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語言治療師---多元類型的玩具要準備什麼?是不同顏色不同形狀的意思嗎? 】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玩”是此刻孩子早療年齡的天性!

藉著這時候孩子的"就監餒!乾那蟲咧坐賣條”的特質從玩中學習,腦袋會分泌快樂的激素,會有愉悅感,這個感受會儲存在細胞記憶中

另外由腦袋視覺、聽覺、觸覺整合起來所建立的記憶迴路,因為成了聯合大公國所以記憶的經驗會格外鞏固,會好好備儲存在我們的海馬迴記憶區、情緒杏仁核,以及視覺、聽覺、觸覺、肢體動覺的學習也會存檔在大腦皮質區裡

當下一次看到玩具時,就會從大腦皮質裡提取上次對於”玩”這個主題的概念的相關感受、情緒、記憶…,重新再次經驗、感受、記憶…,進而形成一個循環的記憶迴圈以及正向經驗

所以”玩”,成了孩子的學習動力源

所以”玩”是孩子發展主動探索以及探索觸角廣度的媒介

所以”玩”是孩子將任何事物進行串聯學習,建立刺激配對連結的的橋樑

而治療師在準備不同教具、遊戲時,就要由以上幾點去做思考的脈絡,去準備內容,去設計玩法教案,去觀察孩子的行為回應、去隨時調整治療師自己的引導策略….

視覺的多彩會讓孩子有豐富的感受

視覺的多彩會讓孩子有豐富的感受


不同的教具玩具,思考的點會包括:

玩具要怎麼操作怎麼玩、
刺激了那些感官運作、
背後串起的認知學習意義是什麼


上面這3項層面的思考順序,每個治療師會不一樣,所以治療師自己要常常去幫孩子準備教具遊戲,藉由準備的過程才會知道自己的思考脈絡最先觸碰到的是什麼…

 

我的順序,在看著每一樣玩具時,

最先啟動的是(感官運作)à這個玩具會讓那些感官覺得被吸引然後覺得好玩?

進而會觸碰到(那孩子要怎麼操作)à才會體驗到這些好玩的感覺,而我這隻孩子的認知與精細動作技巧此刻做得到嗎?

最後,我才會連結(這個玩具在語言治療上的意義是什麼?)-à藉由這個玩具我要去引導些什麼? 我衛教家長時我要著墨在什麼層面,更甚讓家長進而也跟著我開始瞭解自己孩子的發展里程碑…

 

所以幫孩子準備教具是一件享受的事情呢,可以找回失去已久的”好奇心”,也驚嘆現在廠商的腦袋好聰明喔,怎麼會想出那麼多花花綠綠的東西呢!!!

早療碩士x語言治療師,我想讓孩子,因信任想學說話,因開心開口說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智慧吸收,致富之道 ─ 財商研討會內容攝取與提升知識的技巧在現代社會,提升財商已經成為事關個人及家庭未來的關鍵。參與財商研討會是一種深入理解金融世界的方式,然而,如何有效地吸收內容並筆記重點,對於知識的提升至關重要。本文將探討在參與財商研討會時,如何善用各種技巧提高學習效果,並指出哪些重點內容應該被特別注意。 **主動參與研討會:聚焦核心議題** 參與
avatar
理財億
2023-11-28
【吸收外來語=語言消亡?】俄語曾經是一個與西歐的語言關係很遠的語言。然而,實際上,當今的俄語吸收了大量的外來語,尤其是英語。越是年輕的世代,越喜歡使用這些從英語輸入、然後俄語化的字詞。比方說,現金在俄語裡曾經有一個字: наличка(出於方便,用漢字標記聲音的話就是"拿哩吃咖") 但現在的俄國年輕人喜歡說什麼呢? к
avatar
熱帶島嶼人的多語練習帳
2023-08-13
【在宅咖啡】新手選杯子|杯子與咖啡風味口感的變化|以形狀、材質、顏色、咖啡種類來挑選杯子咖啡的風味與口感會隨著杯身形狀與杯口寬窄等會有不同的風味與口感變化。整理依據杯子的「形狀」、「材質」、「顏色」及「咖啡種類」這4項條件帶來的咖啡感受,給大家在挑選適合自己的杯子時參考。
Thumbnail
avatar
咖啡旅行家|Hola I’m Ryoko
2023-05-01
菜雞程式指南EP2. 新手的程式語言選擇困難症在決定踏上程式之旅後,身為程式初學者,你要面臨的第一個關卡,絕對是: 我該學習哪種程式語言?
Thumbnail
avatar
魚骨書籤
2022-08-21
『健身新手如何操作與處理單手划船?』上一篇茗師練法,介紹了槓鈴臥推如何執行,如果還沒有看文章的可以去翻一下喔,今天要介紹的單手划船,上肢活動度比槓鈴臥推差不多,除了上半多了身體的旋轉,以及下肢髖鉸鏈的動作設定
Thumbnail
avatar
阿茗|健身教練|肌力與體能專家
2022-06-13
新手如何入門? 3 個我推薦入門的程式語言身為一個入門寫程式的人,面對琳瑯滿目的程式語言,是不是不知道哪一個比較好入門呢? 今天讓我分享 3 個不同的程式語言,讓你可以用最低成本的方式選定一個語言,然後開始投身於有趣的程式設計的世界裡!
Thumbnail
avatar
阿謙
2022-05-10
(三國小說)為誰而戰?02老手與新手劉備對陸遜,老手對新手,誰才是最後的贏家?
Thumbnail
avatar
鱷魚把拔
2021-10-30
新手的探索與開發新手的探索與開發。
avatar
Chien
2021-04-22
新手華語教師看過來!你知道漢字教學第一步應該教什麼嗎?不知道有人記得小時候我們一開始學漢字(註1)時,是怎麼寫的嗎?印象中,一開始學寫的就是一個整字,像「日」、「月」之類的,這對於自懞懂時就接觸漢字的我們,還沒會寫,先學會認,入學後再遵循老師的指導,寫出整齊漂亮的字是沒什麼大問題的。 但,如果我們教的是對漢字非常陌生的學習者呢?
Thumbnail
avatar
Yenling的漢字、生活與觀察
2020-10-07
神魔之塔 新手與回鍋玩家向攻略(4/8部曲)这算是本马第一次在这里po文~我呢,算是比较在专研【神魔之塔】的玩家~而最近呢,则是因为看见有一群新手以及回锅玩家因为游戏内部变动太大而乱了很久... 对此,我决定写出一篇新手与回锅玩家向攻略!这篇攻略共分为8部(天龙八部),目前只能释出4部曲,因为我的速度赶不上进度~~ 开始咯!!
Thumbnail
avatar
小馬哥
2019-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