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處理的必備技能 | 多30秒思考的話結局會不一樣

2024/04/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繼上一篇文章分享了意外成為老闆的同時,我也經歷了家人車禍住院,以及貓咪過世等狗屁捯糟的事情。

經過這段時間的回味後,我重新檢視了自己的內心對於未知和恐懼的處理方式,深刻地感受到【情緒和行為,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並且嘗試了可以【讓情緒快速回穩的方法】,而這一切還是要從那天下午說起。

2024/4/7星期日,天氣陽光明媚,氣溫適中帶點悶熱。

我依照自己的健身計畫在GYM裡練著深蹲,就在第一組訓練剛剛結束,音樂與亢奮的心情,被一通Line通話打斷了。

是母親的來電,看著再平常不過的來電顯示,卻讓我皺起眉頭,嘆了口氣,心裡想:『沒特別的是不會打來吧?』

就像早已預料,看著鈴聲不斷的手機,心裡那股不好的預感逐漸顯現。

我接起手機,還來不及說出任何關心與問候,就聽見她說:『爸爸出車禍了!』

母親焦急的語氣伴隨著刺耳的警鳴聲,我從聲音感受到她內心的不安與惶恐。

聽完她倉促的告知接下來會前往哪一家醫院後,我便淡淡的說了一句:「恩,我知道了,等等醫院見。」

接著開始整理身邊的健身用品,回到家中收拾著母親因趕著出門來不及歸位的農具。

由於通話中並沒有明確的告知父親的嚴重程度,我便在收拾的過程中設想各種可能的狀況。從輕微的挫傷到嚴重的骨折,甚至是待會會是我見父親最後一面的機會,都在腦中一一推導演練,思考著待會進入醫院後,應該用甚麼樣的態度面對母親與前來關心的親戚們。

 

將室外的農具收拾完畢之後,我開始準備前往醫院時需要的物品。

這時我發現,自己雖然看似冷靜,也自認為情緒上沒有太大的波動,但不知為何突然變得忘東忘西,即便在心中建立了物品的清單,也清楚各個物品的擺放位置,但總是丟三落四的將水壺帶到門口放下,隨後去準備過夜需要的毛毯,接著忘記自己是否碰過水壺,並開始不確定各個物品是否在隨行的背包之中。

這令我非常震驚。

明明也不需要趕著出門,也不用急著知道狀況,反而是慢慢地確認家裡瓦斯有沒有關好,出門前檢查窗戶、大門有沒有鎖好,這才是對全家最好的做法。

可是我的行為卻是表現得相當匆忙,甚至說是窮忙也不為過,不但做出會浪費時間和精力的事情,多出一些無謂的動作,甚至還出現重複上廁所這種根本沒必要的事情。

當我注意到自己的行為出現異常的混亂,心裡莫名的出現【一股非得要做什麼不可的衝動】。

當下的我並不清楚自己為何出現這種狀態,但隱約覺得這好像是一種想要彌補錯誤的想法。不論是覺得忘東忘西的浪費時間,所以要趕快把東西收一收出門,或是覺得自己怎麼沒有即時在家人身邊陪伴,所以要趕快出門不要讓母親孤身一人在醫院,這全都產生了一種虧欠了誰的感覺,讓我不得不挽回這些錯誤。

但有豐富觀影經驗的讀者可能已經發現,如果真的按照這個劇本走下去,後果也只會更加糟糕。我其實很有可能會為了提早5分鐘到醫院,而決定開快車或為了超車不惜違規,接著在自己到達醫院前就出了車禍,最後結局是我和父親都躺在病床上,讓母親獨自一人照顧。

很悲慘吧,所以我絕對不能讓這種情況發生。

 

當下觀察到我的行為雜亂無章,藉此意識到自己的心正壟罩在混沌之下,雖然知道父親不在時,必須由兒子的我擔起處理家庭問題的責任。但是眼前的狀況並沒有辦法立刻改變,心中高漲的情緒也沒辦法忽視,所以最好的辦法還是先退後一步,看看有沒有機會海闊天空,不讓自己一頭栽進負面的漩渦之中一去不復返。

 

我選擇在出發前在大門口坐下來【多想30秒】。

在<數位癡呆症:我們如何戕害自己和子女的大腦>這本書中提供了一個有趣的實驗。實驗的內容比較了單一處理和多工處理的差異,實驗結果是;只要經過複數的測驗,單一處理的受試成績大多優於於多工處理。

再加上【Benjamin Libet在1983年的無意識的準備】實驗指出;當我們意識到自己的決定之前,大腦就已經在潛意識做出判斷。

 

將這兩個實驗結果套用在陷入混亂的狀態或負面情緒的狀態,我們往往會因資訊過於複雜無法做出好的策略,加上大腦在無意識的恐懼下做出衝動的決策,讓我們的行為像個無頭蒼蠅一樣窮忙,最後得到的只有更糟的結果與身心俱疲的自己。

因此我選擇的方法是用30秒的時間檢視自己,將這段時間內可預見的可能性以單一、個別處理的形式,歸納出長期來看最有幫助的選項,接著利用時間重新審核即將做出的判斷,是否違背了自己的長期利益,並構想出新的可執行方案。

所以我在出發前坐了下來,開始把剛剛出現在腦中揮之不去的念頭用30秒寫下來;

  1. 最有可能的嚴重程度
  2. 是否要住院
  3. 可以準備的東西
  4. 需要準備的東西

 

接著發現這幾個問題也都能用30秒來解答

  1. 印象中並沒有提到失去意識,也沒有提到生命危險,所以最嚴重的情況就是開放性的骨折需要立即開刀治療。
  2. 無論是哪種嚴重程度都需要住院觀察,因為車禍通常會撞擊到腦部。
  3. 住院要自行準備的不外乎陪病者的換洗衣物、充電器、金錢、證件。
  4. 現在需要帶去的只有金錢與證件,因為還不確定是否需要轉院。

 

重新檢視過目前需要著重的事物之後,我發現情況並不如想像中的嚴重,需要立刻帶去的東西也就一個小背包就能解決,需要在醫院內處理的流程也有了頭緒,頓時覺得心情輕鬆很多,雖然心中還是擔心著家人,但腦袋中不再有莫名的衝動,取而代之的是做好一切打算的坦然。

 

總結

我能夠使用增加思考時間的方式,減少當下負面情緒對身體和決策的影響,有個大前提是【已經察覺自我的情緒】。

方法就如同前面所述【用行為觀察情緒】,最明顯的特徵就是出顯反常的動作,或是不斷出現簡單的失誤,這都是身體給自己的警訊,需要特別注意。

而【多30秒思考】的重點是

  • 分析戰局-思考
  • 提出問題-思考
  • 尋找解方-行動
  • 解決問題-行動

 

把握4個步驟,2個決定性的要素。

讓大腦裡的人性接管整個戰場,讓心中的野獸先暫冷靜一下,不要讓負面情緒驅使自己做出衝動的決定,盡力為自己的生活做出好的選擇,負做決策的責任。


PS.在經歷過這次事件後,我發現過去的自己其實已經在使用這樣的方法,例如在擂台中見對手出怪招,第一時間就是保持距離,爭取觀察的時間,再做出對策。

因此我認為過去的練習會造就未來的反應,如果你還沒有辦法立刻抽離做出思考,那可能就是第一步察覺情緒的能力不夠,再來是不習慣思考提出問題,最後沒有為提出的方案做出行動。

這些都是可以在生活中練習的技能,就待各位付出行動幫自己的人生做出感善了。

如果你希望透過我的眼看到更多世界的樣貌,就按下愛心、追蹤我,並留言告訴我特別喜歡哪一部份吧!

當老闆一週是什麼感覺 | 領導的責任 直播連結

精選我成為『健身教練』的 | 知識 | 見解 | 訓練 | 心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