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夠善良的大人v.s.不夠公平的老天

2024/04/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回到家就鎖在自己房間的國三姊姊,跟每五分鐘就要召喚媽媽的中二A咖(ADHD孩子的暱稱),還有低年級屁孩偷偷躲起來打電動,老天爺為什麼不公平對待他們?

因為姐姐的成績一向不錯,小學時期都無須煩心,穩坐班上前兩名寶座。我就很自然地把時間給了極度需要關注的A咖哥哥,直到面臨會考壓力越來越大,績優的姊姊也開始搖搖欲墜,但卻不肯多跟我說幾句話。這下,真的得好好檢視一下了!

我:姊姊,你有覺得媽媽偏心嗎?花很多時間照顧弟弟們,都沒有好好陪你?

姊:(沉默一下)嗯,有。

我:(緊緊的抱抱姊姊)辛苦你了,一直自己念書努力,也做得很好很棒。因為弟弟有先天上的障礙,本來跟你一樣聰明,可是卻無法跟你一樣能好好念書,好好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同學、老師都不喜歡一個愛生氣愛哭的同學,他就更被排擠,更難好好靜下來做事情。其實,弟弟超級羨慕你的,姊姊一直是他心中最崇拜的偶像,是崇拜喔!

姊:(睜大雙眼)真的嗎?

我:弟弟說過,他也好像跟姐姐一樣,可以念好書,考高分,得到老師的關注肯定。他也不喜歡一直哭,那樣很累的,而且同學會不喜歡他。可是,他真的做不到,他好委屈。

老天爺在你一出生,就給你一顆聰明的腦袋、一副強壯健康的身體,讓你可以自由自在地學習,而且不需太辛苦就可以得到成就,就像是老天爺一開始就給你70分的積分了!但是,你知道嗎?弟弟的一開始,其實只有30分。他連要追到妳的起跑點,都要花費非常大的力氣,非常多的時間,才能到達60分。更不用說,在他花了幾年的時間,終於及格以後,你都不知道進步到哪去了?這樣,你說,媽咪需不需要多很多時間給他呢?

姊:嗯,這樣他真的很辛苦。

我:媽咪雖然沒法給妳很多時間跟陪伴,但是我可以保證,只要你有需要,合情合理合法的狀況下,媽咪一定為你做到。我保證。

姊:嗯嗯,好。

我:你看,你從小跟弟弟一起長大,都還是會討厭弟弟的行為。笑他笨、不夠聰明。媽咪也得花時間跟你解釋弟弟怎麼了,你才有辦法明白跟了解。那其他不是我們家人的人,同學、家長、其他老師、路人,會怎麼看弟弟呢?這些不理解、不友善,就是你弟弟常常感受到,但他甚至無法解釋這些不舒服的感覺,只能自己又生氣了!

姊:不要管他們就好啦!

我:沒錯,但弟弟就是被不友善的惡意關注,他的感受是某某家長討厭他、某某老師故意霸凌他、某某同學嗆他。他會每天都要說服自己不要理這些,你可以想像那有多困難?多辛苦嗎?所以我們才要多溝通,不管是跟弟弟或是跟爸媽,有話好好說。慢慢練習好好溝通,弟弟也不會故意弄你啊!

不夠善良的大人,可能就是你我。很多人會問,以前都沒有這些疾病啊,怎麼現在這種特殊生那麼多,就都轉去特教學校就好啦!唉...這就像是,把疑似得到COVID 19的人,不經檢驗,通通關起來就好了!可是,當自己咳嗽不舒服時候,自己也不敢檢驗,也怕被歧視。關起來、集中處理、眼不見為淨,絕對不會是最佳解。

特殊生的融入教育議題實在太大,看到那個被炎上的七寶媽網紅的言論,我只能說他是根本性的無知加上優越意識太強。回過頭來,看看老天爺真的不公平嗎?

家裡績優的姊姊,他面臨的就是會考,而且要挑戰具備完美的能力,才能達到心之所向。他也提早面臨到許多課題,而這些課題,是弟弟至少十年內不會去碰到的。所以,老天爺真的不公平嗎?弟弟雖然辛苦,但是他得到媽媽絕大部分時間跟陪伴、寬容。姐姐雖然資質優異,但很多困境得自己面對。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沒有人是完美的,虛心面對世界;沒有人不會犯錯,要真心知道自己錯在哪裡,才真的跨出去了!不夠善良的大人,也可以有善良的一面!

資深環境永續顧問+特殊生家長+想當黑馬的考生家長+喜歡抖音的屁孩家長,關心特殊教育、淨零永續、環境教育跟親子教養,甚麼都會、也甚麼都不夠,有時候躺平,有時候又是效率王。陪著自學並記錄下各種生活大智慧、小聰明跟各種憨...分享經驗跟哲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