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的原則與圓融是否能同時達成?

2023/07/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對於剛進入職場的新鮮人來說,原則是很難拿捏的,因為我們不太知道自己無法完全融入職場,是否是因為自身夾帶的缺點,還是因為時間的問題。
職場的原則與圓融是否能同時達成?
一開始我進入職場時,我也覺得跟職場格格不入,因為我意外地進到這個行業比較沒什麼人在做的方向,也就是現場的監造。因為在學校的時候,學的基本上都是理論的科目,但真的到現場第一線實戰的時候,發現自己有很多的能力都沒有。
就算我學了很多東西,看了很多的書,但是卻對於工作暫時還沒有幫助,我對這個行業的理解度太低,甚至連綁鋼筋、釘模板的師傅都不如,所以其實是很挫折的。
這時候根本沒辦法確定自己無法完全融入,是因為自己交朋友的方式有問題,還是只是需要一些時間。想當然我會想要去討好一些經驗比較豐富的人,但這卻違反了我的個性,我的個性比較是以結果為導向,這些討好的事情完全不是我的專長,但是我還是有試著去做看看,做了一段時間後終於還是放棄了,我還是在自己的專業上面不斷精進就好。
一段時間之後我發現,我已經可以照著我原來的個性做事了。雖然我的個性有一些缺陷,或許還可以更好,但是我應該還是要照著自己的原則做事,因為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強迫改變自己基本上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或許短時間可以偽裝一下,但是骨子裡卻沒辦法真正這麼想。
所以我們其實不太能夠反著自己的本性來做事情,我嘗試過很多可以刻意與人拉進關係的方法,雖然這些方法是真的能夠幫助自己建立關係的,但是我發現到一個問題,就是這些方法不是對每一個人都有效果,還是要需要碰到跟我聊得來的人才能夠使用,不是所有的人都適用的。我碰到有些人一下就熟了,然後可以一直聊很久的時間,但是有些人卻是聊一下就乾掉了,因為我自認自己不是句點王,其實還算是一個可以聊天的人,但是遇到有些人就聊不起來。所以我就慢慢清楚,在交朋友這件事上面,就是有些人天生頻率跟你不一樣,不能夠強求。
我看過很多人的態度很強硬,因為想要壓過別人。或許他的能力真的很好,但是這對於職場的長期發展,跟個人身心的發展,長久以來就不是很好。當然改變的做法也不是要完全改變自己的性格,而是要在自己的性格上面加上一點軟性的成份,也就是進步的方向不是要你成為另外一個人,而是要成為2.0版的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