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的條件之一,寫就對了

2023/08/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一個寫作的人都帶著不同的目的,早年那個部落客可以變現的年代,曾經有一窩蜂人開始寫起部落格文章,當然是希望可以業配賺流量。後來,影音平台興盛,從長影片變成短影片,不過仍然有一小撮人還是主張寫作有機會變現。

但當然,仍有些人只是透過寫作抒發或者分享,像我就是屬於這一類人。只是很可惜,在「流量時代」寫作如果不能變現,那何必寫?於是乎,這一類人成為異類,所以我們幾乎再也看不到素人的分享,無論是產品開箱又或者心情分享,註定成為流量時代被淘汰的遺憾。我們很難再閱讀到背後沒有商業露出的純粹文字了,即便是故事作者的分享,也不一定願意免費讓讀者閱覽,畢竟誰不希望自己的作品有價呢?

 

魔女的條件,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要放這張圖。反正有「條件」兩個字,我就用了。

魔女的條件,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要放這張圖。反正有「條件」兩個字,我就用了。

然後更荒謬的是,這篇文章的縮圖是從亞馬遜抓的,rule one的商品圖片。

反正是講寫作的「條件」之「一」嘛~~


談回寫作,姑且不論是為了流量還是如何,對「寫故事」的人來說,出版才是其最終目標。畢竟看著國外來台陳列在書店(尤其是誠品)秀面排列,抑或是改編動漫、電影的暢銷書籍,誰又不想要自己也能夠獲得那般待遇呢?

不過,每一個人對於「出版」的期待不一定相同,自費出版、文學獎參賽、投稿出版……等,也都是出版。

 

不過在這個系列的第一篇,我並不想談這麼多,畢竟我也不過是個10年前初次動筆寫長篇小說,雖然很快獲得出版社青睞,但最後並沒出版,只談成一部與幾個同樣新銳的網路作家共同出版的短篇集。真正出版自己的小說創作,是在10年後,也就是空窗不再創作,重新敲起鍵盤才再出版的小眾文學,還是名不見經傳的小出版社。

(當然其中跟我多年前跟大出版社合作,被改稿改得七葷八素的陰霾有關係)

 

寫作的條件,第一件事情就是。

先別想這麼多,也別去管流量、誰在讀,先寫就是了。

文字會帶著你往下走。

以我的經驗而言,確實如此,文字會帶著你往下走。角色會主動跟你述說他的故事。

 

我也曾經因為想太多而停筆,蹉跎了十年,而如今重新開始,才發現出版,其實根本沒有這麼難。

最難的是堅持寫作,更難的是賣書,而出書一直都是最簡單的事情之一。

 

「請問是王志工嗎」。不是哦,我們是社工不是志工。你是不是也有一樣的誤解......或者被誤解?社工不是志工,我們是「社會工作者」,不是志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