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README|如何使用Notion來管理我的博士研究工作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相信大家在讀書或是做研究的過程中都會有許多作業、研究、工作、計畫等等的大小事要做,如果直接用google calendar 好像又沒辦法完整檢視,用代辦事項感覺也是零零碎碎的,接下來我會以目前最好用的任務管理軟體Notion介紹我在就讀博士班時的管理方式

設計想法

一天的時間有限,要如何認清劃分哪些事項才是管理時間最重要的事,參考四象限法後設計出一個專案管理系統,下圖是首頁會看到的樣子,可以清楚看到每週任務,並且排序哪一個比較重要 (Priority) 或是哪些需要花更多精力 (Level) 去完成

Notion Project Management

Notion Project Management

Ph.D專案模板 : 總共有 2 個頁面,1 個是專案(Projects)頁,另 1 個是 任務(Tasks)頁,以下分別介紹

專案 (Projects)

專案主要是管理可能有的計畫,例如某堂課、某個實驗、某項計畫,這些專案都有比較明確的起始時間 (Start Date) 以及截止日期 (Deadline)

Notion Project Table

Notion Project Table

在欄位部分,預設共有 11 種屬性(Properties),分別是

  1. 專案名稱(Project name)
  2. 專案進度(Status)
  3. 起始日期(Start Date)
  4. 結束日期(Deadline)
  5. 優先程度(Priority)
  6. 所有任務
  7. 已完成任務
  8. 未完成任務
  9. 剩餘天數
  10. 子任務(Tasks)

當然可以再新增屬性或是調整屬性內的內容。除了預設的 Status 檢視模式外,還有甘特圖(Timeline View)檢視模式。

甘特圖(Timeline View)

甘特圖更能視覺化專案與專案之間的時間規劃

Project Timeline View

Project Timeline View

任務 (Tasks)

任務預設11個屬性(Properties),分別是📒任務名稱、✔️是否完成、🗓️剩餘天數、💡優先程度、⏰所需時間、📎類別、📋專案、⛓Heptabase

  • 📒任務名稱:這裡最好詳述任務名稱可以幫助自己知道要處理什麼任務
  • 📅Deadline:這裡可以先設定日期,執行的時間可以再利用Notion剛推出的Notion Calender去做調整
  • 🤯耗能程度:認清自己一天能處理的事情,整天下來不可能一直處理很多需要思考高度集中的任務,所以我會將任務區分位High、Medium、Low,一天中我只會安排一件高耗能的任務
  • 💡優先程度:可以參考四象限的做法認清哪一些任務屬於較緊急也較為重要的事件來安排
  • 📎類別:區分任務類別,例如我會區分為工作、研究、個人、課業等等
  • Heptabase:這裡主要會放入筆記連結,可以連到我正在使用的筆記軟體,當然也可以改為其他的如Obsidian、Logseq等等

除了預設的本週任務檢視外,還有未完成任務 (Table)看板 (Board)子任務 (List) 檢視模式。

如果你對這份Project Management Template有興趣可以聯絡我的email



授權遵循CC BY-NC-ND 4.0 協議,轉載內容請標明出處,同步發表到個人Y Kuan Medium

我是Y.Kuan,誤入土木工程,一路從私立大學混血到國立大學土木工程博士在讀,從混血的角度看世界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