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的聲音》爸、媽,你們能聽我說嗎?

2024/03/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孩子與父母之間究竟該如何相處?

首先,父母的教養方式很有可能延續「上一代」的模式,而不自知。

原因可能在於,當自己遇到孩子出現問題時不知道該如何處理,所以採取了父母曾經對自己使用過的方式;在使用的當下,可能也忽略了那時的自己有什麼感受,從而沒有關注到自己孩子的感受。

在同樣的模式下,父母可能會認為:「我都可以,你為什麼做不到?」

這也是一句很常在任何場合中出現的一句話。

然而,為什麼小孩就必須做到?或者說,為什麼必須以這種方式做到?

越是傳統的家庭觀念,越是容易與年輕人發生衝突。

父母與小孩本身就有巨大的年齡、認知差距,外面的年輕人都不會認同你的做法,怎麼會覺得自己的小孩會認同你的做法?

其實,也不用差太多歲,差個三歲就可能看不慣對方的思想了,更何況是父母與小孩。


大人與大人之間就相當容易產生誤會、意見不合,從而發生爭執。

雙方都聽不進對方的意見,都認為對方不好、是對方的錯。

在這樣的爭執過程中,得到什麼?

同理,與小孩發生爭執的時候,心裡存在著「小孩要聽我的,因為我是爸爸、媽媽;有很多事你還不懂,聽爸媽的就對了。」

角色互換,當初你聽到這些話的時候,你能接受嗎?

大人自己都無法接受,為何小孩就必須接受呢?

在這樣的對立下,又能得到什麼?


回歸事件的本質,父母們是否有好好的、認真的聽小孩好好說話呢?

我覺得很多人會覺得自己有。

但我看到更多的是小孩講個幾句,父母就不停打斷,然後都說他們都有好好聽小孩說話。

這似乎有點莫名其妙,不是嗎?

小孩在成長的過程中,需要得到理解、認同、關心,讓心理逐漸茁壯。

而我們身為大人,不也都希望自己能得到這些嗎?

「小孩,比我們更需要。」


但也必須說,與小孩溝通也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因為他們無法像大人一樣更理智的控制自己的情緒,而是更加的情緒化與任性,導致溝通產生困難與障礙。

這也讓有心想了解的父母相當困擾,在工作的疲勞下,還要應付小孩,態度還那麼差,真的想捏死他。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大家都有自己的育兒方式,這我不予置評。

我的文章句尾用許多問號作結,是希望能帶給大家不一樣的思考,期許能有一些機會可以幫到一些孩子們得到父母的理解與認同。

希望在面對孩子的內心時,能多點耐心去聽他們說說話。

你的人生只有一次,孩子也是,而他們可能才剛開始。

最後,希望大家都能擁有會跟自己聊心事的小孩、父母。


《心靈的聲音》孩子吵架時,千萬別這麼說

41會員
71內容數
「希望能成為一隻螢火蟲,替深陷黑暗中的你燃起一縷螢光。」 雖然不足以照亮前方,但總能為你帶來一絲希望,使你感到溫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