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島嶼讀詩(二):那些詩,那些歌,夏宇,以及李格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夏宇詩集封面

夏宇詩集封面

寫現代詩時,是夏宇

寫歌詞時,是李格弟

我讀的最後一首夏宇現代詩是「另眼相看歌贈張愛玲」,完全顛覆她以往將文字解構再建構的模樣,卻將張愛玲留給世人的模樣,描摹得八九不離十。

如此夏宇,化身李格弟為蔡依林做了「Play我呸」這首歌的詞,完全回到讓人驚豔的「甜蜜的復仇」時期。用字遣詞,糖中帶刀,刁鑽辛辣。

「甜蜜的復仇」-夏宇

把你的影子加點鹽

醃起來

風乾

老的時候

下酒

 

八零九零年代的台灣國語歌曲為數不少是從廣東歌/日文歌改編而來,詩人陳克華,張曼娟老師也曾為流行歌曲填詞。進入千禧年後,唱片業從盛轉衰,台灣許多好聲音出走了,沉寂了,甚至消失了。但新的聲音在各種音樂節,以樂團之姿跑出許多黑馬,從小眾走向大眾。

某天晚上,從便利商店出來,有個長髮女孩走在我前方,不知為何她握在手裡的手機開啟公放模式,放出的歌裡唱著:我會披星戴月的想你….

歌詞有意思,曲也好聽,回家立刻google。發現原來是告五人。大數據後來又推給我許多意想不到的驚喜。

於是我,認識了

1.     告五人,披星戴月的想你

2.     茄子蛋,親愛的無情孫小美、浪子三部曲(刷新對台語歌的認識)

3.     麋先生,嗜愛動物

4.     美秀集團,戀人

5.     影子計劃,沒注意到你在流眼淚(將台語歌推向新境界)

雖然許久不喝飲冰室茶集,無法用詩及春光佐茶,但將那些歌詞寫成詩的音樂佐咖啡,lift me up. 



  

*「另眼相看歌贈張愛玲」-夏宇

華麗到了絕頂就是蒼涼

蒼涼到了盡頭就是絕望

有人徹底狂歡

有人遠走流放

她呢?她是愈聽愈鼓愈淡

 

她閉眼盤坐在雲的頂端

看(寫)盡浮浮世間男女磨難

冰雪聰明 欲死欲仙

她每次凝神傾聽

那風,在時代後面惶惶追趕

 

精緻的靈魂是宇宙的弦

輕輕撥弄萬物原音重現

她呢 甚至不用移動

只需要淡淡呼喚

就是一片燈海繁華無限

 

不要費心尋她

因為躲避,她幾乎變啞

月圓時終於安靜躺下

走進傳奇

不帶走一粒砂

 

原想尋一段靜好歲月

都付與了浪 那一曇灰

她才不要不清不楚糾纏

 

116會員
201內容數
在跨文化裡學習兼容並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有星星兒能在一週自學冰島語,而我在上週見到聽踢踏鐵片聲,能解讀出來基本上,在上週六的時候,有聽出踢踏網紅的內容,就感到開心。 總之,以百老匯來說,就有一種向心力。 而一切,也有延伸。 除了有管道,也有共享資源 我想,阿涼的缺愛,也只是在那影片的當下,所感受的。 所以,只是一部分。
avatar
宋雲燕
2024-02-19
2012直航與那國島YONAGUNI(五)天氣晴,我在與那國2012直航與那國島YONAGUNI (五)天氣晴,我在與那國:     與那國並非新興國度,乃是台灣東方外海111公里處,琉球的極西小島——與那國島。由於地緣關係,歷史上與那國島與台灣交流密切,島民對台灣人極為友好,甚至還能說上幾句台語,堪稱「台味」十足。     不過即便相隔如此之近,礙於
Thumbnail
avatar
高紹沖
2023-07-23
【讀書心得】在《閃閃發亮之地》疼惜土地,守護我們的島嶼家園這是一本關於原民現今生存的寫照,包括祖先留給後人的傳統領域、生活習俗,除了樂天知命的態度,遵循敬天的祭典儀式,不忘文化傳承。面對現實不斷的衝擊,當退無可退的時候,團結站出來爭取權益的目的不只是為自己,還有後代的子子孫孫 ...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2-11-25
秘密島嶼|我在北緯23.5度的虎井嶼巡禮這是一座離島中的離島,2010年曾被世界旅遊雜誌評選為全球十大秘密島嶼之一;2020年交通部觀光局遴選為30個經典小鎮。最為網友推崇的是島上踩著悠閒步調的貓咪,而我其實最想去的原因是它在北緯23.5度的北迴歸線下。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2-10-03
[生活絮語]那些在島嶼上的交會_讀黃錦樹《我們留台那些年》原來在大馬華人的生命篇章中,時常都有臺灣這個章節。他們竟對我們如此熟悉!Kopitiam(茶餐室)可以聽到羅大佑的童年、蔡琴的新不了情、滾石唱片的快樂天堂...... 作為一個初來大馬的台灣人,突然對於我們守護的價值有了不同的領悟,原來一顆星星在天空上,不只是高掛閃爍,還可能是一盞照亮旅人來時路
Thumbnail
avatar
1000 SUNS
2022-07-04
我在冰島~冰與火之歌冰島位於北極圈邊緣,也是世界上地殼活動最頻繁的地方之一,擁有200多座火山和600多個溫泉。冰島的地熱能源充分被利用從房屋供暖到漁場及溫室都可以用,甚至用來發電。冰島人家家有暖氣,家家用溫泉洗澡,也用溫泉種番茄及蔬菜。 說到冰島大家一定會想到冰與火之歌吧?! 但如果你想看到影集裡的冰天雪地的冰島,那
Thumbnail
avatar
yu
2021-09-12
書籍推薦|我們的孩子在呼救:一個兒少精神科醫師,與傷痕累累的孩子們導在教育的實踐書名:我們的孩子在呼救:一個兒少精神科醫師,與傷痕累累的孩子們 作者: 謝依婷 出版社:寶瓶 出版日期:2020/09/28 陳揚的小小介紹:   不知道各位對於兒少精神科熟不熟悉?它是專門看兒童與青少年的專科醫師,是需要受過特別訓練的次專科。這本書紀錄了許多謝醫師的看診經
Thumbnail
avatar
陳揚 諮商心理師
2021-07-21
2021上半年打房後,我們就可以安身立命嗎?—讀藍朗〈住在島嶼上〉政府連續幾個月對提出的居住政策,被聳動稱為「史上最大打房行動」、「殺手鐧」,大家好像開始可以活得有點希望;四月底的租房新聞立刻打了兩巴掌,頂樓加蓋廁所半露天,房東、房仲業者講得頭頭是道、感覺正常。藍朗這首〈住在島嶼上〉收在個人詩集《我要和你一起腐爛》,寫香港的劏房,卻讓在台灣的人也讀得心驚膽戰...
Thumbnail
avatar
啊玄
2021-07-01
【在島嶼扎根】當我們一起長大:江口健太郎和孩子們的成長之途推開半腰高的木門,來到Ivy's house life親子空間,庭院中的滑梯旁還停著一匹木馬,猶如孩子的樂園,屋內鋪貼著木地板,桌椅也採用木頭材質,包裹在家居厚實的溫度之中。上午九點鐘,老師們拿起掃具各自就位,為一天的課程準備適宜的環境,整理教室層架上的教具等待孩子們的到來─這裡是蒙特梭利教育的體驗
Thumbnail
avatar
紙飛機生活誌
2020-06-10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13-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