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人實習日誌113.04.03_不一樣的數學課2

2024/04/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不一樣的數學課1,你可以看到Tony如何透過小組討論,打造一個好學、自學、共學的課堂風景。今天的日誌將聚焦在老師的課堂核心:引導

 

「如果世界失去了大小的概念,會變怎麼樣?」

這是花費Tony老師最多時間設計的「引起動機」,也是最引起孩子熱烈討論的開場。

孩子興奮地舉手:如果測量桌子長度用手量,會越量越大!

看到班級年紀最小的孩子都搶著回答:有可能高速公路這麼小,車子這麼大!

我想,老師已經成功讓孩子充滿渴望進入今天的學習了!


不僅如此,老師藉著和全班共有的默契:數學家是…懶惰的!帶孩子進入面積的世界

「為什麼這個圖形算面積不能使用6+4,而是6*4?用加法忽略了什麼?」
「現在不管你覺得問題是輕鬆還是複雜,都要進入討論環節。如果覺得輕鬆,一次就算對。如果算錯了,幫我找原因,你們是很好的示範教材。」

 

「我不要看到有人落單。我不會看到有人寫自己的,忽略了你的夥伴。」

 

一個又一個的問題加上預評,不把知識當作理所當然,不把知識輕易灌輸到孩子腦中,Tony說引導和教最大的差別在於答案是不是從老師口中說出。然而,這提問和引導中的學問可大了,有可能老師問了爛問題、有可能老師只想聽到正確答案、或是學生不經思考回答,於是老師的每一個提問和如何應對學生的每一個回答,都必須以目的方思考。記得「想法本身沒有對錯,只有方向。」

 

反思自己的教學,過去我總是羨慕著大學教授可以對文學文本提出各式各樣值得思考的問題,然而當我面臨教學,而我依然被動接受知識,孩子的學習便會深深被我影響。這學期面對學生,我多了比較多口說互動與真實情境的環節,我練習讓孩子有興趣的主題變成課程題材,我還在練習在成績與升學主義當道的環境、而我也被這樣的環境餵養長大下,看見英語的本質並實踐它。

謝謝Tony做了好棒的示範,這一切的從新/心學習,必須從自己開始。

9會員
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