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依靠_《棲息咖啡館》

2024/04/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沒有雷!


raw-image

這本《棲息咖啡館》在讀完的那個晚上,

我跟友人這麼分享:

「這本書沒有驚心動魄、跌宕起伏的情節,

但是它很溫柔,像是一杯午後時分的拿鐵,

有牛奶和咖啡的味道,不苦澀不膩不酸,

恰巧喚醒了我,卻又不那麼清明。」



raw-image

☕️按照慣例來看書衣,

咖啡館裡窗邊的位置,

向來是最受歡迎的,

一張小圓桌和一把木椅,

桌上的大蛋糕、甜點和咖啡隨意擺著,

手寫的筆記本也放在桌上,

說是給客人的位置,

我卻覺得像是給主人或是給常客的位置,

不然小桌上怎麼會有這麼大的蛋糕呢?



raw-image

🍰拔開書衣,

裡頭的封面還是一個大蛋糕,

我想是為了很多客人而準備的,

看完書的我想說,

謝謝你為我準備的蛋糕,

剛好是我需要的口味和份量,

謝謝。


☕️接著來談談內容,

書名是「棲息咖啡館」,

當然有一間供人們「棲息」的咖啡館,

棲息有休息、停留之意。

這家咖啡館沒有高級裝潢,

大概就像社區裡頭會有的那樣,

會有一些熟客來來去去,

書裡的六篇故事就是這些客人們的故事。


可能是心靈疲累、尋找出口,

可能是內心受創、等待癒合,

或許都不是重傷,也不是大事情。


💛但是就如同我們的內心一般,

都可能藏著讓人心情沉重的某些事端,

有某些事情的陰影久久徘徊不去,

恍若是一根根小小的刺,

刺著心靈,因為受力面積小,

不會流血,

甚至看不到傷口,

但卻令我們難以釋懷。


就像書裡頭的一段話:

「即使了解自己的真心,

我仍然無法改變自己。

即使是像我這樣的人,

是否有資格繼續好好珍惜目前擁有的重要東西?」


這段話是以前埋在我心深處的想法,

有時候,越了解自己,

卻越難改變,即使知道該改變,

但卻不一定能說換就換,

這樣的我是有資格被喜歡被愛的嗎?

偶爾我會這樣問著自己,然後困擾著。


☕️我不大記得什麼時候,

這樣的想法和念頭悄悄不見了,

或許我也曾經遇上這樣一間咖啡館。


而這家棲息咖啡館,

是為這樣的人所提供的,

咖啡館裡沒有魔法,

主人不是巫師或是魔法師,

飲料和甜點也沒有咒語伴隨,

就是一家普通的咖啡館。


☕️在一家這樣平常的咖啡館,

往來的人們會談天說話,

即便是「I人們」也能和店主好好說上幾句,

店主恰到好處的對談,

不深入人心,不涉及隱私,

卻幫助人們邁向下一步。


在一篇作者的訪談中提到:

作者說:「我決定要寫出一本即使淡然,

卻能觸動心靈的作品。」


💛這本書是有這樣的力量的,

溫柔、緩慢、不急不徐⋯⋯

撫平一天焦躁的心緒,

把那些被亂塞堆疊在角落的心情,

攤開並好好的、順順的、柔柔的——

撫平。



《棲息咖啡館》

作者|沖田円

譯者|王蘊潔

出版|皇冠出版社




38會員
150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