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管理不再是噩夢:我的實用工具大公開

2023/10/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延伸上一篇從問題出發:選擇工具的實踐與原則,這裡將用尋找專案管理工具舉例

確定問題

有好幾個專案需要跟進,但總感覺忙中有錯,容易漏掉事。所以我在找一個主要是給個人用的數位工具,不需要和其他人共用這份清單


看看別人怎麼做

相信自己遇到的問題別人也有,除了Google以外,也可以問問看Chatgpt

Google這樣回答我

raw-image

Chatgpt這樣回答我

raw-image
raw-image

理解產品為什麼被設計出來

  1. Notion ⇒Notion is the connected workspace where
    better, faster work happens. Now with AI
  2. Quire ⇒ 是一款專案協同管理軟體,有別於傳統項目管理軟體,Quire樹狀結構的項目列表,可以讓繁多的待辦項目,有層次的分類管理。藉由網路可以與團隊成員線上即時互動溝通、協同合作,也支援離線操作。Quire主要是給大公司的小型團隊或是中小企業使用。主要功能包含:項目清單、看板、時間軸 、代辦事項、暫緩延遲事項、多合一資料夾、屬性過濾、實時協作等其他功能(摘要至維基百科)

設計流程

緩慢地引入生活,不要一次期待太大的改變,有記得用就好逐漸養成習慣,以下分享當時導入TickTick的生活習慣

  1. 當有一個事情需要我完成,我就先記錄下來
  2. 記錄下來後放到對應的專案中
  3. 寫下要開始做這件事情的時間 ⇒ 這個可能比較少見,因為我希望被提醒的時機是這東西需要花心力去完成,不是到真的截止時,才想起這件事情要做


挑選數位工具要滿足的條件

  1. 工具只為特定項目服務:我不喜歡把每個工作都塞在同一個工具內,雖然我也是Notion的愛用者,但我只把它用在共享資料。我更傾向產品為特定的項目服務,這麼一來比較容易養成使用的習慣,不用讓大腦太花力氣思考,例如:待辦事項使用TickTick,心智圖工具用Gitmind,蒐集知識還有寫作使用Heptabase,簡報/圖文使用Canva。
  2. 雲端同步功能,因為我有多個設備-幾台常用的電腦、平板、手機,我希望在這些設備上都能看到資料,且編輯後,可以儲存,每個設備上都是看到最新的


常用的數位工具

  • 待辦事項:TickTick
  • 心智圖工具:Gitmind
  • 蒐集知識還有寫作:Heptabase
  • 簡報/圖文:Canva
  • 與他人共享資料:Notion
  • 時間紀錄:Toggl
    18會員
    1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