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照片

2024/04/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旅遊是為了忘記我們曾經走過的痕跡

前言

中午去丈人家吃飯。丈人已經高齡九十一,前幾天剛參加公教協會舉辦的韓國旅遊,因此飯後將跟我介紹此次旅遊所拍的照片,除對韓國街道的整潔和景點的美麗表示讚許外,對自己以此高齡還能參加國外旅遊表示自豪和滿意。對旅途中所受到的禮遇也表達了感激之意。此次旅遊內子和小姨子為滿足老父的心願,因此全程陪伴。

 

山西旅遊照

觀賞完此次旅遊的照片後,丈人豪興勃發,又從電腦上找出十幾年前我們夫妻帶著丈人兩老到山西去旅遊的照片出來念舊一番。丈人雖已高齡91,但請內子將以往的旅遊照片全部存在電腦裡,有空就翻出來懷舊一番。我不大記得當時的旅遊狀況了(因為跟團,只記得是隨著導遊的指揮和安排,到景點要你下車,告訴你幾點集合,然後要你跟著當地導覽員,聽其解說此景點的特色和來龍去脈),丈人特別指著丈母娘的身影,傷感的說當初如此勇健,可是而今……(丈母娘失智,不認得人了)。看著照片依稀記得的有懸空寺,下車後走了一小段舖好的水泥路,然後遊客一個跟著一個爬上懸空寺,心想著是怎麼在這樣的空間中用木頭等將寺懸空立在這兒的;因為人多,加上有點怕高,空間又窄,因此看著電腦上的懸空寺裡的人群中的丈人,還有點印象吔。照片中出現太原車站,原來我曾到過太原,看著車站前的身影,依稀記得當時為了趕車,因此遊覽車司機特別把車開近車站,後來有旅遊的伙伴聽到司機和當地導遊提到可能會因此被罰款兩百多元,結果同團旅伴都覺得要辛苦且盡責的司機賠錢有點不好意思,因此是導遊嗎?向旅伴提及此事,並希望每人捐點錢,一方面感謝司機和當地導遊的辛勞,一方面也減輕他們因為盡責而額外多出的負擔,我記得每人最少出了三十元,總共包了五百多元吧?雖然司機一再推辭,直到最後才勉強接受了我們的好意。之所以記得,乃因此事出乎意料。我也還記得山西的大院,這與余秋雨的書有關,他曾在書中提及山西人做生意的能耐,他們的財富表現在蓋的大院上,外觀無什出奇,然而裡面的豪氣大度則其他地方少有能匹敵者。我還記得參觀當時的情景,頭似乎伸得更長了些,心中有點敬服和尊崇。

 

小結

因為是跟著旅遊團,自己不需費心用力,因此,如果沒看到照片,大概已經不大記得自己曾經帶著兩者去過山西;即使看著照片,除了上述幾個依稀還有點印象的景物和感觸外,其他也都沒什麼印象了。旅遊為了啥?又留下了啥?最少當時我玩得很高興,也很高興丈人還常拿這些照片來懷念當時的同歡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