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故事的思維核心框架:Logline 第二篇——以全面啟動為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篇講到英雄的旅程W形的logline
這次講全面啟動的logline,這不是電影官方的正式logline,是以我個人設定的規則去形塑。

如有任何不認同,請多包涵,並以你為準。


相對於英雄的旅程,我個人稱之為自委型(自己委託自己),全面啟動這類的我稱之為他委型(他人委託主角)。

兩者決定性的差別有幾項:

1.是否有委託人:他委型,主角必須先滿足委託人的利益,完成任務,委託人才會給予主角獎勵,這個過程不可變;自委型沒有委託人的利益考量。

2.委託人自身利益為上:委託人與主角最好非相同或相關領域,委託人的任務只攸關他自己,商人的委託攸關於商業利益,軍人的委託攸關於軍人的利益。主角只是接下委託,完成任務。

3.主角自身的利益差別:

A.他委型的主角追求完成任務,是為了自己無法獲得,必須是由委託人才能給予的層次需求。

B.自委型的主角則是在1-5時層需就被毀滅或是遭到威脅,主角接下來的動機,如果是毀滅那會啟動復仇。如果遭到威脅就會去消滅威脅,只為自己的層需而行動。

raw-image

請對照著拆片表,邊看電影邊對照我的logline,比較方便理解

他委型的logline基本的寫法為:

第一段話 追求層需(他人給予)的主角(職業)——這段從1-1到1-5

第二段話 捲入一場(委託人的)戰爭——這段在1-6

第三段話 (要贏得)這場戰爭必須利用主角的傳奇職業或技能——這段在1-78


套入全面啟動:

第一段話 追求他人認同的盜賊科布

第二段話 捲入一場商人之間的戰爭

第三段話 要贏得這場戰爭,科布必須使用潛入他人夢境的能力


為什麼要這樣寫?

原因1:第一段話,區別主角在1區的行為動機不是為了自己。

以全面啟動為例,科布偷取齊藤的商業機密不是為了"小偷"自身的利益,是為了將商業機密偷走換取康柏企業的"認同"。

原因2:第二段話,捲入了一場戰爭,是轉換並增加類型的前哨站,這裡是1-6。

科布接下了齊藤的任務,這將他捲入了一場更大的商業間諜戰。這個過程不僅增加了故事的複雜性,也引入了新的類型元素,如商業陰謀和間諜戰。


電影裡看到這裡可以得出,在全面啟動的世界觀裡,商業集團會聘請科布這樣的盜賊去偷取敵對企業的商業機密,康博請科布去偷齊藤,齊藤再請科布去對費雪動手,可以想像與主角相同的職業盜賊們是如何在這樣的世界觀裡活躍著。


到這裡為止,其實主角有或沒有潛入夢境的能力沒什麼差別,故事一樣可以走到結局,只是少了夢境系統這個科幻類型,老婆勢必是出不來了(少了驚悚),第二幕也只能剩下類似瞞天過海一樣的內容(少了科幻),全面啟動也不會是神作了。


原因3:全面啟動中,主角在1-1到1-5可以看到主要是犯罪動作類型,雖然可以看到有科幻的影子但沒有搶走犯罪動作的風采,直到接下了齊藤的委託找上了岳父面試夢境建築師開始,我們才看到科幻類正式登場成為主要類型,並且與犯罪動作類型結合,這裡是在1-78910。


原因4:第二幕與主角的潛入他人夢境能力有絕對關係,在1-78910出現的類型可以說是決定了第二幕的內容與走向,但相關邏輯必須有更深入的理解才能避免錯誤,依照本篇內容只能淺談以免跑題,敬請見諒。


最後再次強調,我設計的logline重點在於穩固故事地基,不讓故事因為第一篇所述而漂移崩解,方便思緒不斷的生長收斂,再生長。不僅讓觀眾更容易理解故事的主要衝突和動機,也能夠在編寫和發展劇情時保持一致性和連貫性。


希望能對各位有所助益。

這裡寫的是個人多年來對於故事如何編寫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是小非,創作故事是我追尋的夢~~ 我是一位醫療工作者,  也是兼職投資客, 更是 業餘小說家 !   我目前已經創作數百萬字的小說, 有將近20部作品, 但我過去忙於本業與家庭, 並未積極在網路上宣傳我的創作, 如今我覺得時機已到, 決定要勇敢追夢!!   所以我會開始尋求管道, 希望能替自己的作品爭取曝光~~~      若各位有
avatar
小非
2024-04-18
【12atan】我的故事創作構思方式剛剛聊到劇本構想,我也把我的構思方式貼過來好了😀
Thumbnail
avatar
12atan
2024-01-11
《闇之伴走者》創作有趣故事的祕訣在於⋯⋯我想,不只是漫畫,如何在寫作上拿捏好「結構複雜化」與「讀者看得懂」的平衡,是每個創作者窮極一生的追尋。
Thumbnail
avatar
閱讀筆耕
2023-11-25
我的創作圖騰|故事的延續不斷的寫,不斷的創作,這就是他應對生活的方式
Thumbnail
avatar
大風
2023-10-09
【創作】雨季的故事雨季來時,石頭上長了些綠絨似的苔類。雨季一過,有些苔已乾枯了,而在另一片未乾枯的苔上正開著小小的藍花白花,還有細腳蜘蛛在旁邊爬。河水從石間漱流,我彷彿聽見你爽朗的笑聲...
Thumbnail
avatar
假假
2023-03-02
使用ChatGPT創作故事的三步驟使用三步驟便能讓ChatGPT幫你創作小說,還能跨平台接力使用,不僅方便,又很輕鬆愉快。但對於敏感內容,或是字數太多的內容,ChatGPT便處理不來。使用ChatGPT與Midjourney時,偶爾會讓我感受到「腦子裡沒想法,工具再強也沒有用」 的挫折
Thumbnail
avatar
漫閱讀
2023-02-23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2-05-03
4月17日:關於創作故事的一點想法插畫家這個工作,也許被認為是在表現文字,或視覺化文字,但我不這麼認為。
Thumbnail
avatar
Boris 李晨豪
2022-04-17
7月24日:創作新故事的方法今天我讓自己休息一天,用以清空腦內混亂的雜訊,如此才能好好地沉澱,並且有空間吸收新的靈感。雖說是休息,但並不是什麼事都不做。我只是專注在做某一件事上,一件對創作來說,重要的事。
Thumbnail
avatar
Boris 李晨豪
2021-07-24
創作小筆記: 說故事的透視對大部分的人來說透視真麻煩,不過只要能用更好的方式理解,就會發現透視是很好的說故事工具。不過說故事的透視,又跟建築與美術不同,比起細節,更重視氣氛,繪畫考量的過程也有所不同。 平常學透視,別人會跟你說從1點 2點 3點透視開始,但我不建議用這點切入。 敘事用透視就這兩個重點: 【視平線與鏡頭種類】
Thumbnail
avatar
矢夜空燿
2020-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