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vs 匠人精神(還是保守思想?)

Ai 被大家放大的那個時間點(一年前),有些人就投入大量的時間在Ai上,從文字到圖像,都有Ai的踪影。而終究消極Ai的用法,被廣泛使用,導致Ai的壞印象,在亞洲地帶居多。

傳統匠人是沒用電腦的

傳統匠人是沒用電腦的

當然完全怪在這些“壞人”身上,也不能解決什麼。不過先了解Ai的壞處,也會有增加好處的方法吧?

匠人精神,我當然覺得厲害,只是真的不適合我。

目前Ai消極用法

最近使用Ai詐騙的案子,真的是與日居多,證明Ai在效力上,真的很有幫助,消極積極都是。那天有個新聞說,有個詐騙集團,使用視訊會議,欺騙了銀行上層,移走了幾個億。(沒分我一個億。。。)可能有人說,圖像技術明明就不成熟,怎麼可能被騙呢?這時我們該說,恭喜我們!我們活在未來了。

那個詐騙集團至少有五人同時使用了Ai換臉,Ai語音轉換,Ai聲音學習,而這些技術總額100萬台幣(大概RM9萬,3萬USD)就可以做到了。剛才提到的“億”是美金。

是不是談錢就來勁?

現在的Ai

人工智能,普遍的認識,認為它就只是個大語言模型,也就是個“只會說說的機器”。我不確定台灣人的思想,不過我身邊的華人,都認為它只是一段代碼,所以不能解決什麼。

**直接說怎麼運用吧**

就在半年前,我分享了Ai的運用,(我本身是創意性強烈的人,Ai幫助我解決了很多事)。所以我把Ai放到我的民宿處理中。因為我加入的團隊,需要整理60間的房間或者屋子。還有砂撈越地廣人稀,所以房間都比較大。而這陣子的經驗,說出了,不到10個人的團隊,處理這些事,真的是瞎忙的。

因為他們不願意加入Ai,所以我只能分享我這個部分。我的工作部分是這樣,因為是自由業者(我讓他們這樣安排的),所以是以任務收費。所以我的whatsapp內容就會變得很複雜。尤其是月底要一次算工錢,更是可怕,尤其是第一個月,花了我3個小時算這些錢。(打工人都是別人算自己的工錢吧?)

所以後來,我就讓Ai處理我的交談記錄,(當時Ai技術Token很少,分批丟5次才能處理完。)現在我都是讓Ai跑一邊我的交談記錄,然後自己再檢查一次,時間總共使用不到半小時。

再回到大語言模型

有發現現代很少提到“超級電腦”嗎?因為現在的電腦算力,都仰賴於服務器電腦,而這是3年以來,又突破了另一個臨界點所導致的。那個留著下次說。

語言模型看似都是文字,其實它擁有了大量的計算後的知識,同時也涵蓋了大量的經驗。幾乎現代的語言模型,比如Gpt,Gemini,llama,都沒有開始計算,(他們的繁體中文,中文圈的文化,還蠻缺的就是了)。所以有些Lora,或者說,特殊領域的專門訓練後的資料。

比如,機械手臂,有必要5根手指嗎?還是少一些,或者多一些?還是吸盤就好?5根手指,人類的經驗最多,可是其他就比較少經驗了吧?吸盤做假肢的需要應該比較少吧?而靠著Ai,它能夠計算出一些突發事項,比如物體偏移,它該怎麼做。重點是,可以在不用製作出實體的情形下計算。

所以

匠人真的很厲害,使用了人生的很多的時間,來鍛造自己的技術,達到了人類的巔峰。可是!現代卻出現了Ai,它能夠在模擬環境中,把技術模擬,並且加速的時間,讓人類節省時間。(消極的想,怕Ai超越吧?)

Ai 是技術,重要的還是人怎麼運用。

11會員
12內容數
我是馬來西亞,砂撈越長大的華人。因為某些原因,有了大量的台灣人朋友,當然世界各地都有一些朋友。隨著科技的進步,我也想要跟大家分享我的經歷以及故事。 有機會我會分析,為什麼我是個被政治壓迫,卻長年不知道的人。亞洲來說,是台灣讓我認識到了這些,有“時間”,我會一一寫下記錄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活生活 的其他內容
電腦科技房間 - 簡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個人AI化 vs.組織AI化人工智慧技術的發展帶來了個人AI化和組織AI化兩大趨勢,分別應用於個人生活及工作,以提升效率和品質,以及應用於企業運營以提高生產效率和決策能力。 個人AI化包括智能助理、個性化推薦系統和智能家居等,使人們能更專注於創造性工作和享受生活,而組織AI化則應用於智能客服、智能製造、供應鏈優化和風險評估等範
Thumbnail
avatar
世安哥的人資『跨界思考』
2024-04-07
用 AI 生成心智圖 - XMind AI vs Mymap AI我是有點懶得寫技術文章的工程師,不過碰碰新的科技還是會讓人興奮,今天看了泛科學院的影片,(讓你秒懂任何事情!三款 AI 心智圖工具,做簡報、學習必備|泛科學院),試用了一下這兩個 AI 工具快速產生心智圖。不知道有了 AI 的幫助,有沒有辦法從今以後快速學到新知識。
Thumbnail
avatar
閱讀的米克斯
2024-03-17
6年前的AI預測,現在漸漸顯現:《系統思考的哲學和科學批判》+ 「人性 vs AI動機」思索後記搬運6年前文章:以「刻意為之」的系統化、複雜邏輯化又帶有詩味的語言行文,反諷當時商管界風行一時的「系統思考(systems thinking)」。以哲學和科學發展視角,批判、諷諭「系統思考」。 --更是為了揶揄六年前把「系統思考」當作圭臬/聖杯的創業團隊而作。 *文後還有後記。
Thumbnail
avatar
Sean Lin
2024-02-12
秋海棠061:ai特朗普VS 太陽特朗普我們的ai特朗普來了,你們猜對了,他去了太陽版美國,看到在太陽版圖中的特朗普。ai特朗普向太陽特朗普升出手,他兩握握手了。ai特朗普問:你是人還是鬼?太陽特朗普說:我是人,就是在小故事架空你的人是我⋯ ai特朗普說:我看了一個故事,我按了核鈕擊讓世界末日了,逃到火星被無極電腦架空了,背後是你嗎?太
avatar
阿良
2023-11-15
AI vs 2024總統大選政見在分析比較2024年台灣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和郭台銘的政見時,可以從外交兩岸、兵役政策、產業經貿和能源四個方面來探討。以下是四位候選人在這些領域的政見概述及比較: 1. **外交兩岸** - **賴清德**:支持維持兩岸現狀,強化國防威懾力,提升經濟安全,並與全球民主國家建
avatar
Mr. gary
2023-10-28
浮世繪vs真人的女戰士Ai亂作..每當看到浮世繪,那誇張的表現,不由得想要看到真實,假假真真,弄個Ai畫畫看 最後來個折衷版
Thumbnail
avatar
MikeU
2023-10-03
[AI小學堂(一)]人工智慧AI vs 機器學習 vs 深度學習我們這個系列就是希望以非常科普的角度來解釋人工智慧。本篇要釐清人工智慧(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機器學習 Machine Learning, 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另外還有類神經網路,到底互相是什麼關係呢?
Thumbnail
avatar
技術PM路易斯
2023-05-27
AI 對決 Google Bard vs. OpenAI GPT4 vs. AI21 Jurassic-2: 說個笑話AI 圈子裡隨著 Google Bard 公布讓 180 個國家測試後越來越熱鬧。我們此次選了 Google Bard, OpenAI GPT4 和 AI21 Jurassic 來對決,現存說一個笑話開始。
avatar
Victor Tai@lowcode101
2023-05-12
【翎。觀點】真人vs.AI的相愛相殺全記錄?!解讀《寫給Aillen的情書》ChatGPT的問世帶給現代社會莫大的衝擊,即便「高功能AI人工智慧(或稱人工智能)」一直是高科技產業(甚至是全體人類)所追求的崇高目標。然而當我們與AI的距離已經近到觸手可及時,我們的反應是興奮、是期待、是焦慮、是擔憂,各種複雜的人類情緒反應隨著AI的運作而起起伏伏……
Thumbnail
avatar
于翎
2023-05-07
ChatGPT創作的【AI人工智能vs人類存亡之戰】短篇故事請ChatGPT創造了三篇小故事。「AI機器人大衛與小恐龍」「AI人工智能vs.人類存亡之戰」 「沒有感情的吃薯條機器」
Thumbnail
avatar
黑色鬱金香
2023-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