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妄言集」的系列文

2024/04/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莫絳珠的格子看到「妄言集」的系列文。 

個人挺有意思的。 

【妄言集】小說的舞台 (1) 各平台總覽

主要是討論幾個平台:方格子、痞客邦、鏡文學、POPO、CXC創利市集、Penana、角角者、原創星球。 

我目前使用的有:方格子、痞客邦、鏡文學。

這三個平台,我用痞客邦的時間是最久的。

目前累積人次破388萬,發表的文章超過2700篇,內容也比較雜。

單日大概會有250次左右的瀏覽數,但沒什麼互動和留言。

相較之下,方格子的互動是比較多的。

【妄言集】小說的舞台(2) 個別平台剖析 Part 1: 方格子

其實,vocus 方格子成立於2015年,原名SOS新聞募資平台。2016 年更名 SOSReader,轉向發展集資訂閱創作;2018 年再次變更服務方向,改為發展人人皆可使用的開放式訂閱制內容創作平台,並更名為 vocus 方格子。

我應該算是元老級的了。早在方格子還是SOS時,就開始筆耕。

不過,當時這主要是存放跟音樂相關的文章。根本沒什麼人來,更別說留言討論了😂😂😂

後來,變成沙龍形式,我放上一些不同類型的文章,點閱率才慢慢上升。

這段時間,認識很多格友,雖素未謀面,但還是謝謝大家願意撥冗來敝人的格子走走。

請原諒我,還是習慣用“格子”來稱呼。

【妄言集】小說的舞台(2) 個別平台剖析 Part 2: 痞客邦

這是我文章底下的留言: 

痞客成立的時間應該要更早。它開始拓展至部落格服務時,大約是在2004年年底到2005年左右。

一開始,它還是要付費的,主要是相簿的容量。

2013年,奇摩、無名先後終止了部落格的服務,痞客接收了大部分的會員,才成為最大的部落格網站。

【妄言集】小說的舞台(2) 個別平台剖析 Part 3:鏡文學 

這是我文章底下的留言:

嗯,我來解釋一下「簽約」這件事。

基本上,鏡文學的合約分兩種:

第一種,是簽「作者約」。

就像莫絳珠說的,會規定一年要出幾本。

這又可分成兩大類型:

1、在文壇,有一定的知名度;接下來的寫作(出版)計畫,會跟鏡文學達成某種程度的配合。

2、新進作家,會簽「作者約」的不多;好處是:有機會領「基本薪資」;是有機會喔,不是一定領得到。要看作者本身夠不夠積極和努力。

第二種,是簽「作品約」。

我在2018年跟鏡文學簽了五部作品的合約,合約期限是6年(到2024年的4月26日)。期限一到,合約就解除。

簽這種合約,不代表作品一定能出版。雖說,鏡文學也不屬於傳統出版社,它比較多的是影視化。如果作品本身沒什麼「影視化」的價值,出版恐怕是遙遙無期的。

另外,負責的編輯是很重要的。如果他(她)對作者的作品漠不關心,而作者又真的很想「出書」,那作者本身就得積極點,或是乾脆換一個編輯。

至於,林燃(創作小說家)講到的海外市場的部份,我也可以做個補充:

簽約時,公司會額外讓作者簽一份書面聲明,當作品決定出版時,在海外(如:馬來西亞、中國)也會同步做簡體字的出版。

聲明主要有兩點:

1、同意海外市場

2、繁體字變簡體字

我想:應該不太會有作者拒絕這提議。否則,市場(只有臺灣)就很侷限了。


鏡文學,最晚啟用,主要是放自己寫的散文、小品,連載小說等。

若是連載小說,必須是會員才有辦法看到最新回。

除了自帶讀者群,才會有一定的瀏覽量,否則那數字都十分慘淡。


100會員
635內容數
這裡主要是存放一些小說、散文小品及心情日記,也有跟音樂、管樂相關的文章。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看看嚕!謝絕所有廣告性的留言與回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