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傷的表現只能有特定的模板?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陣子,樓下的老房客前來敲門,反應我們的聲響過大。我向他解釋女兒從沙發上掉了下來,頭直接著地。

由於女兒的個性較不一般,受傷時雖然會大哭,但只要將她抱在懷裡好好安慰,通常很快就會停止哭泣。

也因為這樣,老房客前來敲門時,孩子已經停止了哭泣,只剩眼角掛著些許的淚珠。老房客聽到我的說法,並不願意相信,帶著質疑且憤怒地說:「孩子要是從沙發上摔下來撞到頭,怎麼可能那麼快就不哭了?」

聽到老房客毫無邏輯的說法,我也徹底憤怒了,我問:「孩子受傷一定要限定哭多久嗎?難不成有一個公式可以帶入,符合公式的才算受傷?」

 

啊!回想起幾年前令人作噁的事了。

那是我第一天進入那個公司,那是個遊戲公司,我應徵裡面的行政。滿心期待的我,一邊認識同事一邊熟悉工作內容。那天中午,我坐在馬桶上,眼角餘光突然看見一支手機,正拍照或錄影著,拿著手機的是一個男人的手。

那一刻,我充滿疑惑驚訝,心想:「啊!這是我遇到的事情嗎?我怎麼會被偷拍?」當下有一股衝動,想一腳踩爆那支手機。另一方面,我想知道是不是我誤會了什麼。

然後,收拾好的我打開了廁所門,看到那個偷拍我的男人。面對面,我直接問他:「你剛才在偷拍嗎?我看到你的手機了。」他支支吾吾的說沒有。我請他將手機交出來,查看了照片與影片。他反覆說:「裡面什麼都沒有。」

從廁所出來後,我找到當時帶我熟悉工作的女同事,跟她說明剛剛發生的事,她一臉困擾的樣子。後來,我主動找到副總,跟他說明我遇到的狀況。敘述的時候,我盡力保持著冷靜,或許我的臉上還帶著得體的微笑吧!不過,當我一五一十說出口,想尋求副總的幫助時,得到的回應卻是相當荒唐。副總說:「他應該是喜歡妳吧!他人蠻好的,要不然妳跟他交往?

這句話,應該是我人生中聽到最噁心、最具有惡意的一句話了。

 

後來,我報警了。然而,因為我沒有立刻報警,已經錯過了機會,監視錄影器的畫面也全被他們銷毀。當然,公司我也進不去了。

之後,不論是一邊聽著我說話一邊安排旅行社的調查官,還是公聽會那些人員,他們的行為都讓我感到噁心。公聽會裡的人甚至指著我評論著「妳看起來不像有被偷拍的樣子,沒有很受傷的表情跟崩潰的行為啊!

哈!受傷的表現只能有特定的模板嗎?或者,如果我真的沒感到受傷,他人就可以用錯誤的方式對待我嗎?


後記

直到前幾個月,偶然想起這件事,我還是會感到自責憤怒,覺得當下沒有好好保護好自己,應該要馬上報警,讓那些犯罪者與縱容者沒機會消滅證據才是。

不過,現在的我願意看見自己當時已經盡力了,第一天進公司就遇到這種事,周遭也沒有熟識的人,當然會想辦法用一個相對安全的方式去爭取與表達。至少,透過這個方式,我活著走出那棟出入需要被管制的大樓了。

生命中,也有人在你受傷的時刻評斷你該擺出什麼樣的姿態嗎?

現在,我想告訴你,不管你表現出來的是軟弱還堅強都是可以的。那只是一種你習慣的應對姿態沒有所謂的「對錯」「應該」

 

花晶配方:心靈修護輕敷於胸口,緩和透不過氣的胸悶。心靈修護輕敷於喉嚨,接住當初來不及說出的話語。一號輕敷於顫抖的雙腳,給予安全及支持。 

日常練習:試著將你來不及抒發的感受全都寫在一張紙上,不用合乎邏輯,也無須詞句優美,只需盡情的發洩。也可以將那些評判自己的念頭、說法寫在紙上,寫完後撕爛,將那些不屬於你的垃圾想法丟到垃圾桶裡。

記得,你永遠值得被好好對待。

38會員
36內容數
動盪衝突是我,寧靜和諧是我。 束縛是我,自由是我。 強悍是我,溫柔是我。 叛逆是我,乖巧是我。 緊繃是我,放鬆是我。 猶疑是我,堅定是我。 我,是Saraha。 一個充滿矛盾的靈魂。 願世上如我一般矛盾的靈魂,都得以接納、整合真實的自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