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說話、不能使用手機的十天內觀之旅,不來試試看嗎?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報到當天,急忙地拍了一張觀因寺門口外的照片,接下來就關機了。

報到當天,急忙地拍了一張觀因寺門口外的照片,接下來就關機了。

大多數人花十天到國外觀光旅遊,我花十天完成內觀修行。

這是一篇目前我寫過最長的文章,因為不想分兩篇,所以先說結論:

  • 推薦去內觀嗎?

近幾年我一直在學著冥想,禪修打坐,但很奇怪,我沒辦法坐著超過十分鐘,我坐不住,我的心靜不下來。前年我曾經報名過杜汶澤開的禪修課(免費),一期四天,每週六上課,我上了第一週,第二週員工旅遊請假,第三週我就確診了,第四週也不用想參加,無緣!但這次內觀大概在第二天,我就知道這就是我要的方法,而我也的確可以打坐一小時。

所以我還蠻推薦每個人都可以參加內觀課程,會有不一樣的感受。我一開始對內觀也是有點緊張害怕,加上自己很多煩惱事,所以進去觀因寺之前心情是蠻複雜且沈重的,但結束後,心情反而很輕鬆,覺得學到了一個方法,有了不同的思維去觀察自己的身體狀態,以及看待事情,我覺得很棒。

  • 要怎麼參加內觀?

台灣內觀中心https://tw.dhamma.org/zh-tw/ 找報名資訊,每個月都有開放課程,但蠻多人想要參加,一但開放報名就得趕緊搶喔!

  • 去內觀要帶什麼東西?

這個問題是我去內觀前,一直上網搜尋的題目。自己完成課程後,我也來分享我覺得可以帶的東西。

要注意!內觀期間不能說話,書寫,看書跟用手機。所以這類打發時間的東西都不能帶喔~

手機在報到後就會被事務長收起來保管了,所以要做好十天不能用手機的準備。

我參加是2024/4/25-5/5的梯次,地點是高雄觀因寺,我覺得這個時期的溫度剛好,前陣子下雨挺涼快的,房間內有涼被跟毯子,這個季節毯子是用不到了,所以我們都收在一旁。可以帶薄外套,早晚會涼一點,也可以防蚊子,觀因寺的蚊子都很兇猛。

也可以帶披巾,或圍巾之類的,打坐的時候可以披在腳上。

自己的隨身物品衣物當然一定要帶,防蚊液觀因寺有備,也可以帶自己喜歡的味道的防蚊液?(因為我帶的小蚊清,味道不錯!)建議帶蚊蟲藥膏,被叮到很癢可以擦。

住的房間是沒有鏡子的,所以可以帶鏡子,我當時一直想著要帶小鏡子、小鏡子、小鏡子,結果還是忘了帶,但我用乳液罐蓋子當鏡子用。我想我的室友應該覺得我這人怪怪的,一直對著小瓶子看。哈~

因為有很多自己的時間,有看到其他網友會帶很多保養品,就趁這段時間好好保養也是不錯喔!

要帶拖鞋,報到後就換上拖鞋了,整個內觀期間就是穿著拖鞋走動,衣服穿得越輕鬆越好,盡量選棉質或是舒適的,因為到後期打坐的感官會變比較敏感,連衣服上的縫線都會感覺得到喔!

手錶?這個就看個人,我是習慣戴手錶的人,會想抓好時間做事情,沒手機可以看時間,就會看手錶,會想知道還可以睡多久啊!還要等多久可以吃飯啊!如果沒有手錶只能聽寺內的打鐘聲行動了。

自己習慣的沐浴用品,這個房間內都有,如果有自己習慣的牌子,可以自己攜帶。觀因寺寮房內的浴間是沒有蓮蓬頭的呦!

吃飯的碗筷,我自己是帶一個大碗加一個小碗還有湯匙與筷子,我覺得還蠻好用的。

第十天的午餐

第十天的午餐

---------------------------------------------------我是分隔線

接下來,我要來大概敘述這十天的作息與感想,我不會講得太仔細,因為細節還是希望大家去親自體會。文字可能很多,想看的就繼續看下去吧!

很多人一定有疑問,什麼是內觀?你為什麼要去內觀?這是宗教嗎?

  • 內觀是什麼?

從台灣內觀中心官網上介紹是:

內觀(Vipassana)的意思是如實觀察,也就是觀察事物真正的面目。內觀是印度最古老的修行方法之一,在長久失傳之後,兩千五百多年前被釋迦牟尼佛重新發現。它是透過觀察自身來淨化身心的一個過程。開始的時候,藉著觀察自然的呼吸來提昇專注力;等到覺知漸漸變得敏銳之後,接著就觀察身和心不斷在變化的特性,體驗無常、苦以及無我的普遍性實相。

這段文字第一次看會覺得,這是中文呀!但這到底在寫啥呀?

完成內觀後,看這段文字還真的是這樣呢!哈~

我真的蠻難用文字形容,而我自己的感受是,內觀就是一種打坐方法,藉由這個方法去覺知我們的身體。在內觀過程中,很重要的就是「平等心」,平等心就是純淨的心,藉由觀察身上所發生的任何感受,沒有好與不好的評判或是想法,因為終究這些都是無常,都是不斷在改變的。我想看到這裡的人應該已經睡著了,所以這個還是親自來內觀課程才懂得我在說什麼。

  • 我為什麼要去內觀呢?

我第一次知道內觀是同學Sandy在2021年介紹我聽提提研面膜老闆李昆霖的podcast腦闆想什麼?ep18的介紹,當時有聽沒有懂,只是覺得要花十天不說話,打坐,不能用手機,好像很難耶!我好像也沒這個時間去做,所以當時也只是聽聽,知道有內觀這件事。

直到去年轉換工作後,很多心境上累積已久的問題及煩惱都出現了,我陷入一種很低迷的情緒裡,我其實很不舒服,我有尋求很多方法。某天,我的youtube上出現某個我不知道她是誰的youtuber,介紹她去內觀的影片,讓我想起了,對耶!有內觀耶!這個我有聽過。或許就是時機到了吧!我就覺得我要來感受看看。

內觀自從2021年被李昆霖介紹後,變得更熱門,聽說很難報名,但我決定好參加的時段,1/25早上九點開放報名(觀因寺場地40名額),我就順順的登入報名就報完啦!沒有任何阻礙,後來聽說當天下午就無法報名額滿了!

但直到去內觀前,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跟大家講什麼是內觀,因為我也看不懂官網在寫什麼呀!哈哈~

  • 內觀是宗教嗎?

內觀不是宗教,它是一個方法,觀迎各個信仰的人們來學習這個方法。在內觀期間,不能做任何信仰儀式,因為內觀中心是借用觀因寺作為場地,蠻多人誤解的。寺內有觀音殿,裡面有尊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神像,旁邊還有兩尊神像,在內觀課程開始前,工作人員就告知,可以進去觀音殿裡走動,但是不能對神像做任何膜拜動作。我自己進去觀音殿是會微微跟神像點點頭,在心裡跟祂們打招呼,因為我跟觀音媽很有緣,我會常常跟祂聊天,我在裡面還是邊走邊跟祂用心聊天啦!

內觀法發現者釋迦牟尼佛其實是不喜歡人們崇拜偶像的,祂覺得一直唸這些神佛名號卻不學習這些神佛的精神根本就是本末倒置,祂認為學習這個內觀法很好,但不用拜祂。

而且內觀期間,你也不能講話,所以沒有什麼念誦經文或是神佛名號的過程。

對了,內觀課程不用費用喔!最後一天覺得對自己很有幫助可以隨喜樂捐!

套句官網介紹:

勿誤解內觀

  •  內觀不是基於盲目信仰的一種典禮或儀式 。
  •  內觀不是知識上或哲學上的滿足。
  •  內觀不是靜養、渡假或社交的良機 。
  •  內觀不是逃避日常生活上的考驗與磨難。

內觀真正的含義

  •  內觀是能根除痛苦的技巧。
  •  內觀是生活的藝術,每一個人因而能對社會有正面的貢獻 。
  •  內觀是淨化心靈的方法,使我們能以寧靜、平穩的方式去面對生活上的壓力及困難。

接下來,來紀錄我這段期間的感受跟一些特殊的記憶點。

我這次內觀課程是4/25-5/5,但報到時間是4/24下午兩點到五點,等於說,真的是完完整整的十天課程。所以當天帶著忐忑的心,坐到台南高鐵,搭計程車到高雄阿蓮鄉觀因寺。

到觀因寺發現蠻多人已經到了,先把行李放一旁,填寫資料,填完後交卷,跟家人還有網路的大家說一聲要斷網囉!然後關機交出手機跟錢包。對!錢包也要交出去。事務長會用有編號的袋子把手機跟錢包裝起來,打個結,上面還貼上膠帶,自己在膠帶上簽名,如果有手鍊也要交出,或是任何不能帶的東西都要交出,但,他們也不會去翻你的私人物品啦!大家都大人了,就由個人心證囉~

報到時,好像回到學生時期,要搬進宿舍的感覺。這時候知道被分配到哪間寢室。我住整個寺唯二的三人房,西201寮房的床位C,一到房間看到裡面有人了,但我一進去只看到兩張床A跟B啊?我還問先到的人,誒?床位C在哪?

一進門只看到床位A、B,床位C呢?

一進門只看到床位A、B,床位C呢?

後來看到我的床位,哈!我還蠻喜歡的耶!雖然對著浴室門,但有個簾子擋著,我的床位不用面對其他兩人,有對外窗,還有自己的電扇。

原來我的床位在這裡呀!被簾子隔起來的小天地!

原來我的床位在這裡呀!被簾子隔起來的小天地!

床位B的室友還沒來,我先跟床位A的室友打聲招呼,發現這個小妹子還蠻親切的,我們倆還先去繞一下觀因寺,了解一下環境,她叫小鍾,因為她說話有個口音,我問妳哪裡人?她說她台灣人,但在中國唸書跟工作,後來知道她只有高中是在台灣唸的,她在北京念中醫,現在在上海執業。內觀最後一天,我還有請她幫我把脈呢!哈哈~

後來床位B的室友來了,她叫Angela,也是個個性很好相處的妹妹。這兩個妹妹年紀一個小我13歲,一個小我11歲。我們先聊個天,大概知道大家做什麼的呀?住哪呀?為什麼想要來內觀呀~

然後五點,吃晚餐,這時還是正常的食物,麵條。七點先在餐廳坐著,工作人員跟大家講一些注意事項,幾點能洗澡啊!要大家能說話的時候先喬好時段,八點禪修室集合,然後開始禁語。

這是內觀的每天大致流程:

raw-image
每天公佈欄都會貼上今天是第幾天,一些注意事項,今天的流程表,有一天我發現內容跟前一天一樣,只是放的位子變了,讓我多看了兩眼。

每天公佈欄都會貼上今天是第幾天,一些注意事項,今天的流程表,有一天我發現內容跟前一天一樣,只是放的位子變了,讓我多看了兩眼。

基本上每天三個共修時間還有晚上的開示一定要到以外,其他時間可以在自己的房間練習打坐。而早上四點半那場,我都在睡,我只有第九天有四點半去禪修室打坐,因為我的手錶前一天放在那了,我是去拿手錶的!哈哈哈~

晚上七點的開示時間,我把這段期間像聽podcast一樣,雖然偶爾會打盹,但我覺得這幾天的開示讓我很有收穫。有趣的是,我跟室友都有發現,每天的開示內容剛好就會跟你心境想法有相符喔!

剛內觀前三天,我發現我跟我的室友們,都很累,都很會睡。但第四天開始你就會發現你睡不著了,因為其實整天除了打坐,也沒做什麼事情,根本不會累。打坐的腰痠背痛大概到中後期身體就習慣了,所以你會有很多的時間是跟自己相處,跟自己對話。

打坐初期,很妙,閉眼後很多畫面會出現喔!這一生目前遇到的人,很久沒有想過的人,都出現在我腦袋的畫面裡。直到中後期,我打坐比較沒出現這些畫面了,蠻專心在自己的身體狀態上。

我是個對夢境很有感覺的人,曾經看過一本書說,做夢其實是自己的靈魂跑到不同平行時空去玩了,所以我很喜歡做夢,我總是在夢裡知道我目前的狀態,跟一些新奇的事物。但近半年,我很少做夢,不過這十天,我的靈魂超活躍,每天的夢境都超特別,還可以醒來再睡繼續延續剛剛的夢境。

  • 最後的心得

其實很難有這個機會,十天不能用手機,不能說話,不能運動,很多的不能的時刻,這真的是個很有趣的體驗。我以為我沒有手機會很難過,但我交出手機後,我還蠻自在沒有焦慮耶!只是剛開始覺得時間變好長,到最後5/4第十天上午十點以後,可以拿到手機的時候,這時才有焦慮感,有點不想面對現實,所以我拿手機的時候手是發抖的。

再來就是「安靜」的女生宿舍,通常想到女生宿舍就會覺得很吵雜,但這十天安安靜靜,休息的時候,看到一群穿得很居家的女生,站在外頭拉筋,但都不說話,要不然就是在那門口小小的空地繞圈圈。

二樓是靜修室,共修時大家會在裡面,休息的時候我很喜歡站在二樓吹風,看看對面的樹木,鳥兒或是松鼠,要不然就是看飛機,或是看底下有幾人在繞圈圈,哈哈!

二樓是靜修室,共修時大家會在裡面,休息的時候我很喜歡站在二樓吹風,看看對面的樹木,鳥兒或是松鼠,要不然就是看飛機,或是看底下有幾人在繞圈圈,哈哈!

內觀讓我瞭解了貪愛瞋恨,這些帶來的習性反應讓我們常常陷入煩惱的迴圈中,這就是為什麼要內觀,平等心跟無常這兩個詞,現在會時不時地出現在我腦中,讓我更加覺察自己的一些想法跟作為,審視自己。

在內觀課程的最後,是在教我們慈悲觀,這個讓我很感動,也讓我在最後不停拭淚,最後把這個好的法,迴向給眾生,無論是曾經傷害過我,或是我傷害過的人,願眾生都能分享我的功德,願大家都能安詳、快樂、得以解脫。葛印卡老師很多話都最後都會用be happy,我蠻喜歡的。

以上是內觀心得,還有蠻多想法的,但已經寫太多了,如果你有看到這裡,你真的很棒!給你一個讚~

大家要be happy呦!


14會員
27內容數
歡迎來到Fanny Space 有讀書心得,有生活感想,歡迎一起來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都這麼生氣了,你就不能說句話嗎?」我們可能都遇到過在關鍵時刻保持沉默的人。 為了探討為什麼一方激動時對方反而選擇保持沉默,本文從兩種情況出發,分析了沉默者的心理和行為模式,以及該如何有效溝聽。 當激動者和溝通者意識到雙方情緒和沉默者的身體語言後,可以實現更良好有效的溝通。
Thumbnail
avatar
飯糰@亮亮
2024-03-05
夫妻間不能說的話,你說過了嗎?有女網友在網路討論區問大家:「結婚生子後,無論在照顧小孩及婆媳相處上,大家有沒有遇到老公說一些令人秒怒的話?」此問題熱烈引起網友的討論,以下幾句話是夫妻間最常說的話,說了絕對令對方爆氣,來看看你說過了沒。
Thumbnail
avatar
唐蘋星座/兩性圖文
2024-02-18
我還是在乎我不能說的那些話我沒有辦法替你過你的人生。那就尊重你的抉擇。 雖然我想要你選擇更美好的根基,才能過上我覺得對你更好更能貢獻給世界的人生. 然而你也許想要接受更多人性的靈魂挑戰。 就像面對1與100倍的挑戰,你選擇100倍的那個,所以你說你才每天都練習。
Thumbnail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23-06-11
【機車人格圖鑑 Ch.10】父母飆著髒話,罵小孩不能說髒話的童年人格影響「我逆線超車…...因為我想說他應該會閃,結果他沒有就直直過來了!」這句經典對白,是來自2022年10月一宗曾被廣傳的車禍新聞的女士受訪片段。 如果我們還原這種心理,即女士以為的「對方會閃」,其實是源於她自己為了貪快而「閃開前車」的投射(projection):她把自己內部的感受(我想閃)投射並體驗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3-06-01
為什麼都要離職了,還不能說真心話?離職 4 大問題詳解! 履歷上一份工作的時間,一定要至少滿一年比較好?如果老闆問離職原因,要怎麼說?提離職有比較好的時間點嗎?一定要交接完成才可以走嗎?…絕大部分的人有離職念頭時,可能都會有這些困惑。如果你正有這些困擾,以下是我的觀點,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
Thumbnail
avatar
斜槓女子|IC・Irene Chang
2023-02-14
若不能好好說話,這一生就完蛋了?《清子》致口吃者:一定會出現靜靜等候你開始的人
Thumbnail
avatar
中途筆記|中中
2022-08-16
「沒有不能說的笑話」6/12(日) 最近看Jim脫口秀的感想
avatar
小豬快跑
2022-06-12
廟鬼-廟裡也有鬼?還是說你拜的真的是神嗎?拜拜時候的祈願是不是不能亂說話呢?這篇一開始的描述好像跟廟鬼這個篇名沒什麼關係,但故事到了後面轉折之處,卻會讓人越想越覺得恐怖。這個恐怖好像是古代的都市傳說一般,也就是聽完這個故事後,會對自己生活日常習以為常的舉動,多了一分想像也就是多了一分畏懼。畢竟人的想法與念頭往往是最難控制的,心裡的聲音有時候會不會越限制反而越想胡亂地暴走呢?
Thumbnail
avatar
職地酉聲
2022-06-07
點子屋新開張&不能說的三句話上個月5/19因為疫情嚴峻,全國學生停課,到今天正好滿一個月。 這一個月來,無論是孩子們或是媽媽,適應學校線上教學是一大挑戰, 很慶幸我是個全職媽媽,線上教學慢慢上了軌道, 媽媽我終於有點餘裕,可以找找有沒有什麼好看的書。 因為疫情必須宅在家,孩子們的生活除了上課和寫作業外,就是玩耍和放空了。 圖
Thumbnail
avatar
葛瑞絲的媽媽閱讀護照
2021-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