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日誌 113.05.03 重新聚焦,再強化 楊立騰】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新埔市場的演練

下週,孩子們就要前往日本了,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要怎麼在一個語言不太相通的環境還能有所學習,且能進行良好的團隊合作,我想今天的新埔市場,就是從這幾個層面做了一次演練。


在綠光種子教室時,品師與亮師做了大量的預評,有關團隊合作的,也有關語言學習的。其實這些預評每天都在做,特別是為了日本行,孩子們已經加強準備一個學季了,但老師們到今天都沒有鬆懈,反而力度增強,因為愈是靠近出發日,就愈需要緊盯孩子們團隊合作的能力,而這樣的做法似乎也奏效了。


在我這組,有阿昕、阿宥、阿軒、阿朝與阿天五人,採買過程中當然有意見不合的時候,但透過溝通,很快就被孩子們排除了,且相當的有效率,整個早上唯一無解的問題只有阿昕在市場跟一個阿婆學會了「不用袋子」的客語,為了不要忘記,阿昕就沿路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阿朝聽了好煩,跑去問一個賣板條的阿公,「不要吵」的客語怎麼說XD,兩人為了這個爭執還都多學了一個客語句子呢!


在我們這組,我還看到兩個孩子令人驚艷的領導能力,這兩位孩子分別是我們阿宥與阿朝,可以封他們為這次採買行程的共同隊長。每當組內討論混亂,意見分歧的時候,阿宥與阿朝總是第一個跳出來理清當下討論主題,將可行方法條列化,讓其他組織力沒那麼強的同學能夠重新聚焦,並找到組內的共識,整個早上從買菜、走路回新埔教室、洗菜到煮火鍋,所有的討論都是經由這兩位隊長的引導下一個個有效率地達到共識的。


但老實說,有好的隊長,有要有好的隊員,阿昕、阿軒與阿天雖然沒有跳出來當隊長的角色(其實太多隊長反而會造成混亂),但不得不說,他們都是優良的隊員,沒有人堅持己見,沒有人不願意聆聽,並都能快速的接收隊長們的指令,進行下一步思考,並快速解決問題,且當中沒有人是為任何事件隱忍自己的需求,每個人都很勇敢的說出自己的需求,例如有人不吃雞、有人只吃豬或是有人不想切水果,每個人都大聲的說出來,同時,也沒有人會用不耐煩的眼光或語氣去對待提出需求的人,我認為,這就是相當優秀的一次團隊合作!


我將這篇命名為「重新聚焦,再強化 」,本是想到品師與亮師在採買前與採買後都對團隊合作進行了大量且力度大的預評與反思,看得出這是為了讓孩子再去日本前,能夠重新聚焦「團隊合作」這件事,並從中再強化孩子們溝通、討論、領導力與勇氣等等的能力。然而我重新思考過後,發現到「重新聚焦,再強化 」這件事不只老師在做,孩子們也在做,孩子們會幫助彼此重新聚焦團隊合作的凝聚力,並強化自己表達意見、妥協、取得共識的能力,光一個早上,我就能觀察出孩子們的進步,從第一個討論主題,「我們有什麼不要買的?」,到最後一個,「怎麼分工收拾火鍋用具?」,我都能看見討論效率與品質在不斷的提升,這就是「重新聚焦,再強化 」的力量,一個人思考事情很容易頭腦混亂,但當一群人在討論一個主題時,便能互相為彼此聚焦,並且互相學習對方的優點,借鏡對方的缺點,進而達到強化能力的效果,並用一群人的力量,去達到一個人永遠做不到的事,我想這件事情,是來到亮語這兩個月,我感受最深事情之一。

raw-image


    11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