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Bonus6:投票開票行不行

2024/01/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已經累積五張主任管理員的工作證了。」工程同事周哥將胸前的綠色小卡拿下,收到抽屜一隅。只見那個角落,五張工作證整整齊齊的擺放著。

「也好多年沒有投票了。」他無奈搖頭,拿上包包離開公所。

此時是大選投票日的晚間,各個投開票所已經陸續開票完畢。先是報馬仔帶回開票報告表,不久後風塵僕僕扛著選票及各式用具的主管主監們現身,清點物品,然後下班離開。

我的投票所離公所很近且票數不多,早些時候已經完成上述程序。身為一個回租屋處沒溫暖的女子,我決定窩在會計室妹子旁,看她計算報告表的數據。

「主辦,我那邊有個管理員一直嫌東嫌西,一下說燈光太暗看不到名冊,一下子又說以前都嘛主管主監蓋章作證。剛剛開票時甚至整個人檢票檢到都快埋在票匭裡了……」

耳邊傳來其他主任管理員的抱怨,看來一整天下來遇到了不少精彩事件。

……我的管理員們都太強了。




我這次同樣擔任主任管理員,投票所位於國小的會議室,主任監察員是該國小的老師。管理員們也以學校教職員居多,各個充滿經驗,而且說一做一,毋須多言。

前一天場佈時,主監去辦公室隨手抓一把就是現成人力,一下子就佈置好場地。

記得我回辦公室時,周哥正準備出門場佈,望著我的表情相當震驚。


投票當天分配工作時,我就先前的經驗分派任務,大家便各自開始動作,查驗身份、對照名冊、發票、維持投票圈票秩序,一個個比我還強。

偏鄉地區的小票倉,沒有遇到什麼問題,最常遇到的疑問是阿公阿嬤們拿著選票問要蓋在哪裡。

「蓋上面的格子。」圈票處管理員笑容滿面的回答。


民眾都是一波一波來,有時半小時都沒人,一來就是五六七八個。

「等的時間我都能折紙鶴了。」某次,一位民眾在圈票亭待得比較久,在後面等待的民眾捧著選票,嘀咕起來。

幸好在他真的拿選票折紙鶴前,就輪到他投票了。


投票中有很多空檔時間,主監提醒我可以開始寫文件跟票袋封面,還有等一下要讓管理員分批吃飯之類等等的細節。天啊,如果沒有強大的主監我該怎麼辦。

一邊感謝天感謝地,我順手傳訊息提醒另一位主管小孟。

小孟第一次擔任主任管理員,跟她搭配的主監也是菜鳥,兩位菜鳥負責的票倉比我還大,是這次受到同仁關(擔)心(憂)的區域。

想當年我可是從基層幹起,管理員(Bonus:遺世獨立的選務人員隨筆)到主監(Bonus2:擔任主監之選務人員二三事)到主管(Bonus4:公投主任管理員記事Bonus5:投票日這天的主任管理員),被前輩手把手帶大的啊!

不過相對而言好像被養得蠻廢的就是。咳,沒事。

小孟回覆她已經都寫完票袋資料,進度比我還完整。

好的,我白擔心了。繼續廢。


「先分配等一下的開票工作,請大家多翻閱規定,尤其是唱票員要再看看有效及無效票的認定方式。」

午後,我迅速指派工作,讓大家各自有個底,可以預作準備。每次分配工作都很怕管理員有意見,幸好每次都很順利。

「等等,這次原住民立委候選人要念全名?羅馬拼音也要念?這怎麼念啊!?」

負責立委唱票的管理員驚恐了。其他管理員在笑她。喂,同事愛呢?

看著選舉公報上那個姓名長達十幾字的候選人,再想像一下唱票的畫面,我也忍不住笑了。

下午四點整,開票在即,在主監的指揮下,眾人迅速場佈著。我抄下領票人數,準備向來監票的民眾宣佈。

然而一抬頭,只有警察一人望著我。

……民眾呢?倒是來個關心我們的人呀!

沒壓力的感覺真好。身處小票倉真是太感人了。

訓練有素的管理員們開始唱票。幾個民眾陸續出現,他們來來去去,倒也讓我們的開票時刻不算孤單。

各個選舉票依序開完,我專注填寫開票報告表,計算機打了一次又一次,確認一切沒問題。

現在要找一位管理員當報馬仔將報告表先行送回公所登錄,然後指揮剩下的人場復……

我抬頭,結果看到整理排列的會議桌椅、牆壁張貼的海報也已全數清空。

竟然已經場復完了?!

在學校真是太美好了吧,大家都熟悉場地的配置,場復工作一氣呵成啊啊啊!

我瞳孔震動,迎著一雙又一雙渴望下班的眼神,默默掏出簽退表。

擔任報馬仔的管理員,跟其他人一起簽退什麼的,前所未聞。

我的管理員們就是這麼優秀。




耳邊依舊傳來其他主管的抱怨,此時他正說著有一位管理員大遲到的事情。實在等太久,他差點要通報選務中心派預備員來,幸好那人在七點五十五分出現了。但主管還是很火大,決定讓對方連續兩個票匭唱好唱滿。

政黨票很難唱呢,做得好!

看了看公所門口,小孟還沒回來。再看向牆上的電視,螢幕正在播放開票結果。

想起方才周哥的感慨,我也察覺自己好多年沒有投票了。

雖然有「工作地投票」的設計,但限最小選舉區相同的情況才能調票。戶籍在外縣市的我,因為區域立委票選區不同,連帶總統跟不分區立委票也不能調。

區域立委不能調票可以理解,但全國性的總統跟政黨票不能調票真是可惜。雖然能想像作業規模的浩大,但仍希望未來可以推動不在籍投票。

至少讓我投個全國性的票啊!公投啊、總統啊。

失去投票權,對於政治也就越來越冷感。從一開始投不到票的捶胸頓足,到如今淡然旁觀眾人討論要投給誰,只負責等著投票結果出爐,然後無條件接受並執行上位者的新政策。

無法投票的我們正是不會被照顧到的一群人。政治人物也不會在乎的一群人。

許願未來的投票,可以解除最小投票區的限制,有條件開放全國性的選舉票調票制度,讓更多因工作無法返鄉的人可以就近投票。


「還剩幾個開票所還沒回來?」長官過來問狀況,我悄悄遠離他和選務主辦,跑到門口的工作區域。

這時小孟正好從門口進來,拿著文件跟櫃檯同事核對項目。

「簽退表少一個簽名喔。」同事瀏覽了表單,說道。

「你們的選舉人名冊呢?應該有一個獨立袋子裝才對呀!」另一位同事從黑色袋子翻出各式包裝完整的票袋,嚷道。

小孟愣住,與她搭檔的主監也是。

欸欸欸,不要這時才當機!

幸好過了一會,找到人補簽名、在某個總包袋中找到名冊,虛驚一場。

就第一次擔任主任管理員來講,已經相當厲害。

電視上顯示的開票進度已趨平穩,誰輸誰贏可窺知一二。見最後一個投開票所的同事回來了,選務中心的眾人各自忙碌,打包選票、整理物品。

漫長的一日,就此結束。


我一直以為依據規定開票、計票是基本原則,然而看見隔日的各地開票影片,整個大開眼界。

這次有許多人投入監票工作,也因此發現流程瑕疵可議之處。

未宣佈領票人數、先整票再唱、得票數計算錯誤,各種可以避免的錯誤,因各種疏忽或故意,導致爭議發生。

這些上課都有教呀……

我瀏覽大家分享的監票現場影片,忍不住皺眉。

到底是多想下班呀各位!

期許未來的每一次投票,大家都能落實選務工作,讓開票結果公開透明。

當然,如果能有更多津貼就更好了。領到的薪水隨手逛個網拍就沒了呀!

賺錢之路,道阻且長。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