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時不時會覺得神離自己很遠?

2024/04/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有很多因素。「感覺」這玩意兒很主觀,有人覺得路邊剛好找到停車位就是神蹟彰顯;有些人則需要夢到穿著白袍的耶穌才叫經歷神。

如果你不是屬於感受型的慕道友,你需要許多聖經為基礎的真理初信造就,而正當你開始學習基要真理、立穩根基時,卻時不時聽見有所謂老基督徒常常把一句話掛嘴邊:『我聽到上帝跟我說⋯』、『我有一個從神而來的感動⋯』、『聖靈引導我對你這樣說⋯孩子⋯』。

很難不陷入懷疑吧?上帝,祢不是不看外表看內心的嗎!為什麼那個誰誰誰他一直都可以聽到祢說話?他耳朵比較敏感嗎?還是我真的那麼麻木?還是祢真的離祂比較近,卻離我千百里遠?我該開始做什麼才能像他一樣?每天讀經、去教會嗎?還是這禮拜奉獻大包一點?

不知不覺,基督徒成為現代法利賽人,透過所做的事就認為自己有資格獲取神的祝福,以及與神同行、聖靈充滿的體驗。

別誤會。每天讀經、禱告,保持與神親密的關係以及主內肢體的連結非常的重要。但許多人之所以感受到自己與神之間非常遙遠,是因為自己的信仰基礎建立在人的感受上,而非神的話語上。

我們常說做事不能靠感覺,但為什麼追求信仰卻常常只靠感覺?有人可能說:『因為祂就不讓我看見阿?!不靠感覺難道靠視覺?』

但聖經中的教導,與神親近的方法不是浸泡在琴與爐的敬拜中,也不是方言禱告到通宵。而是去愛你看得見的弟兄。

人若說「我愛上帝」,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上帝。

‭‭約翰一書‬ ‭4:20‬

這並不是行為掛帥,從希伯來書11章你可以看到過去舊約時代的信心英雄,他們之所以跨出了舒適圈,遵行神的吩咐,不是因為這樣做會讓他們屬靈偉人的身分更穩固,也不是做了神所吩咐到事就可以跟神交換條件。

他們就是因著信,這個所謂看不見的神,祂透過這個世界的創造,以及祂話語的信實,證明了祂比能看見的物質更真實。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因為到上帝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上帝,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希伯來書‬ ‭11:6‬ ‭


因為信,所以被稱義。(身分)

因爲信,所以愛弟兄。(行為)

如果你能從具體的事物中體察神的同在,或許你就能漸漸把感覺掛帥的心態慢慢放下了。對我而言,神最具體明確的同在就是神的話(聖經、道)

太初有道,道與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

‭‭約翰福音‬ ‭1:1‬ ‭

這個太初就有的道,成了肉身,透過支搭會幕在世人中間,與人同住。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約翰福音‬ ‭1:14‬ ‭

耶穌在世上時就是彰顯了神與人同住(以馬內利)的終極實現。沒錯,我知道這距今也有2000多年了。耶穌釘死十字架後三天復活,與門徒們顯現,如今升天坐在父神的右邊。是的,你又沒親眼看到了。

所以上帝才賜下聖靈給世人。

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 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裏面。

‭‭約翰福音‬ ‭14:16-17‬

聖靈成為一個憑據,是我們可以因此充滿盼望並加增信心的根源。

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上帝,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他, 並且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指望,他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

‭‭以弗所書‬ ‭1:17-18‬

實際上看不見的,因著我們心中的眼睛被照亮,我們看見了。

保羅為以弗所的聖徒禱告時,也為他們求這件事,讓他們能看見這過去被隱藏的奧秘,如今透過耶穌已完全被闡明。也因為耶穌是真的,因此天國是真的,審判是真的,火湖是真的,新天新地也是真的。

最後,你真的還是要看到些什麼嗎? 打開窗戶,看看外頭吧。

上帝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裏,因為上帝已經給他們顯明。 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着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

‭‭羅馬書‬ ‭1:19-20‬


盼望天空的飛鳥、野地的百合花、浩瀚無垠的星際、一望無際的大海,可以讓你知道,祂真的在。

14會員
38內容數
靈修早安文、聖經學習、釋經福音講道、神學研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