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132:路過飯局

2024/02/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葉子,晚上有沒有空?有個飯局缺人。里長辦桌,公所有一桌,但其他課長都剛好沒空。」某天午後,課長如是表示。

聽起來是個需要陪笑的場合。不過不但能省一頓餐錢又不用煩惱晚餐吃什麼,當然好呀!

我很快答應,還順道拉上同事小孟一起。

小孟聽到里長的名字,推推眼鏡。「好巧,我剛好要找里長拿核銷的收據。」

……不要去吃飯還想著工作啊!

總之下班後,我倆坐上課長的車,朝山上移動。

平時常走的山路,夜晚昏暗不明,寥寥無幾的路燈聊表點綴之意,增添不少神秘氣息。

過了座窄橋,駛入村落中,兩側停放的車輛漸多,便知流水席會場近了。

我們停好車,走進活動中心前的廣場。

俗又有力、民間經典的舞台車佈景與震耳欲聾的音樂,舞台中央插著一根鋼管,不難想像等等的表演。席開近百桌,八成以上已坐滿,居民們熱熱鬧鬧把酒交流著。

公所桌在舞台斜前方,離主持人相當近的搖滾區,音箱也在附近,因此音量聲響更加明顯。

我試圖跟坐在隔壁的小孟攀談,但未果,聲音根本傳達不過去。

區長、主秘也抵達了,剛坐下笑談幾句話,見民代現身,趕緊上前去迎接招呼。

很好、很好,根本不知道剛剛區長講了啥。總之陪笑就對了。

「感謝大家今天參加慶祝XXXX……」女主持人以流利台語開場,行雲流水介紹著長官來賓,結語不忘祝賀大家平安賺大錢等等等。

超級熟練!我練一輩子也練不成這種台語功力!

我出神的望著主持人,只見她開始唱起歌,兩側各有一位服裝閃閃發光的女郎踩著舞步,隨節奏擺動。

「課長,你覺得哪個不錯?」我對課長的耳朵大喊。

「佛曰:『不可說』。」課長也喊了回來。明明他的目光都在右邊那個女郎身上,真是不坦蕩。

區長交際完回來扒了幾口飯,見地方耆老抵達,又迎了上去。

好忙。當個長官真是辛苦。聽說中午也是像這樣的飯局,各種交際應酬,是許多主管必經歷的行程。

我還是當個小小就好。認真吃飯、吃飯。

這位里長的面子夠大,許多政商名流都前來打招呼,幾位上台講了幾句話,場面熱絡。

更別提重複多次的敬酒,麥茶喝了一口又一口,仍有各種不重複的人類過來打招呼。

都不太認識。仔細想想,我接觸到的都是種植特定作物的農民,對於一些在地人物都一知半解,甚至里長的臉也記不清幾個。

小孟倒是謹記著工作,一看見里長經過,馬上跑去攔住他。

很好,國家就需要你這樣認真的公務員。

我將視線轉回台前,主持人正跟一名女郎你一言我一語的聊天,好像話題講到減肥還身材什麼的,她們問台下的意見,無人響應。

我對她們比了個讚,外加一個大愛心。

「哇,有小美女給我們比大愛心耶,愛你!」主持人開心道。

讚啦,互動好好玩。

我繼續吃飯,將魚肉掃進碗裡。反正區長不在,不用管誰先動筷子。

雖說越來越多歐美日系料理在臺灣紮根,這樣充滿臺灣味的舞台節目及菜餚,也是別有風情。

台上唱歌及鋼管表演告一段落,女郎換了一套更加裸露的服裝,下了台與大家互動。第一個先去隔壁那桌長官桌,然後女郎走過來,給了我一個熱情的擁抱。

哦哦哦好軟!咳,沒事。

「愛你!」女郎拋了個媚眼。接著她又往別桌去,各種敬酒笑談交際,但給出的福利就不如我這麼多。

哼哼哼,妹子我性別正確的啦。

還陶醉在那軟綿綿的胴體,我視線回到桌前,看見區長正瞧著我。

「竟然沒將機會讓給課長或主秘。」區長半開玩笑的責備道。被點名的兩主管忙不迭的搖頭,各種否認。

慘了,我在區長面前的形象該不會已經變成好色的女子?!

——「課長主秘都有老婆,我沒有呀!」

原本想這麼回應,但我忍住了,形象重要。

女郎走了一圈,回舞台之前又對我拋媚眼。呼呼呼,好好玩。

雖然形象沒救了,嗚嗚嗚。

觥籌交錯,眾人大快朵頤,儘管是常見的宴席菜色,搭上熱絡氣氛正是絕配。

這樣的飯局多了就麻煩,偶爾路過一次倒是有趣。

末了,我跟小孟還在吃著甜點冰棒,就見課長從隔壁桌幹來一整盒的冰棒。

讚啦!回去放公所冰箱,接下來一整週都有冰吃。

話說除了課長以外,區長跟其他主管已經先行離去。他們真的有吃到飯嗎?

也許這樣的飯局,吃飯從來不是重點。

希望我能一直單純吃飯就好,交際應酬什麼的,我不覺得自己會喜歡。

吃飽喝足後,我們踏上歸程。

隔天還要上班呢。

養精蓄銳,繼續努力當個公部門角落的小螺絲吧。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