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癌【EP442】投資筆記 (台灣地震、特斯拉看法、人型機器人、主委投資方向、地震影響)

2024/04/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股市「癲瘋」,永遠的「巔峰」
這裡我會分享我在股癌 Podcast 中學到的投資見解與想法,讓我們一同踏上投資不歸路,前往投資巔峰!

主委生活

台灣地震後的感受和反思

近日,台灣發生了一次地震,讓許多人深感憂慮,但幸好大多數人都平安度過了這場災難。相對於其他地方可能發生的更大災害,我們台灣人似乎已經習慣了地震,也在一些建築物上格外注意,這或許是沒有造成更大災害的原因之一。

在這次地震中,儘管財物損失相當嚴重,但最重要的是大家都安然無恙。有些家庭的房屋設備、酒品等受損,但物品都可以再購買,而人的生命則是無法彌補的

我有請朋友幫我查看家中的情況,掉了幾瓶酒,但沒破。然而,在網路上看到一些影片,一些人的家裡出現了電視、冰箱倒塌等嚴重情況,甚至出現水晶燈跟射飛鏢一樣的情況。對於那些財損更為嚴重的人們,我衷心祝願他們能早日恢復平靜。

市場話題

地震對股市的影響

地震發生後,不僅會帶來人們生命財產的損失,對於股市也會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晶圓廠等高科技製造業是受影響較大的行業之一。特別是一些先進製程或高階D-RAM製造業,如晶片製造廠,因地震造成的生產設備損壞可能導致一些製程產品無法使用,進而影響供應鏈的穩定性。然而,一般來說,地震對供應鏈的短期影響通常是暫時性的,這些公司通常會盡快處理設備損壞,以恢復生產。而一些影響可能會對供需關係產生短暫的波動,但也有機會將庫存降低。

對於記憶體製造業而言,地震可能會對供應鏈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但有時候地震所帶來的影響也會成為一種商機。這些記憶體公司可能會將災害作為提高價格的藉口,進而增加利潤。因此,雖然地震帶來了生產設備的損壞和生產中斷等負面影響,但對於一些公司來說,也是一個將庫存降低,提高價格的機會。

總的來說,地震對股市的影響可能是暫時性的,而對於一些公司來說,地震也可能是一個將庫存降低,提高價格的商機。然而,這種影響通常是暫時性的,隨著時間的推移,股市往往會恢復到地震前的狀態。

美股市場下跌的原因分析

前天美國市場出現下跌,對於這次下跌,有一些可能的理由需要我們關注:

首先,布林肯發表了一些關於烏克蘭加入北約的言論,暗示可能會有更多國家支持烏克蘭加入北約。這樣的表態可能會加劇地區衝突的局勢,進而對市場產生不利影響。

其次,FOMC的一些成員表示,在未來可能不會降息,因為目前的經濟情況仍然不錯,且通脹壓力持續存在。這一消息可能讓市場對於降息的預期降低,進而對股市形成壓力。

對於投資者來說,重要的是保持冷靜,並專注於長期投資策略。市場波動是正常的,而長期投資的價值更加重要。因此,關注公司的長期發展故事比關注短期波動更有意義

未來看好產業 : 機器人

機器人產業成為了一個引人注目的新故事,其中一個關鍵事件是輝達公司提出了名為「Groot」的機器人概念。這個概念一經提出,就引起了市場的廣泛關注,甚至有些台灣投資者因此而注意到了一支名為所羅門的股票,這支股票之所以受到關注,主要是因為該公司在發表會上展示了他們的Logo,並提到了他們在視覺方案方面的一些應用

雖然索羅門公司可能並沒有實際涉足到機器人領域,但這種市場的反應常常會迫使公司承認或否認他們的關聯,即使這種關聯並不明確。這種現象顯示了市場對機器人產業的高度關注,即使是一些間接相關的公司也可能受到市場的關注。

在台灣,雖然直接涉足機器人領域的公司並不多,但間接相關的公司也在受到關注。近來,特斯拉提出的機器人概念、輝達的Groot機器人,以及彭博報導中提到蘋果公司可能轉向機器人領域的消息,都讓這個產業變得更加引人關注。

儘管目前機器人產業的發展可能仍處於初期階段,以供應鏈復甦和人工智慧技術為主軸,但有些趨勢已經可以被觀察到,而這個產業的潛力可能更多地體現在中長期的發展上。

特斯拉看法

特斯拉(Tesla)儘管最近的財務數據顯示其表現不佳,但仍保持著行業的領先地位。並重奪了電動車市場的寶座,這主要歸因於其他競爭對手表現的不如預期(BRD從山頂直接摔下來)。

特斯拉這季面臨著一些挑戰,包括德國工廠的火災和供應鏈的調整。然而,公司在自動駕駛(FSD)和機器人技術方面的進展令人期待。特斯拉的FSD V12.3在市場上獲得了積極的評價,被認為可以與人類駕駛相媲美。

若FSD方案成功推廣,特斯拉將獲得可觀的訂閱收入,這將對公司的利潤和股東價值產生積極影響。此外,特斯拉的機器人技術也備受關注。公司的機器人Optimus有望成為市場的一個催化劑,進一步推動公司的發展。

會依舊投資馬斯克(Elon Musk)是因為,他的多個項目,如Starlink、OpenAI和Optimus,展現了它讀到的眼光。因此,投資者對特斯拉的未來充滿信心,相信公司將繼續保持其在行業中的領先地位,並實現長期的增長和價值創造。

主委投資動向

最近我在思考是否要再加大對特斯拉的投資,但我也有些顧慮。 加大投資可能部位風險會提高,而這種情況可能會變得尷尬。

在做一些投資調整後,我決定減少在美國股市中的某些持股。 我之前持有的一些OEM、ODM和品牌廠商股份,如戴爾(Dell)和CLS,以及在記憶體製造商方面的投資,如PSTGNetApp和Micron,最近成為了我減倉的對象。

在考慮要增加的投資方面,我更傾向於目前正在追蹤的一些潛力股。 最近,我注意到與輝達有關可能有三個潛力股,其中一個Vertiv,另一個Farbrinet,最後一個是Anthono。 Anthono之前我已經介紹過,他們專注於生產Cartridge和LPCAM的Socket,並且在通訊領域有很多發展,這些技術在輝達的應用上也有很大潛力。

我真誠地希望市場能夠出現一些回調。 雖然選擇仍然很多,但目前的價格偏高。 如果市場可以稍微回落一些,那麼我將更容易進行投資。

喜歡的按「追蹤」
持續輸出不易,按個愛心❤️表示支持(謝謝~)
股癌podcast傳送門(EP442)

https://podcasts.apple.com/tw/podcast/ep442/id1500839292?i=1000651608952

32會員
17內容數
大家好!歡迎來到我的投資部落格「投資癲瘋」。在這裡,我將和大家分享我的投資心得、市場觀察以及對於不同產業的深入分析。 作為一個對投資充滿熱情的人,我一直致力於深入研究各種投資機會和策略。這個部落格是我將這些經驗和知識分享給大家的平台。我相信投資不僅僅是賺錢,更是一個持續學習和成長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