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對孩子說的44句話|那些你以為沒什麼大不了,卻不應該說出口的話!

2024/04/25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在『別對孩子說的44句話』這本書中提到:許多父母會對孩子脫口而出一些NG對話,此文整理出書中7句我常聽到的話,並加上五顆星表示:當我聽到時會有的感覺。(每個人感受不同,僅提供參考)

『別對孩子說的44句話』書中會解釋為什麼「不要說」這些話,更會提出「這樣說會更好」的建議,有興趣的人可以按此購買或去圖書館借來看喔!

叡芮媽書單|ruimatalk

叡芮媽書單|ruimatalk


【地雷語1:管理情緒】

說啊!你到底怎麼了?
討厭指數***

每個人的心情本來就會說變就變,如果身為父母沒辦法客觀看待「情緒」,就很容易在孩子情緒風暴來襲時,感到心煩氣躁。儘管你已用盡力氣想搞清楚孩子的情緒緣由,但是一直逼問孩子,孩子只會更沈默。因為也許孩子自己也不了解為什麼心情會說變就變?甚至也無法用言語說明自己為什麼焦慮?為什麼緊張?為什麼對這一切感到煩躁?

畢竟就算是大人,對於自己無來由的情緒變化,有時候也未必能全盤掌握,所以孩子無法理解情緒是很正常的!


所以當孩子情緒風暴來臨時,建議給孩子一點時間,等情緒稍微降溫,這時候再引導或鼓勵他表達感受。


切記!在引導孩子時,一定要用溫和的語言溝通,避免引發另一起情緒爆炸!因為這在家庭中太容易發生了!常常父母自己覺得:

我都已經低聲下氣地想要理解你、安慰你了!你還那種愛理不理或是氣噗噗的口氣!?

但這的確是身為家長很需要學習的功課!我們家也是很常一言不合就吵架,吵到最後問題都失焦了,所以當父母的要時常提醒自己:當我們能情緒穩定地與孩子對話,孩子也會因此得到良好的身教與言教。透過語言表達彼此想法與傳達關愛的心情,在親子關係中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但這件事很難,所以一定要練習!

 



【地雷語2:認識情緒】

這又沒什麼,你幹嘛這樣!
討厭指數*****

家長會說出這句話通常是希望能淡化事情對孩子的影響,想表達「這件事沒那麼嚴重,你不要那麼擔心!」但是這句話反而無法安慰孩子,還會讓人感到「你正在否定我的情緒」,所以孩子會變得更擔心更害怕!


這句話我老公好常對我這樣說!我超級懂那種感覺!所以這句話的討厭值指數:我給5顆星!也許每個人在意的事情本來就不同,但身為聆聽者是以這種口吻回話,真的會讓人感到憤怒!懷疑自己:

「難道我不能有這種感覺嗎?」
「難道我有這種感覺是不對嗎?」
「我的感覺跟想法一定要跟你一樣嗎?」
「跟你不一樣就該被鄙視嗎?」


所以溝通的時候,如果不知道該怎麼安慰,建議最好說法就是:

原來這件事,會讓你有這種感覺喔!
原來這件事,會讓你這麼生氣(或在意)喔!


另外,溝通的基礎要考慮孩子的成長階段。

年紀很小的孩子還不能掌握語言,所以在對小小孩溝通時,除了句子要簡單明瞭,也可以透過動作或觸覺溝通,先摸摸他、安撫他、理解他的行為跟情緒,讓他感到安心。有時候靜靜陪伴,也會比你講任何話還要受用喔!




 【地雷語3:認識情緒】

你也太好笑了吧!/ 你也太小題大作了吧!
輕視指數***

每一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獨特感受,他需要被瞭解,也需要被鼓勵。
當父母長期忽略孩子心裡的情緒,他的情緒就可能變得越來越激烈。

也許說出這句話的人是希望用幽默來淡化情緒,但這句話並沒辦法協助孩子離開困境,同時還暗指:

「讓你心情不好的那些事根本就不重要!」
「那些情緒都是因為你自己想太多!」


當家長對孩子說出這句話,會讓孩子感到自己的情緒被否定了!

我們要知道,學習認識情緒、調整情緒,會比一味否認自己的情緒要來得有建設性。

當家長的一定要練習用積極正面的態度處理情緒問題,因為小孩會透過模仿,學習我們情緒管理的方式。如果你已經情緒爆炸,那麼請先了解自己的情緒,回過頭來再想想你為何會發作,並且要盡力向孩子解釋清楚原因,當孩子獲得解釋,他自然就會學習將來以同樣的模式處理情緒,只要父母改變一點點,孩子就能進步一點點。




【地雷語4:命令口氣】

電燈就是要關掉!去睡覺就對了!
不安指數****

不曉得你家有沒有這種經驗,都已經過了睡覺時間,孩子還在拖拖拉拉的糾結電燈要全關或是不關?這種時候,家長關心的就是:都幾點了!怎麼還不睡覺!


但有可能孩子是害怕睡覺會做惡夢、或是怕黑,想要開燈睡覺或是留一盞燈才會安心。如果大人沒有先了解孩子的狀況,就直接用命令的方式與孩子對話,反而會引起更大的焦慮,加深他的恐懼與不安,同時還會影響孩子的睡眠!所以父母要做的是減輕孩子害怕,而不是加強他的恐懼!


會有這種狀況的孩子,通常是沒有安全感的孩子。
而童年正是依附心理機制發展的關鍵時期,安全型依附是依附理論中依附類型的一種,它是指孩子不會因為與照顧者分開感到過度的不舒服,情緒相對來說比較穩定、在關係中能夠感到安全。 這樣依附類型的孩子,當照顧者不在自己身邊時會感到緊張、焦慮。 但只要照顧者回來,他們的情緒就能夠回到平靜的狀態,繼續去探索環境。


有安全感的孩子,日後更能獨立自主,在情感上也比較有自信,即使需要尋求支援,也比較不易退縮,他能更自在地處理待人接物,調節情緒的能力也會比較強,安全型依附可以增強一個人的抗壓性和恢復能力。


所以8歲前請好好善待你家的孩子,讓孩子感到安心,被愛,被接納,長大後他才能更堅強的克服種種困境。




【地雷語5:拒絕語氣】

別一直纏著我!
常用指數*****

這句話根本就是我育兒初期的口頭禪!因為我太需要有自己的空間跟時間了,但是在育兒時期,無論媽媽到哪裡,孩子就只能跟著你!甚至一打二的時候,連上廁所也不能關門、洗澡也是必須5分鐘結束,當媽媽感到心煩意亂的時後,這就話就很容易脫口而出!!

本書內文指出:如果父母吝於和孩子身體接觸,孩子可能會不安並容易退縮。

那深陷育兒困境中的媽媽們到底該怎麼辦呢?無後援又好需要呼吸的媽媽們,真的好心累,因為所有人都需要有獨處的時間,所以不管你有空也好、沒空也好,都要提早訓練孩子,讓他能接受並適應。


但是不要用「拒絕」的方式跟孩子溝通,可以先讓他「安心」,跟孩子解釋你目前需要忙什麼,並向孩子說清楚,你的忙碌何時會告一段落,溫和堅定地向孩子說明,為什麼不能立即滿足他的要求,而且你的解釋要夠具體才行。


建議可以換成這種作法,可以先抱抱孩子並跟他說:

現在我得工作,不過等時鐘的長針指到12的時候,我會放下工作跟你一起玩。

有明確的等待時間,可以讓孩子感到安心,而且可以讓孩子學習「等待」與培養「耐性」,這個過程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極為重要,也關係著情緒是否能穩定發展喔!




 【地雷語6:指責語氣】

你太玻璃心了!你太敏感了!
傷人指數***

孩子三年級的時候,媽媽很常跟他講這句話,那個時期的孩子太過在意同學對他的看法,太在意同學的語言,所以媽媽常常疲於奔命地處理孩子的事,有時候就會對他說出:『你會不會太玻璃心了!』


是不是有發現?有時候大人認為無關緊要的事,孩子卻會反應激烈?
這時候你可以設身處地的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地雷,也有自己在意的事,有些話特別容易激起你的情緒,但這都是正常的!


我們要練習認識情緒,承認情緒就是會起起落落!我們不需要數落孩子的情緒,保持同理心、耐心聆聽,對孩子說話語氣要平和,不要急著評論他。可以告訴孩子:人有情緒是合情合理的,並承認這件事會影響到他!(這個步驟很重要!!!)


讓孩子試著說說看自己的情緒是哪一種?(一個事件同時有很多情緒也是正常的)聽完孩子的說明後,可以同理孩子:「我明白這件事讓你非常難過」或是「我知道你會害怕」詢問孩子需要我們怎麼幫助他,引導孩子學習「覺察」➡️「表達」➡️「調整」,這個過程可以幫助孩子往後遇到情緒時,知道如何紓解情緒帶來的負面感受。

建議孩子寫日記也是很好的方法,寫日記對於抒發情緒、認識情緒很有幫助,也能讓孩子有好好抒發心情的管道喔!




 【地雷語7:輕視語氣】

別擔心啦!
焦慮指數****

這句話會讓孩子認為:

就是會擔心才跟你說!說了你只回答我:別擔心?
這樣根本沒有解決我的問題!也沒有安慰到我啊???


那要怎樣做更有效呢?


書中提到:擔心是一種負面思考,所以聽完孩子的心聲,可以試著引導他的思考方向,多一些積極正面鼓勵的話語,讓孩子扭轉負面思維,會比只空說「別擔心啦!」有效果喔!以上大家都可以試著練習看看❤️




書中另外有提到,當孩子遇到挫折時,以下幾個方法都可以幫助你正確的陪伴孩子

  1. 別低估孩子的感受。你得尊重孩子的遭遇,也必須聽他說話。
  2. 別擅自幫孩子詮釋事情,也不要透過語言去貶低他所說的,像是對孩子說:「蛤?你不知道嗎?....」
  3. 別同情孩子。重要的不是憐憫他的遭遇,而是要協助孩子,讓他的思考模式能夠改變
  4. 別命令孩子,也不要輕率給他建議。例如:『你只要這樣做,不就好了?」如果戰勝焦慮有那麼容易,那麼孩子早就已經解決心裡的不安了!
  5. 暫時不要提出你會給他支援。像是:「媽媽會幫你....」,當孩子遇到問題家長馬上就出手,會讓他失去練習獨立自主的機會,應該讓他自己試試看,不要弄巧成拙、削弱他獨自面對困境的信心與勇氣。


本文閱讀書籍為⬇️點選下方連結🔗可看到全部不適合說的44句話喔!

別對孩子說的44句話【給父母的教養練習手冊】:檢視父母最常見的地雷語,幫助2~8歲孩子管理情緒、建立自尊與安全感


以上就是這次的整理,若你喜歡我文章,

歡迎幫我❤️與分享,持續關注與透過行動支持我

讓我可以更有動力創作喔!

我是一個十歲的媽媽,希望在忙碌的生活中慢慢記錄,從媽媽眼裡看出去的世界是什麼樣子,以及當媽十年的心得感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