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的淡漠溫柔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分享在醫院遇到了一位學姊的故事。

先脈絡一下

那時剛入職,科內成員加我總共個位數。算是補上院內我們科編制內最後一個位置的缺額。藉於之前有一些歷史故事(不交代)我們科最資深的資歷只有一年多,剩餘的成員也才入職6、7個月。這之間,真正有跟上代離職交接的學姊只有兩位,交接時間只有緊迫的一個月

某種程度上,其實大家都是新人

因為人數少,加上我們科沒有編制書記。要也可以,但上面的意思是總人數不動,用醫檢師換聘行政人員。可以想像除了一線(病人、輪班)及各自要負責的機器之餘,還要處理公文行政、叫藥訂耗材,且不時還有重要或不重要但迫切的問題像雪花般的撒過來需要解決

-

今天主要要分享的那位學姊,在這邊稱呼她為A學姊

我到職時A學姊資歷剛滿半年

在完全沒有系統化的訓練下,用我過去兩年臨床經驗適應工作。那時快滿一個月,還在上手一線工作和熟悉機器及trouble shooting時陸陸續續犯了一些錯誤,被其他學姊、妹在後面說了閒話及冷嘲熱諷。

『你要成為檢驗科裡最不信任的人嗎?』她在離心機前跟著學妹說了這麼一句,兩個人哈哈大笑離開了。當時我就在旁邊、在旁邊recheck我做的事

被漠視及瞧不起的氛圍在那天加劇。儘管我明白才剛進來犯錯很正常,在此無意合理化自己錯誤,但可以感受不友善的氛圍和感覺做件事窒礙難行

為了想辦法摸熟模式、順利工作,還是會到處問、主動得學

我會向在場所有人提問,也包括那時不那麼喜歡我的她們。抱著管她是誰問多少學多少的心情

在那時我會問A學姊一些事情,學姊她是剛好有跟上代交接的其中一位。她會依著我問的給出答案,說完結束,一片靜默。

一開始我知道的學姊:她不是一個很“熱情”的人,常常面無表情,不太會閒話家常(多餘表面功夫)。如果發生與她無關的問題她不會插手去管;因為這樣,那些學姊、學妹也會在她背後說閒話,不是一個“照她們邏輯”很合群的人

總而言之:一開始在我眼裡,學姊是一個淡漠、有邊界感的人

儘管這樣我也沒有因為這樣而放棄詢問學姊。後來,可能常常問著問著,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漸熟悉我了。

後來是她主動帶我認識環境、耗材試劑擺放確切的位置、作業系統使用、發報告細節、機器及臨床遇到的問題

她甚至借給我她工作紀錄的小筆記本。裏面內容寫的極其詳細。有時候自己寫的筆記很粗略,還需要回想一下。觀察學姊寫的可以直接省略回想這個環節

一段時間相處下來,越發現她是做事仔細謹慎的人。我當大家的面問問題,其他人還在思考,她能馬上快速精準地回答、甚至比我主管還快

遇到我沒辦法解決問題甚至有些情緒、請求支援,她都能冷靜看是怎樣處理協助解決

她也很常發現問題,提醒大家或是默默解決,顧前顧後

她是一個靠譜的存在,在我眼中

偶爾中午吃飯或聊聊天。幾次一來一往的對話發現,假設討論是人員操作疏失引發問題她不太會帶著偏見及預設立場去描述這件事情的發生,只想知道引發契機、原理和更關注接下來怎麼處理。當然偶爾也有主觀的臆想,但她都會說她自己猜測,不是真實發生的;也不會煽動人情緒、帶風向

這麼難得的特質(性格),我很珍惜

在她遇到問題時,我也盡我所能主動去幫忙她

在這裡工作逐漸堆疊的日子,我慢慢跟大家的關係變好了;原本還算開朗的性格先前壓抑著,後來逐漸展開來

深切明白:當自己有能力幫上人家跟解決事情,大家才會給你好臉色看

乘著這股風,想推進的事情大致都能順利進行

但相較於我,學姊就沒那麼『融入』。她不善言表加上很多時候給人感覺有點肅穆,跟人說話會常常躲視線跟頻繁眨眼睛

每當有人在說A學姊一些閒話,我都直接問她們會有這樣評論到底是因為哪些事情發生?當時時空背景?客觀理解A學姊當時狀況;很多平白無故的誤會就會就此散開

但有好眼緣終歸還是隱形的武器,A學姊在這裡就沒有這樣的武器

很偶爾她會跟我分享她家庭或一些思路上她覺得有意思的事,看著她在我面前才有這麼燦爛的笑靨又放鬆的樣子,默默在心底覺得如果大家能知道她這面就好了、就會對她再友善些

有時候我遇到一些挫折心情很躁、或有小低潮,她看著我不會直接說一些安慰的話照顧自己的情緒。不過無論她有沒有跟我搭班,她會去幫我消化我職責內或值班內該做的工作;當我發現了而且看結果我知道是她完成的方式,或是交接班直接說哪些東西她幫忙完成了。心裡那種感動無法言喻,畢竟本來就沒有人應該幫妳

在前陣子,A學姊因為身體因素無法再繼續消耗這樣大量又繁複的工作提辭呈

她一貫面無表情、輕描淡寫伴著在場的人滿滿的訝異。我當時晴天霹靂,有一股很深的悲傷從心底升起、更多的是不捨

有人開心、有人無感、有人悲傷

在職場實事求是不八卦、惺惺相惜、各自為了自己負責的職務盡力、默默發心的幫忙

心思細膩、淡漠又理智的溫柔

A學姊,謝謝,還好有妳

2會員
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職場的情緒勒索好多? | 忙茫盲,是否不自覺被下套? 遠離陷阱,成為快樂職場人 (下集)在了解MBTI後,才發現我自己慣有的工作模式是「沒有自我覺察」,貫有模式是感覺關掉,通常遇到事情選擇往前衝就對了,又常會焦慮不安會拖垮專案進度。雖然我得大腦一直說要往前衝,但身心卻說不要,如此分裂就會造成自己身心每況愈下 自我覺察&諮商資源 自我覺察:或許你和曾經的我一樣,沒有發現到自己的身心不
Thumbnail
avatar
Joy
2024-03-07
職場的情緒勒索好多? | 忙茫盲,是否不自覺被下套? 遠離陷阱,成為快樂職場人 (上集)你可曾想過為職場生活拼命,是否是過於努力? 又或者是有太多跳屎坑的經驗? 被摸頭、喝有毒心靈雞湯,耗費太多溝通成本… 今天來聊聊如何避險,成為快樂打工人,賺快樂錢! PUA vs 情勒定義 源自於 1970 年代導演艾瑞克.韋伯的著作《如何搭訕女孩?》 該用詞起初用於男性對女性進行各種邀約、勾
Thumbnail
avatar
Joy
2024-03-07
職場的升遷考試是否能考過?今天來分享一則卦例。有女生占問職場考試:能順利升遷嗎?她說已經考完,錄取名額僅有1名額能升遷,而這次升遷只有調薪,不是升管理職。
Thumbnail
avatar
賢親王
2023-12-12
avatar
Liya1125
2023-12-06
職場的湖面秋光,安靜離職?做不到!想一想為什麼離職?為什麼是自己? 再多解釋,終究是回不去了,一如秋光三問響 工作是維持生活,生活要保持品質,別讓負面情緒或負能量影響生活。討厭一個人很簡單,忘掉一個人則需要時間淡然。離職後的生活,淡然面對了嗎? 最近離職後,正在尋找新工作,前公司老闆
Thumbnail
avatar
道遠
2023-11-05
職場的面面觀好樣的,最近在職場也經過了大概快2個多月了,真的是從裡面挖到了很多之前不曾摸到的寶物,像是跟各部門的互相支援,讓我學著怎麼請求其他人人幫助,讓我學著怎麼在最適合的時機給予同仁幫助,讓我對於時間掌控與職場心理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
Thumbnail
avatar
游 子
2023-08-15
職場的同事,是資深的好還是年輕人好?進入職場裡面,很難不面對年紀的問題,除非是一些新興的產業,不然資深與資淺的同事年紀可能甚至會差到40歲,也就是有些人要退休了,有些人才剛進來公司。 我自己跟對於這個問題,感受非常深刻,因為我在的環境比較特別,在26歲剛進公司的時候,旁邊的同事可能都50歲以上了,但是這些資深的同事能教我的東西實在是太
Thumbnail
avatar
孫忠邦
2023-07-28
職場的原則與圓融是否能同時達成?對於剛進入職場的新鮮人來說,原則是很難拿捏的,因為我們不太知道自己無法完全融入職場,是否是因為自身夾帶的缺點,還是因為時間的問題。 一開始我進入職場時,我也覺得跟職場格格不入,因為我意外地進到這個行業比較沒什麼人在做的方向,也就是現場的監造。因為在學校的時候,學的基本上都是理論的科目,但真的到現場第
Thumbnail
avatar
孫忠邦
2023-07-27
《職場的安身立命之道》:先安內,再壤外今天,我要來談談職場上的安身立命之道中的「安身」。 何謂「安身」? 從教育部的成語典上,查到的解釋:語出《呂氏春秋.有始覽.諭大》,意旨居處得以容身。 「安身」是出自《呂氏春秋.有始覽.諭大》,其中有一個小故事,說:老燕雀和小燕雀居住在某戶人家的梁上,自以為非常安全,不料有一天,這戶人家突然失火,燕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8-16
《職場的安身立命之道》:永遠不要怕學習新事物,學到就是賺到去年,我接到彰基醫院的邀請,希望我能夠向員工分享在職場的安身立命之道。我從未講過的主題,所以我很好奇,承辦人是哪來的靈感,邀請我去分享呢? 承辦人員淑評表示,從我的粉絲專頁中,他感受到我對職場有許多的心得,他很有共鳴,因此決定邀請我去分享。 我的同事得知後,他認為我超級適合這個主題,一定有很多故事可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