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人實習日誌113.04.09_不平凡的學校

2024/04/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 團隊意識 】

晨讀時光後,Lulu老師把孩子們聚在一起討論「若我的樂高課突然換其他老師上,你們能發揮平常的默契嗎?」我相信每個人都有過這樣的經驗,當學生遇到代課老師時,極有可能因為不適應,而換了一種學習態度,《不用獎勵的教育之道》第五章,阿亮老師分享

「你不用喜歡每個人,但要學會跟每種人相處。當你有辦法跟不同的人相處,就有機會喜歡上每一種人。」

這正是實人老師們何以如此重視團隊共識,因為只要有一個人在代課老師班級出現不合適的舉動,在不夠有團隊意識的群體,那樣的行為將如同火苗般燃燒到整個班級。

該如何達成一致共識呢?在實人,老師透過「討論」與「提問」讓孩子們「思考」,少了這個環節,班級經營將會回到命令式的指令,既無法走進孩子心裡,也無法帶動同儕的力量在一有火苗燃燒時,即時滅火。

raw-image


【 教學五力 】

今天的運動街舞課對孩子們來說既熟悉又陌生,陌生的是這堂課由楊晟上場,熟悉的是他在課室中實踐了實人教育心法。一開始便藉由提問「你們覺得做操重不重要,為什麼做操很重要?」讓暖身的辛苦有了共識和意義,接著透過(某位孩子做操時儘管雙腳顫抖,仍然堅持著)擴散到,讓團隊氣氛充滿正向的影響力。其中,最令我動容的畫面是楊晟感思力的運用,當孩子們閉上雙眼感受節奏,看著小天,我知道他全然投入在音樂中,讓節拍帶動身體,讓音樂進入心靈。另外,楊晟在帶領孩子跳舞時,運用了連結力,讓孩子連結歌曲意涵與自身的經驗,雖然他們不一定有戀愛經驗,但是經由感知舞蹈即是情緒與表達的輸出,以及認真看待編曲者與編舞者的用心,孩子們對街舞有了更深一層的學習!

寶寶老師的閱讀課總能將教學五力發揮的淋漓盡致,上週看完《赤鬼的眼淚》後每個人寫下各自對於道別的感思,這一周,孩子們先是觀察同學的作品,原來很多人都有親人離世的經驗,但是,要讓這樣的經驗敘事觸動讀者的心靈,需要巧妙地使用表達技巧(課程細節推薦閱讀欣恩〈老師,快開始上課啦!〉

我很喜歡老師連結自身的故事,有別於以往道別的悲傷情緒,寶寶老師分享了他和他母親面對道別的重要人事物,有著從不願面對到被迫面對的歷程。這樣的教學模式給了我很大的啟發,原來閱讀課可以只為了享受閱讀、享受閱讀與自身經驗的連結,這堂課很單純,但很不簡單!

從團隊意識到教學五力,這些不平凡的教學時刻成就了這間不平凡的學校!

9會員
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