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療遇|既破碎又堅硬,創傷使你超越極限…@台中開放畫室

2024/03/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創作的自由與混亂感~生命會找到出路


我參加開放畫室至少有一年了吧?今天突然更意識到,原來我「不喜歡」太自由的活動形式…應該說, #我喜歡自由創作但又不太喜歡,因為總要不斷去嘗試、去捕捉內在不成形的靈感…😂


感覺其實是有點焦慮, #但有時又需要那種焦慮,彷彿要去找尋什麼、把什麼翻攪出來…(也有少數時候就靜靜慢慢地享受當下,無所求,跟著創作的流)。


小寶與彥廷兩位藝術治療師安排的自由創作時間大約兩小時,對我而言實在很久;但某方面又不夠久。畢竟,如果是在榮格取向的直觀畫工作坊,至少都要超過一天,才能讓潛意識的靈感更完整浮現、充分地整合。


無論如何,如果我有選擇,還是會更想參加兩位老師有結構的團體。不過既然沒有選擇,退而求其次,我還是盡量每月參加開放畫室~畢竟一個 #友善的創作環境是無可取代的。而且我每次的創作還是滿有趣的~只能說生命會努力找到出口吧!


之前我主持讀書繪畫團體,閱讀《存在藝術治療》,作者月亮先生把自由和混亂的概念放在一起,讓我滿印象深刻。


創作的確是在混亂中摸索…尤其是無主題的創作, #太自由反而使人無所適從, #需要適應內在的混沌或亂流…。他以「漏斗」比喻,當下最重要的靈感會一步步被留下來。只能說,就信任直覺,累積經驗吧!


創作之路,永遠是走向內在、 #連結自我的道路。


@藝療·易聊

@百搭藝術治療師 Being With Art Therapy


/


創作旅程~玩啊玩出新創意


(1) 探索黑紙


可能是因為彥廷老師帶了黑色的新媒材(混色橡膠,其實是地板剩料),所以我第一次選了黑紙。而且我是挑再生紙,打算再來玩混合媒材。


用粉彩亂塗,覺得滿有趣,但無法久留(抹開就變一片灰)。用水彩,也不夠顯眼。


最後擠上壓克力顏料,突然就…決定直接用手揉捏!不用水彩筆了!天啊效果超美的,金色、紫色、湖綠色剛好是對比色,閃亮亮的超華麗~(然後我的手也變很華麗~都是閃亮的顏料XD)

raw-image



(2) 捏塑小方塊:輕質土混碎紙(第五個作品)


不知為何,突然想做成方塊,盡量讓他方方正正的。似乎呼應最近的心情與作品,出現更多稜角。


捏塑具體稜角的感覺很爽~這個顏色看起來好像薄荷巧克力!後來另一位同學也做出他的小方塊,是水蜜桃口味啊😍~!


(3)鋁線刺穿、纏繞與加固


我真的很喜歡(?)用鋁線刺穿輕質土的觸感…這次還加碼,體驗到刺穿更硬的橡膠…。表面上,刺穿好像是一種傷害與破壞,但如果要縫補又不得不如此?


這個畫面讓我想到那種「傾頹裸露的鋼筋水泥」…剛好,同學分享的紙纖維藝術展也有類似的作品,我還有拍照留念!為什麼喜歡呢…我喜歡那個 #既破碎又堅硬的感覺?

raw-image


/


從作品聊創傷後成長~戰勝自己,超越極限…然後呢?


從作品聯想到,我喜歡他人堅強有力的特質…甚至可以說是崇拜吧…。


雖然我知道變強的過程一定遭受很多磨練,而且再怎麼堅強的人也有柔軟與脆弱…但我還是敬佩那種 #百折不撓的堅毅個性,有明確的目標與強烈的意志,而且通常不只是為自己,更是 #為了更大的愛與守護… #我敬佩一切沒有被創傷打倒的人,將生命打磨地更堅韌, #找到內在無法被摧毀的生命力量。


當人遭受創傷的打擊,其實有無數的理由可以放棄甚至墮落,但是,總有人設法克服萬難… 戰勝了自己,也戰勝所謂的命運。這通常不是只靠自己就能做到,而是要有足夠愛的信念,才成勇敢超越自己,達到本來無法想像的境地。(參考阿德勒心理學與4C教養)


我記得很清楚,大約一個月前我跟朋友聊天,有感而發地說我不會說自己不夠好,因為我知道自己已經盡了全力, #超乎我原本所能想像的極限…。那是關於「 #寬恕」的課題,在每一個痛苦的當下、每一個不敢去細想的當下、 #每一個盡力去涵容的當下…我付出超乎原本所能做到的極限,我做到了;即使結果證明依然不夠好,但我用生命盡力了。


在我可以努力的時候,我沒有逃走和放棄。這樣已經很勇敢了。就算還是不夠好,那我也沒辦法了。


但令人疲累的當然是,「 #永遠不夠好」。無論是在他人眼中,或是接連不斷的事件…如果你只有善良但缺乏智慧,那是沒用的;如果你只擅長處理心理議題但不擅長外在事物,那是不行的。善與惡,內在與外在,都是不可分割…混亂的世界,脆弱的自己。


#活著每一天都是在壓力下生存。好像就是這樣吧。有人面對壓力可以像衝浪一樣精彩,游刃有餘…當然那也是下過苦功才能做到, #哪怕是天才也是得天天練習才能精熟(比如鋼琴天才天天練琴、籃球天才天天練球)。


有人說地球教室就是這樣特別,讓人練習在壓力下去突破、成長、修行(類似重訓?)。而當初靈魂來地球也知情並同意的;基本上要有足夠的意願才能留下來(比如願意成為更好的自已、願意為地球奉獻愛)。(參考《人生使用說明書:靈界訊息2》)


我覺得,去愛是很好,能夠成長也很好,也感謝一路上無數人事物的協助才讓我活到現在。 #但我還是想要承認自己的脆弱… 可不可以等我修復好一點再來挑戰?可不可以不要那麼累?可不可以這輩子就是最後一次,之後就去極樂世界學佛法了?


可不可以不要再逼我把廢墟重建成什麼美麗的、討人喜歡的地方?


最後紀錄昨晚的靈感:

「所謂倖存者偏差⋯

那些死去的人,已經無法再為自己說話了」


以上,祝福大家~歡迎幫我按讚、留言、轉貼,感謝支持!✨


By夜希

2024/3/4


––


🍀線上畫聚|3/17正念三角動態覺察(公益31)

https://reurl.cc/77lgol

🍀社團|夜希陪你藝起玩畫~生命即創作

https://reurl.cc/VDRz2Q


––


🏳️‍🌈夜希的談心空間🏳️‍🌈

~涵容陰影,常懷希望~


|藝術療遇|牌卡諮詢|催眠陪伴|

|雙性戀真人書|

https://linktr.ee/live_enlight


藝術連結內在與外在世界,協助遇見自己,啟動自我療癒。夜希從2013年開始接觸表達藝術,2021年完成直觀式歷程繪畫專訓,開始分享創作札記。創作沒有真正完成的一刻;它會跟著生命旅程而發展,融入日常生活的靈感與煩惱,直到最後時刻我們才會知道:到此一遊,留下什麼,帶走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