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閒話】求學不是求分數

2024/02/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話說我自小就很喜歡中文這套語言,因為我很喜歡中文蘊含的文化特點與意境表達。

可是我中學的中文科成績一直都在中下游徘徊,中三那年甚至落入到中文輔導班。我當時實在心灰意冷,感嘆滿腔的熱誠都只是我一廂情願。

回想過去,我必須坦承自己是個考試白癡,我根本看不懂考題要我回答什麼,又搞不懂評分標準。(論操pastpaper的重要性💁🏻‍♀️)

畢竟中文作為母語,考評局認為光是考驗理解能力或溝通能力並不足夠。基本上,中文科考試是考驗學生能否避過重重險阻,成功得分,並不志在欣賞詩詞歌賦,與作者共鳴共情。

okok,我並非想抹殺考試制度,始終這種目標為本的學習方向,起碼逼使每個人都知道文字會有歧義,文句要通順,答題要有清晰的架構,文章每段都要有主旨,論點就必須有論據支持。

只怪我在網絡世界打滾太久,我是誠心希望網民可以將這些考試知識,尤其是閲讀理解,應用到日常溝通之中💆🏻‍♀️

話回正題,雖然我整個中學時期,以至公開試的成績都不停重挫我對中文的熱誠,不過我心不死,還是倔強的報讀中文系大專課程,嘗試憑努力克服天資。

經過三年的中文大專課程,與不同的中文系導師交流之後,我如今不會再為過往成績自卑,也不再懷疑自己是否癡心錯付。

絕非因我的中文水平夠高,而是我終於跳出考試的思考框架,明白到中文的精髓到底是什麼。

所謂「詩言志,文載道」,古人講求文化風骨,文章好壞是取決於當中蘊含的文化修養,能否讓人有共鳴共情。修辭、文體和語法只不過是中文的基本知識,寫作的工具,理解並反思作者的中心思想才能真正讀懂文章。

正因如此,我才開始在這個帳户記錄自己讀過的書,逼使自己多加思考,認真消化內容,同時滿足自己創作的慾望,至今已經來到第六年了,而這一切想必是中學時期的我絕不能想像。

其實我長篇大論並非想吹捧自己的努力,或發表個人論說,只是早前與友人閒聊時,感慨求學不該求分數,可惜考試讓求學扭曲成競賽。

我本來對中文滿腔的熱情也差點就熄滅了。念念不忘,必有回響,我很慶幸自己可以脱離考試制度,再次學習中文。

其實學習本身很純粹,只要有股熱忱自然就會推動前進,成績好壞只是一套社會準則,去釐定這個人的競爭力。okok,大家都説時間就是金錢,我當然知道也非常理解,不過有時學習只為滿足自己,又有何不可?

0會員
82內容數
From HK to UK // Instagram: yuduyujia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