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的同事,是資深的好還是年輕人好?

2023/07/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進入職場裡面,很難不面對年紀的問題,除非是一些新興的產業,不然資深與資淺的同事年紀可能甚至會差到40歲,也就是有些人要退休了,有些人才剛進來公司。
職場的同事,是資深的好還是年輕人好?
我自己跟對於這個問題,感受非常深刻,因為我在的環境比較特別,在26歲剛進公司的時候,旁邊的同事可能都50歲以上了,但是這些資深的同事能教我的東西實在是太多了,所以也不能說這樣就是不好。
我發現公司都是年輕人,跟公司都是資深的人,兩個各有好處,當公司都是資深的人的時候,想當然環境會比較死氣沉沉,你的創意或許也很難發揮,但是你卻能夠學到比較制式的做法,比較不容易出錯。
當公司都是年輕人的時候,雖然朝氣蓬勃,但是卻會有那種大家都不知道要怎麼辦的時候,而且發生的頻率還不低,做錯事就是大家一起承擔,風險增加非常多。
因為我最近面臨到了這種轉變,本來我的環境都是資深同事,換了一個環境之後,都是年輕同事,甚至很多人年紀都還比我小,我發現自己已經沒辦法像以前那樣有人問、有人可以幫忙看,只能自己去摸索,甚至還有可能換你要去教別人要怎麼做,需要適應一段時間。
除了這些做事情的問題之外,我發現在心態以及待人處事方面,也真的差很多,以前我覺得不是問題的問題,也都會跑出來。比如說我現在跟某些同事有一些小小的爭執,這些爭執我在之前的公司不太會發生,因為資深同事大部份都有家庭,工作外的事情也很多,大部份人都想要趕快把事情做一做,回家陪小孩,對於一些小事不太會去注意。
但現在遇到的都是年輕人,對於一些感覺的問題很注重,所以就要用一些比較軟性的講法來跟他說要怎麼做,但我覺得這樣蠻浪費時間的,不是直接講要他幹嘛就好,這點也讓我非常困擾,以前不太需要注意的事情,到了現在卻要注意了。
不管同事是資深還是資淺,都會遇到不同的問題,也跟你的職務有很大的差別,擔任主管職的時候,找人需要分配。全部都是資深的可能不太會出錯,但是卻沒有什麼發展的潛力,可能就會越做越退縮。但是都是年輕人的話,可能會發生大家都不知道要怎麼做事的情形,畢竟要做好一件事,需要比較長遠的規劃,並不是一直衝就可以把事情做好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