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人實習日誌05.29 有溫度的課堂成就有溫度的孩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新學季第一堂數學課,我在Tony老師和孩子的對話中看見他如何走進孩子們的心:

1.     肯定這次參加數學競賽的學生,肯定他們勇敢面對未知世界,並在過程中將全班納入未來目標「有一天要帶每一個人去,證明每一個人都有可能學好數學,你,可能就是下一個!」

2.     詳細記錄多位孩子上一季的心態轉變。

3.     回顧上一季第一堂課目標。

4.     思考每日試題帶給每個人的正面影響。

5.     只有合作,才可以把這個科目學好。

 

實人的教育理念是學習快樂,不僅帶領孩子在「學習中得到快樂」,也要在過程中「學習怎麼快樂」。

因為Tony的用心教學(詳見不一樣的數學課),我看見年紀最小、容易跟不上大家的小昕在每次課堂對數學充滿好奇,即便學習速度有些落後,她不放棄,上一季結束後,因為自己的進步、因為老師看見她的進步,在自學與共學的路上前進一大步;我聽見孩子們分享每天期待透過每日試題挑戰自己,因為有了反思,實孩們深刻體會到每日試題對自己的正面影響,走在自我實現的道路上;每一堂課,老師會不斷製造孩子間合作及互相教學的機會,讓孩子在數學課也能學習怎麼快樂!

Tony在課堂末為今天主題最小公倍數創作了一首詩「你心中有我,我眼中有你」,為這堂課做了好溫暖的收尾,老師的溫度讓實人的數學課,從來就不會只有冷冰冰的數字和邏輯!

 

下午自然課Lu師結場時,大大肯定了班上的孩子「我觀察到老師整堂課只說了一次:大眼睛 看老師,以前老師要說很多次,代表你們今天知道什麼時間該專注、該說話,老師今天上課可以很順,很大的功勞是你們喔!」

這番對話讓我知道往後在課堂觀察時,要多關注每一堂課的不一樣和孩子們的改變,事後和Tony議課時,談及和孩子的相處,他和我分享「因為我在乎他,而且他也在乎我!」更加體現了身為生活導師,敏銳的觀察與用心的付出,對孩子來說多麽重要,能在愛裡長大的孩子,一定也能成為柔軟的孩子。

 

raw-image


這樣有溫度的課堂提醒著我要付出在我的教學上,因此在準備高中作文家教時,我和學生一起討論108學測作文:身為台灣的一份子,台灣最讓你感到驕傲的是什麼?不僅僅是為了作文,也為了她暑假到歐洲遊學做準備,我和她分享The Washington Post “Life in Taiwan is rowdy and proud, never mind China’s threats.” 在看完文章後,學生發現自己對於這片土地有些陌生,要一一細數對這片土地的珍惜與驕傲,對必須在注重升學場域生存的高中生而言,並不容易。

 

我和她分享一位傑出青年-創辦小紅帽With Red組織、期望改善月經貧窮/月經污名的林薇,她對台灣的熱愛與對社會議題的關懷帶給我很不一樣的視野。令我感動的是在下一堂課,我的學生和我分享她打算將月經貧窮的議題寫入學校ORID學習單,但是不知道如何開啟最後一步D:行動!

 

「其實行動可以從身邊做起,也許你的朋友因為你更知道這個議題,你就幫了林薇大忙喔」我這樣和她說,看著她的眼神,我知道自己應該在對的路上了!

 

9會員
1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