟隨大眾的評價,無論是盲目吹捧還是一味貶低,這樣的從眾行為並不必要。

投資就是在大家看淡時尋找機會。重點在於,這些產品的技術在未來是否能夠被廣泛採用。例如雷射技術、距離感測技術...

看了這個產品後,雖然有許多負面消息,但同時也看到了一些可能性。比如,蘋果手錶可能會推出一些我們沒有想到的黑科技,甚至可以加入鏡頭,變成一個類似AI PIN的產品

孟恭認為穿戴式裝置具有潛力,只是目前出現時機不對,就像Facebook出現之前有MySpace和其他社群平台一樣。

相信看到這裡的你一定跟我一樣都是股癌的忠實聽眾,如果覺得文章中有哪裡是我會錯意的或是需要改善的地方,都歡迎在下方留言討論
喜歡的按「追蹤」
持續輸出不易,按個愛心❤️表示支持(謝謝~)
股癌podcast傳送門(EP445)
https://podcasts.apple.com/tw/podcast/ep445/id1500839292?i=1000652713350
32會員
16內容數
大家好!歡迎來到我的投資部落格「投資癲瘋」。在這裡,我將和大家分享我的投資心得、市場觀察以及對於不同產業的深入分析。 作為一個對投資充滿熱情的人,我一直致力於深入研究各種投資機會和策略。這個部落格是我將這些經驗和知識分享給大家的平台。我相信投資不僅僅是賺錢,更是一個持續學習和成長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