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他只是他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個亞隆,各自表述,其實,他只是他。


自己很喜歡歐文亞隆,他是美國心理治療界大師級的人物。


日前因為學校的報告,蒐集相關資料時,看到他雖九十幾歲,確還在2024年初再婚的消息。


對岸~這個心理學開始蓬勃發展的地方,也對這位大師多所推崇。在看到這則消息的同時,對岸有些社群間引發了諸多的討論,其中有祝福、有人推崇他的勇氣與肯定這是真愛。也有很多人提及這位大師從神壇跌落,晚年因為涉及諮商倫理的規範(據報導,再婚的對象也是一位諮商師,小他二十幾歲,因接受其治療而相戀),引起不同論戰。


中午跟太太一起吃飯,她喜歡吃南瓜,我不愛。她跟我說:多吃南瓜對身體很好唷~。


我:喔~我身體蠻好的。


太太:吃南瓜對男生那方面也很好。


我:喔~我那方面也挺好的呀。


太太:那~可以「好」多一點😄


我:我覺得現在這樣我也很滿意耶(難道是她不滿意)😂


她又說,那可以活得久一點。這時我突然想起亞隆的故事,於是我跟他分享這個訊息。多年前我們一起讀過亞隆醫生與太太合著的書「死亡與生命的手記」,所以太太也知道他。


她知道他再婚的消息後,臉上出現了不可置信的表情,接著還說,他不是之前還在書中談及自己對於太太一生的情感,最後怎麼也是個「渣⋯」(這是我看到她表情的解讀啦)🤣


這時我跟她分享我在看到大陸論壇看到的論戰,與此刻對她反應的觀察,我想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來思考。


好像持反對的多數指他違反諮商倫理(似乎是從專業角度看)。而女性還多了一個視角,即是他不是之前還那麼愛他老婆,怎麼才過世沒多久,就⋯(大概是從道德觀點,到底真的愛一個伴侶能否專一到至死不渝)


至少我親身聽到的太太是持此看法。於是我也好奇的問太太,那多久是可以被接受的?她也說不上來。


我接著說,這看起來也沒啥毛病呀;他太太過世五年後他才再婚,他已經九十幾歲,還能有幾個五年?


也許我是一個「亞粉」,也無法客觀的看待此事,但總覺得能在一段關係中,全然的愛過、陪伴,一直到另一方離去,這很專一呀。 在另一半過世五年,自己持續的學習獨自生活、而且活下來,還在工作,也很不容易呀。最後在人生的晚年有能得遇另一位真愛,這豈不是更難得且珍貴嗎?


一生能遇到一個真愛彌足珍貴,一前一後也沒劈腿,死前又遇到一個,這不是賺翻了。


我想有人說關鍵在於他是否有違專業論理,我想這就不是我這非專業的人士能夠判斷。


但我依然也有我的看法,也許是從「亞粉」視角來看,我想這兩位主角都是老爺爺跟老奶奶,爺爺是心理界大師級的人物,不管是否因為倫理或最後有真違反而被議處,也都不影響他在學術、生命經驗的成就。


另一位奶奶也是心理專業人士,也執業那麼久,是不是像一般個案的移情或被諮商師的權利控制,我想已經不能用他們還涉世未深,或是對自己內在的需求還不清楚,來看待。


這不是兩個可以為自己負責的成人而已,還是介於黃昏之年的兩個人生閱歷豐富的專業工作者。


至於是否被按照違反諮商倫理所約束,我想到這年紀,應該也不會在乎了吧。又不是年輕剛執業的心理師,會因此丟了飯碗。他們大概也都不是在乎這些規範,或是如何回應他人期待的人了吧。


我只是透過茶餘飯後與太太的聊天,想起這段事件,分享一些自己的看法。


我喜歡亞隆,而且喜歡他就只是他,他分享的專業是他,分享的脆弱是他,如果真因為晚節不保,我想那也是真實的他。


而且我從不認為這些人是為了滿足我們的期待而活,而是因為他們活著,本身就會對他人產生意義,會對他人造成影響,至於是正向負向的影響,通常只是我們內心的投射,而他~就只是他。


不專業人士之碎碎唸😊

    15會員
    3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剪輯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將精力聚焦在要去的地方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靜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彼此的祝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我欣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其實~我們都一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植物其實不會死!植物只做一件事,交一個朋友,向他們學習如何過生活~ Podcast第18集腳本《布得布説私密達》Podcast第18集初始腳本~By Brenda 嗨嗨嗨~大家好~~上兩集我們分享了有點小硬的好書《千面英雄》👍,下一本我就接著來看這本封面是一個插畫很可愛的書,叫做「跟一棵樹聊天,聽他的人生哲學。」 這本書也是很神奇,最近有緣份看到的書都不斷讓我打開擴大認知,我下一本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4-05-02
    《日本好色#44》名符其實的五光十色~函館限定魅力難擋眾所周知,人的大腦分左右邊:左大腦主掌理性,而右大腦則是掌管感性。到日本旅遊時,很常看到在各景點、百貨公司、商家會推出所謂”限定"款的商品,對腦袋構成嚴重的挑戰,這時就是考驗腦波的時候來了。「人都來了,不吃可惜啊!唉啊,怎麼這麼可愛,不買對不起自己呢!天啊,還有特殊造型的,一定要買回去送人!」
    Thumbnail
    avatar
    JC Talks
    2024-02-11
    《新北市。板橋區》重要補充【不知雪の蟬】談板橋房市現況~其實背後藏有兩個超級主筆~你覺得房地產不會跌,譬如板橋就是火種區板橋的經濟發展和商業據點的擴展,直接影響了房地產市場的走勢。商業據點的集中,使得周邊區域成為商業和居住並存的區域 然而,板橋房地產市場也面臨一些挑戰。例如,土地有限和房價上升。政政策調整和土地開發限制也會對市場產生一定影響 總的來說,板橋房地產市場在城市發展、社區風貌和經濟擴張的影響下呈現多樣性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12-28
    20230914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臺。夕陽西下幾時回?~打是情罵是愛,觀光股是否再創新局~其實你一直在「局」裡想走出你控制的領域 卻走進你安排的戰局 我沒有堅強的防備 也沒有後路可以退 想逃離你布下的陷阱 卻陷入了另一個困境 我沒有決定輸贏的勇氣 也沒有逃脫的幸運 我像是一顆棋 進退任由你決定 我不是你眼中唯一將領 卻是不起眼的小兵 我像是一顆棋子 來去全不由自己 起手無回你從不曾猶豫 我卻受控在你手裡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9-13
    找Bing聊宏都拉斯~其實我很想嘴一下,但Bing不給情緒國際間一般認為外債相對於GDP之比率低於50%時,較無風險。宏都拉斯近年外債總額逐年攀升,2020年底外債總額為119.41億美元,外債占GDP的比率為43.3%。
    Thumbnail
    avatar
    Sheryl's Notes 雪柔的閱讀筆記
    2023-03-26
    20221227流落天涯誰見問,少卿應識子卿心~其實是你看不懂什麼叫嘴臉~「喊盤」只是欺騙,改變不了事實~全文完歡喜SEAFOOD!讚嘆SEAFOOD! 呱,所有西廠來的蛙粉,都一定知道下一句:「SEAFOOD永遠是對的!」~嗚嗚嗚,怎麼連咱【狗兒子】都跟著吹狗螺,你安分點,咱倆要偷溜出去找SEAFOOD。 蛤,你要咱寫一篇『SEAFOOD解盲』報告?~你說解盲成功一路紅火,解盲失敗沿路拉稀~呃,搞錯啦!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2-12-26
    多重宇宙通路?!其實都在同一個平行時空~這兩天蝦皮中國和台灣裁員新聞 其實一點都不意外 大量補貼快速的展店都是在燒現金 ! 求職網長期徵電商職缺如電商商務助理或專員;起薪約28K到42K左右,流動性很高。維護平台的人員年紀大約落在25-30歲不到,職務資歷要求一年到二年左右。甚至是剛出社會的畢業生。
    Thumbnail
    avatar
    艾咪 IP職歴
    2022-09-29
    20220801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其實只是「報價制度」影響貨櫃航運及工業金屬股股價本蛙想跟「訂閱戶」說的是:咱是國內「唯一」一個可以用「圖解」,將難懂的經濟理論、複雜的經濟現象、多變的報價趨勢、長期的企業經營、突發的政經事件……都用「圖解」呈現給諸位。 一張「圖解」往往其中有「千言萬語」,例如這兩張FBX/SCFI/CCFI報價,你仔細看說了多少大事,而文字真的無法表達。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2-07-31
    碰到兇猛野獸時,要選擇逃?還是想辦法騎到它背上?(下)~專案經理的驕傲  周一我依約前去,地點一樣是在那個上次讓我哭泣的辦公室。我提早到了,站在大大的玻璃窗前面俯瞰整個台北市,上次我想的是我好想跳下去!這次我想的是我一定會在這邊贏回我的驕傲。   「只有妳來?妳沒有帶妳們新的PM來?」門一打開,我還沒來得及說話,Mia就先滿臉的不耐煩地提出她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monica yang
    2022-07-12
    【閱讀筆記】《原子時間:奇蹟的晚間4小時》~推薦給想要開始斜槓或學習管理時間的人必讀的書!《原子時間:奇蹟的晚間4小時》 這是一本很好讀、很實用、也很激勵人的時間管理書 適合想要學習善用時間的人,更適合想要斜槓的人! 市面上很多的書都著重在早晨時間利用的重要性 但這本書很特別是強調下班後的時間如何利用 當我拿到這本書的時候發現它是熱門的館藏,借期只有14天 很好奇的是為何這麼多人想要看這
    Thumbnail
    avatar
    塔妮雅
    2022-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