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性的創造

2024/04/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從原本廢棄場轉變為環保的綠光尋夢園

生活快樂的自我效能

在我們的生活中,「努力」是一個經常聽到且我們努力去實現的概念。在求學期間,我們通常會跟隨社會的期待,努力完成我們的學業,同時也努力獲得社交認同。對我而言,五年前除了工作之外,我開始嘗試各種各樣的體驗和手作活動。我和博士班的同學一起籌劃了文化茶藝體驗,今年我想嘗試花藝體驗,希望將文化和生活體驗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最近和一位朋友聊天時,我發現自我成長是透過體驗來塑造自己的一種狀態。有些人透過參加讀書會,有些人設計德州撲克遊戲,有些人則製作課程講座。而我則嘗試將茶藝體驗和藝術創作融入自己的教學中。這次的茶藝體驗已經是第七次了。在這次的課程中,我們設計了動漫的文本分析,這是一個實際上八個小時的課程,但學習並不僅止於課堂。課程結束後,我們通常需要與其他學員和資深前輩交流。通過他們的經驗和分享,我們能夠再次對課程內容進行新的迭代。

戶外教育與課程融入

原本在教室內,學生對於課程內容可能缺乏具體的連結。透過戶外課程與社區的老師或長者進行討論,學生了解到許多與社區相關的植物食物,使他們認識到學校與附近社區之間的聯繫。在課程中,同學們被鼓勵思考如何創造一個公園環境。透過與社區老師的分享,他們會意識到環保公園的建設是一個逐年進行的改善過程。隨著社區志願者和長者的期望,大家將逐步將公園改造為符合他們需求的樣貌。如果學生無法完成特定任務,他們將尋求相關專家的幫助,透過學習來解決問題,實現社區的期待。

    歡迎喜歡地方創生的朋友,一同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