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136:工程代班會勘

2024/04/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話說這個多事之秋,人力已經足夠短缺,工程同事周哥扛下許多業務,然而除了忙,只會更忙。

因為周哥的小孩出生了。

比預產期足足早了一個月,想必他也措手不及,業務都還未交接就請了陪產假。這下其他同事的臉更苦,一個比一個還要憂鬱。

群組上聽聞周哥要請假,我趕緊私訊問他除了使照案件以外,還有沒有需要協助的地方。

這年頭主動討工作的承辦大概不多了,嗯,我怎麼人那麼好。

正感慨著自己的優秀,周哥也不客氣,直接丟了張會勘通知單的掃描檔給我。

「下週有個工程要會勘,請你做會議紀錄。」

我看完訊息,等待了一下,發現他沒有更近一步的指示。

啥,就這樣?是真的太信任我還是他忙著顧寶寶沒空?

只好乖巧點開資料詳讀,優秀如我要看懂這些工程資料想必沒問題的。

……才怪!

公文只寫著廠商來文陳情,表示負責維護的設施被市府工程毀損。附件的照片我則是一張都看不出重點。

廠商維護的地方是個登山步道,依稀可以看出台階的石塊缺了一角,另一張照片拍了步道旁的植栽,可是看不出哪裡有問題。

「簡單來說,市府在旁邊有做道路工程,將步道弄壞了,這次會勘要要求他們復原。」周哥這時可能想起了什麼,補充說明道。

「好。」我簡短回答他,將心中數不清的疑問吞下。

人家在忙,我不要打擾。只是做個會議記錄而已,到時不懂再問就好。

秉持船到橋頭自然直的精神,我在會勘當日,隨意抓了一紙公文便前往步道集合。


步道旁的道路正在進行修繕,我停好車,向兩位工人打招呼。

「經理等一下就來了。」其中一位工人表示。

應了聲,我往回走,想先去看公文附件的照片實際地點。

——總之這顆磚頭翹起來了。嗯沒錯。

工程專業詞彙貧乏如我,看著那步道階梯,只能做出這樣的結論。

一台車停下,一位女子下車,是工務局承辦,彼端則是出現一名壯年男子,姿態瀟灑的走過來。

嗯?是我們的廠商嗎?還是市府的廠商?

我一時搞不清楚狀況,在場沒一個認識,頓時感到有點慌。

又一台小貨車停下,一名中年男子登場,瞇眼看我,又看看其他人。

「呃,是XX營造的老闆嗎?我是公所的人。」我只能憑著公文內容盲猜。

「嘿對,啊周XX咧?怎麼沒來?」老闆用力點頭,講出工程同事的名字。

「他請假啦,今天我代班。」我回答道,這下對在場每個人的身份總算有底。

壯年男子是市府委辦廠商的主管人員,自稱經理,「經常沒人理」。

那瀟灑姿態講出來的話倒是挺幽默。

公所人員、公所的廠商、市府人員、市府的廠商,我們四人走到了步道入口處。

廠商雙方操著一口流利又濃厚的台語開始對談,我在一旁努力理解雙方話語,拼湊整個現況。

步道旁的道路由市府負責,近期在做的工程將步道的台階弄壞了一角,周圍的植栽澆灌設施也斷了幾根水管,不少植株有枯萎倒伏的情形。

廠商有維護步道的保固責任,但這些損毀不是自家的錯,老闆因此提出陳情,要求市府廠商必須回復原狀。

「你說的這些,我們都會負責處理。」經理拍胸脯保證,但老闆一臉不放心的模樣。

啊,市府廠商保證的事情,應該立刻寫成會議記錄,大家簽名為證。

我忽然意識到這點。原先想說照一般開會的方式,先簡單筆記、會後再整理印出給大家,但這場會勘似乎不適用。

仔細想想,我也沒有做簽到表耶。

我低頭看向手中唯一的一紙公文,翻到背面,寫下「會議記錄」四個字。

等寫完後就讓大家簽名,一張紙當會議記錄跟簽到表用,讚啦。

「這個『緣石』我們會再買來補。」經理指指步道的台階。

不懂就問。我舉手,「請問『緣石』的『緣』是哪個字,原本的『原』嗎?」

「呃,緣分的『緣』。」經理愣了一下,大概在想這是哪來的新手小白。

「另外,我們的道路也會種常紅木,有缺株的部分等我們種的時候一併補上。」經理指指路旁的植栽。

不懂再問。我寫到一半秒舉手,「常紅木,哪個『常』?」

「……平常的『常 』。」幸好經理還算有耐心。

「對了,你們還要還我安全裝置!都被你們的工人載光光了!」老闆想起,趕緊補充說明道。

「怎麼越講越多。」經理咕噥,但還是點頭同意。

聽到陌生的名詞,我再度舉手,「安全裝置是什麼?」

這次老闆跟經理兩人同時看向我,回答:「三角錐啦!」

喔喔喔,好。

臉皮一厚天下無難事,秉持著自己就是個新手的態度,我就這樣寫一句問一句,將會議記錄寫完。

白紙上歪歪扭扭的字體條列記載廠商答應恢復原狀的事項及期限。我的筆跡一向不太能看,光能看懂已經是極致巔峰之作。

將現場拍照存證,會勘就此告一段落。

仔細一瞧自己拍的照片跟原先公文附件的照片並無不同,但實際走一趟後才知道廠商的訴求是什麼。

我也是小小成長了吧。

回去辦公室,我順手將公文打好,等課長核章後就能將會議記錄發給會勘的各個單位。要幫就要完整幫,這才是幫忙。

周哥的業務很多,交代給我的只是相對單純的部分,看其他同事更加忙碌的模樣,只希望周哥趕緊回來上工。

「你覺得周哥會不會請育嬰假啊?」職代妹正幫忙將各種工程文件歸檔,冷不防問道。

嗯?嗯?

這我還真沒想過。

現今工作環境如此險惡,趁亂請長假也不是不可能。

「不要啦——!」扛了一堆工作的另一位男同事聽到我們的對話,忍不住哀嚎道。


幸好堅強的周哥在小孩出生第五天歸隊,繼續勤勉埋在一疊疊公文後辦公。

不管是育嬰還是工作,大家都辛苦啦。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