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斷捨離,跟物品斷捨離一樣重要

2023/08/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從事到府整理收納的體會

我在從事到府整理服務的過程中,經常看到個案家中的「慘況」,無論是雜物堆積、原先的容器已經看不出該有的功能、甚至積了厚厚的灰塵,雖說會有這樣的結果,會有很多面向的原因,但從這些雜物的種類看來,我猜很多都是贈品或是「買了但後悔又沒繼續用」的物品。如果你問委託人或是對方的家人,蠻常會聽到到一個答案:

這些(東西)還要留,以後還會用的到…

但是當你進一步問他為什麼要留?或是以後什麼時候用的到?卻又說不出一個所以然。這個時候可以引導對方慢慢進行斷捨離。

現在是個物資充裕的年代

事實上,因為現在我們生活在一個物資充裕的年代,不像以前物資匱乏時候,很多物品都必須保留,可以修就修,非到最後關頭絕對不會輕易丟棄,但是時至今日,物品的取得相對容易許多,尤其是電商平台當道的年頭,我們在「物品取得」上變得更快更簡單。想想我們在手機上滑著滑著,從看到商品的第一眼到結帳,僅需短短幾個步驟,而結帳完物品竟然一兩天就到我們的手上。正是如此,所以我們不知不覺就會累積過多的物品,而這些物品,不管品質好或不好,也不一定適合我們,如果我們還保有傳統的舊思維,那們物品量就會容易失控。

我們平均一天接收到的資訊量,相當於古人一年的資訊總和

同樣拜網路傳播飛速成長,再加上自媒體的蓬勃發展,我們現在每天打開手機電腦,撲天而來的都是各式各樣的資訊,有朋友的動態、有產品的EDM跟廣告、當然也有我們追蹤的新聞來源、跟提升知識含量的電子報內容。之前我分享過我的信箱爆炸了怎麼辦!如何有效做好信箱整理,對炸裂的信件不再焦慮,當我們面對信箱的「慘況」,我們是否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你會覺得每封訂閱的信件、每個新知識對自己來說都好重要,這個時候你的內心會出現一種聲音:

這些(東西)還要留,以後還會用的到…

沒錯,這句話是否似曾相似,但是當你仔細想想,為什麼要留?或是以後什麼時候用的到?回過頭來,當我們認為長輩的觀念食古不化、冥頑不靈的同時,殊不知,我們也同樣深陷其中而不自覺。「我們不能對所有的資訊照單全收,即便這些資訊對我有幫助!」我們一天只有24小時,看一篇文章或短影音需要多少時間?看完之後等我們吸收又要花多少時間,所以我們要學會針對數位資訊,進行斷捨離。

數位斷捨離的重要性

如果你想要在數位斷捨離上看到顯著的效果,那請一定要記得我們的時間精力有限的這個原則,我也明白,很多含金量很高的知識,對我來說很有幫助,但是一旦沒有時間去消化,這些營養成分高的食物終究會過期,無法進到我們的體內被我們吸收,在整理電子郵件信箱的同時,也必須有這樣的體悟,至於有沒有辦法改善資訊爆炸的情形,也許這也是值得大家思考的議題,我也提供自己的看法:

  1. 訓練自己的資訊處理和吸收能力:可以透過刻意練習、來提昇自己的吸收速度,不管用什麼理論跟方法。
  2. 用 AI 幫我們快速整理摘要:像是 ChatGPT 等等的 AI 工具,可以快速整理摘要和重點,讓我們更方便理解。
  3. 找出更多的時間:回頭檢視自己每天的時間,哪些被偷走?哪些被自己浪費掉,讓這些「消失」的時間重新歸位,生出更多的時間來處理資訊。

認清事實,培養數位斷捨離技巧

如果當我們認清上述的事實,瞭解我們的處境,我們就可以進一步去想,應該如何改善現況,可以從小處著手,開始整理我們的物品,開始整理信箱、筆記、文件、照片、錢包…等等,接著就可以整理自己的想法,讓自己更進步,變得更好!

6會員
34內容數
每個人的大腦對於收納認知和結構都有所不同,如何把抽象的內容在大腦中進行整理收納,在這個專題會深入探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