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夠善良的我們》–得不到的永遠在騷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部劇不拖泥帶水,也沒有說大道理。演員演技好,容易牽動觀眾沉浸於劇情。畫面編排精緻,好喜歡在後面有些獨白是降下黑幕切入片尾曲,讓人很有想像空間。還有一點我覺得很棒,配角中請到許多厲害的演員,但他們卻不搶戲,且沒有刻意安排劇情而影響到觀影體驗。


林依晨過去的戲劇角色不論是哭還是生氣,給我一種表現很用力、感受到尖銳的氣場,也很難喜歡上她演的角色,不論是《十八歲的約定》的夏曉彤、《我的祕密花園》范小敏還是到《我可能不會愛你》家喻戶曉的程又青。在《不夠善良的我們》中她的演技我好喜歡,把簡慶芬的自私、女人間的忌妒、沒安全感的習慣性討好、虛榮,工作求安穩…等人性發揮的很有層次,很像會出現在生活周遭的人。

照顧婆婆心累但等她離世的空虛感複雜情感的糾結很喜歡

照顧婆婆心累但等她離世的空虛感複雜情感的糾結很喜歡

許瑋甯飾演的Rebecca化著煙燻妝像一層保護罩,阻隔與其他的人交流。獨立美麗、事業心強(令人羨慕的每天揹著小香流浪者包),在劇情波折不斷和淒美的結局安排下有「大女主」的味道。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幕是在直排輪場撞見來接兒子的前男友那種久別的震撼、帶著遺憾的淚水讓人心碎。

raw-image

劇中用兩女主角重複撞衫的巧合、生日在同一天,愛上同個男人來暗示兩人在命運上斷不開的糾纏。簡慶芬總是渴求另一半的關愛和認同,在十幾年的婚姻中都在跟「假想敵」作對,一有風吹草動就會忍不住腦補,在焦慮中迷失自我。Rebecca工作能力強但不善與人互動,在工作上被誤會也不打算解釋;不像簡慶芬嘴甜可以討好男友媽媽而單方面自行棄權;時不時要在經濟上照顧出獄的哥哥,即使生氣還是心軟幫他。可以看出她心中的倔強和撲克臉下的脆弱。當在事業生活上有掌握權,準備好迎接新的戀情卻罹癌,這次有鼓起勇氣爭取一次,但後面還是無疾而終。不過轉換立場,假設我是柯震東飾演的于大立也不敢做出承諾,為罹患絕症的女主角赴湯蹈火、不顧一切的付出只有在韓劇會出現。對一個經濟事業不穩定的大男生來說是很沉重的承諾哪。

raw-image

Rebecca在後面故意撒謊說跟何瑞之見面,在她心裡應該是滿羨慕簡慶芬平淡的幸福,即使在對方眼中是平常不過的日常,應該也是在多年後對簡慶芬一個小小的「報復」。我已經搞混到底是何瑞之too good to be true還是因為女人間的忌妒催化下有競爭輸贏的意味。雖然他個性穩重、細心但卻有個嚴重依賴兒子的媽媽,但即便是八面玲瓏的簡慶芬也搞不定。簡慶芬看似被動接收外在的安排,不過換句話說她其實都得到自己想要的,她要調整的應該是對擁有的一切知足。而Rebecca在我看來都是自己主動放棄能得到的東西:即使知道只要調整說話方式可以減少被誤會的機會;雖然于大立很孬沒錯,但後面想補救也被Rebecca斷聯。比起付出後受傷反而在一開始就先宣告自己做不到。

raw-image

在「假想敵」消失後,簡慶芬還會糾結何瑞之對她有沒有愛嗎?我希望不要,期望她能更愛自己,不要再把快樂建立在別人的認同上,由自己定義什麼是幸福而不是流於表面上的比較。



16會員
33內容數
慢慢摸索中,都是個人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大狗園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不夠善良的我們》 女孩: 對不起,回信晚了。 妳在信裡問了我一個熟悉的問題,過去我是不願意正面回應的。我總是對來徵詢感情建議的年輕女孩們說,我的年紀足以成為妳們的老媽或阿姨,況且,現在我的生活,談感情,已經太過奢侈又擁擠,還是請妳們另找高明吧。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裡的人類圖
2024-05-04
“不夠善良的我們”電視劇與媽寶男的血淚史這是一篇關於家庭、愛情和母子關係的感人故事。文章描述了作者與一個媽寶男交往8年的經歷,揭露了有毒家庭的種種不快樂。作者透過自己的成長和覺醒,堅決離開了這段不幸福的關係,並呼籲大家勇敢追尋屬於自己的幸福人生。文章以電視劇《不夠善良的我們》為引子,深入探討了家庭、愛情和人生的真諦。
avatar
呂芸芸佛系療癒美胸保健師
2024-04-30
不夠善良的我們從宣傳就開始追,沒有想到會這麼紅好感動! 我也是在這部戲因為從宣傳開始追,才學習、認識到很多,比如影集的音樂專輯、音樂總編的工作,覺得特別好奇他們如何彼此相輔相成的產出。
avatar
Hazel
2024-04-30
不夠善良的我們因為我們都善良,但是遠遠不夠 從角色分析,我沒有看見邪惡的人。善良的反義詞是邪惡,但我完全沒有看見一個邪惡的角色。 如果你在生活中,還是習慣用二分法:善良、惡毒、非黑即白⋯⋯來看待這個世界,只能說,你活在一個自己建構中的危險世界。這個世上從來都沒有絕對。
Thumbnail
avatar
玄玄心
2024-04-30
不夠善良的我們最近FB推送了很多「不夠善良的我們」的劇評給我,一不小心我就被劇給追到了,所以我就把劇情找來看完了。 我一貫先看文字劇情,再決定看不看劇。 以下是我看完劇情以後一些不太感性的感想,紀錄一下。我不知道算不算有劇透,要不要提醒有雷誤入,謹慎者勿讀。
avatar
陽台上的女作家
2024-04-27
《不夠善良的我們》裡的現實,為什麼引起女性共鳴《不夠善良的我們》是一部由金獎編劇徐譽庭擔任編劇兼導演的影集,描述兩個女人為同一個男人於婚姻中暗自較勁的故事。影集針對婚姻窘境和男女情感進行了深刻探討,引發了廣泛的關注和討論。
Thumbnail
avatar
宛若翩翩君子
2024-04-25
《不夠善良的我們》的女性讀白:想擁有別人的幸福,是我的錯嗎?點下播放的按鈕,讀白起唸,「是林依晨」。隨即排山倒海記憶湧現:遞出告白信的袁湘琴,三十出頭的獨立女性的程又青。鏡頭一轉,再次出現在我們眼前的,是梳著短直髮的在職婦女簡慶芬。
Thumbnail
avatar
些云|寫温柔的字
2024-04-22
【不夠善良的我們】EP1&2 無雷推薦兩個即將步入中年的女主角,一個已婚、一個單身,社會角色恰恰形成對照。各自有各自的煩惱。無論正在觀看的你/妳結婚與否,都能從中獲取共鳴。
Thumbnail
avatar
一平方觀影空間
2024-04-19
不夠善良的我們-3.4集 │無雷無劇透純感想這部戲劇有很多討論,這些討論難免有些劇透,所以大致了解劇情,但看完仍然有相當的震撼!光看2集就讓我"毛骨悚然"!
Thumbnail
avatar
玖伊氏
2024-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