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較早死?—看我的同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頂个月,看著我的學妹A佇面冊頂懸講著伊的同學B的喪禮。進前幾若禮拜,我約我的同學嘛是同事C開講的時陣,伊敢若有講著B,我用line問C:「咱彼工有講著B無?」「有,今年的年初過身。」

 

我共這幾若年來,佮我的年紀差幾若歲,已經過身的同事、同學、學姊、學妹的名字寫落來,予同學C確定,伊加一个人,我嘛閣加一个,攏總有9个人。發現in有一个仝款的特點:攏是好人。好人較早死,哪會按呢?

 

我講其中的3个:

 

1.對人誠客氣,講話攏溫溫、慢慢仔,誠有禮貌,毋捌共人無歡喜過。逐工坐佇伊的椅子頂懸做工課,仝款的動作,仝款的程序,伊家己的規矩真濟,包括按怎穿衫,按怎走路。幾十年來攏無變。

 

伊發現有癌的時,已經第幾期矣!決定無治療,無若久就離開。

 

2.對人真好,真乖,自細漢就是乖查某囡仔。大學讀夜間部,已經來館內上班,半工半讀。退休的時陣,伊的資歷有四、五十年,仝一个部門,仝一項工課。

 

伊結婚了後,佮大家蹛做伙,毋捌聽伊講大家的長短話。有一擺,廠商來展示電器,伊講伊有富貴手,袂沐水較好,煮飯無法度,洗碗的時誠艱苦,用手橐仔閣較纘袂著,就買一台細細台的洗碗機,我聽著伊買洗碗機,心內想,伊佮大家蹛做伙,伊的大家會接受無?

 

過一站仔,我拄著伊,問伊洗碗機用了按怎?伊講伊的大家講水愛用誠濟,傷討債,伊就無用矣!

 

我聽伊按呢講,心內佇受氣,加用一寡仔水,比伊的手艱苦較重要?水愛加幾若仙錢,手痛毋免錢,閣再是查某人佇痛,無要緊。

 

伊是館內逐家同齊買物仔的「組頭」,啥物物仔攏買,伊自願招逐家登記、訂貨、發貨、收錢。

 

3.伊比我早幾若屆,我來上班的時,就聽伊佇幫厝內還債。有一遍,伊共我講較詳細一下。伊的老爸以前佇開炭空,落尾倒去,當初的本錢是借的,大部份是共親情借的,伊講:「是我囡仔逐家願意鬥還。」

 

兄弟姊妹逐家鬥還,伊一直有佇兼差,做上濟的是出版社的校對,學校內底有監考遐仔臨時的工課攏先派予伊。一工一工過落來,沒結婚。

 

尾仔伊家己買厝,伊的老爸佮厝內面的人蹛入去。伊是4樓,伊老爸佇頂懸閣加疊一層,變做5樓,佮伊仝一棟的同事講:「in老爸講閣欲起6樓。」彼个同事誠受氣。

 

伊退休了後,有一擺,我佇新店捷運店拄著伊,講欲佮朋友去烏來泡湯,問我欲去無?我講牫無愛去。我心內想,她落尾會當過較輕鬆的日子矣!

 

無偌久,聽著伊過身,是癌症。有一个同事講:「伊欲去病院回診,請伊的阿兄陪伊去,閣愛予伊的阿兄一擺五百箍。」彼个同事的表情@#$%。我聽著伊死去的消息時,心內想著的是:「較早死,就毋免閣做矣!」

 

我想著的有這幾若點:

 

一、好人定定囥著心肝頭想的是,欲按怎共人鬥相共,滿足別人的需要,合人的要求,伊家己的需要呢?無注意。

 

二、拄著有代誌,抑是家己的身體佮心情無爽快的時,想著的是,誰人講愛按怎做,傳統的規則講應該愛按怎……,無去想著伊家己需要按怎做。逐家攏講伊乖,伊真好,伊對人好透透,就是無為家己想,無照顧家己。

 

像我頂面講的第2位,伊洗碗的時,手足艱苦,用洗碗機,加用一寡仔水嘛袂使,伊的上懸的原則是「聽大家的話」,伊是乖、聽話,抑是可憐呢?

 

三、有一个講法是,人投生到地球來,是有任務的,是欲來體驗啥物的,若是伊的工課做完,任務完成的時,就會使離開啊!

 

四、猶有我頭前寫的第3位同事,愛死去就會使做家己,會使休睏,毋免閣做。

 

我的看法是,好人攏為別人設想,為別人做工課,無照顧自己,就是破病了,猶是沒好好仔照顧家己,所以病愈來愈重,就過身去矣!

 

按呢講起來,做好人是驚人的代誌,會較早死,我講的是,對別人好佮對自己好無平衡的人。

 

我寫完了後,去查一下,有;「好人不長命,禍害遺千年。」這句,看起來,自古就知影。


25會員
258內容數
之前我的生活平順,但我覺得不對勁,偶而碰到一、二位和我一樣,不滿意現狀的,但是我們也說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經過多年的摸索,終於清楚了,身為女性,育兒和照顧家庭這種從古到今被視為女人理所當然的職責,跟實現自我是有很大的衝突。今天,為了延續生命和享受家庭,女人如何發揮自我?是需要探討和實驗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好人比較早死嗎?前幾天,看到學妹A的臉書提到她的同學,也是我學妹兼同事B的喪禮,想到前幾週我約同學也是同事聊天時,她好像有提到B過世了。我用line再跟同學確認一次,是,B年初過世的。   我將這幾年來和我前後差幾歲,已經過世的同學、學姊、學妹、同事的名字寫出來,和同學核對一下,她又說了一個人,我也加了一個人,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4-05-04
<正念教養培育好人>不只是教養書「正念教養培育好人」這本書有點不一樣,我常常讀著讀著會以為在看修行書,可能因為教養本身其實就是一種修行。書中教的不是教養方法或技巧,而是「正念靜心練習」。面對孩子失序的行為,我們還是會生氣,但可以透過正念修習,慢慢減少吼罵的次數與頻率,進而選擇更有效的溝通方式。
Thumbnail
avatar
和你一樣都是媽
2023-11-15
這個社會,好人占比多會比較好嗎很簡單,這個社會有好人就有壞人,唯一的差別就是好人(或是壞人)佔總人口的比例有多少,換個角度想,好人的占比多,這個社會就一定會比較好嗎,壞人的占比多,社會就一定壞嗎?
Thumbnail
avatar
大風
2023-03-30
相較於《鬼地方》的大殺四方,《樓上的好人》為什麼會有點中氣不足?《鬼地方》的英譯本最近登上紐約時報書評,讓這本不可思議的作品更上層樓,在此跟作者陳思宏先生說聲恭喜,並祝《鬼地方》能繼續過關斬將
Thumbnail
avatar
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
2022-12-11
買夾腳拖鞋不會選尺寸嗎?QWQ五分鐘教您快速選好人字拖鞋尺寸想選一雙合適的夾腳拖,首先要先知道自己的鞋碼 以下幫大家整理了國際間、常見的市售夾腳拖品牌鞋碼表格,如巴西havaianas哈瓦仕拖鞋尺寸,提供大家參考👇📷 看完表格後是否有選好自己的拖鞋尺寸呢〜 詳細尺寸請參考QWQ尺寸表或下方說明 下一個買鞋遇到的問題來了! 《選鞋三步驟》
Thumbnail
avatar
QWQ天然橡膠夾腳拖鞋
2022-08-29
職場美劇推薦: 新鮮人必看! 五部作品教你如何經營職場好人緣在進入新職場前,總會對接下來未知的生活環境有所擔憂,也害怕自己在職場上沒辦法經營好人緣,雖然有人說職場即戰場,在職場上的確不容易找到交心的朋友,但經營職場好人緣,將自己的人脈擴大也絕對是值得的行動喔! 今天就讓我們從五部職場電影與影集中,學習要如何經營職場好人緣吧!
Thumbnail
avatar
飄泊的云
2022-06-05
多桑愛閱讀(15)-【不是我人脈廣,只是我對人好】─利己利他教您建立好人脈節點-吳家德【多桑書評時間】 感謝家德大哥,我是多摸摳桑,兩位寶貝兒子的爸 這是一本作者本人親身力行實踐利己利他的故事… 吳家德老師,從金融業到目前任職於唯賀國際餐飲總經理,同時也是暢銷書作家。熱情是他的天生本能,喜歡接觸人群,幫助別人。我曾經聽過他的一場演講,陽光暖男是我對他的評價。
Thumbnail
avatar
多摸摳桑
2022-01-14
專案經理人教你終結好人卡:《為何會拿好人卡?》 當時正在高雄當兵,有次跟同袍聊到這本書,聽同袍吹噓看了這本書他功力增長多少,很快就順利交到下一任女朋友。瞧他那得意樣,引起本人一絲絲好奇,那時留了心,將此書自動加入腦中「待閱清單」,頭頂冒出清晰的「+1 」。 當瞭解這些規則,人在特定情境下的會傾向的選擇也常是可被推估的(頁74)         
Thumbnail
avatar
木了羽/ Woodfeather
2020-10-03
"NEW" -KEN靈性教學- 在平常生活中,該如何持續讓 "靈魂好好成長",並做一個善良好人的5個方法!!今年的夏天是翻滾著滿滿能量的季節, 它允許我們每個人都獲得一次機會, 去和已被我們內心的覺知遇見, 卻從未付諸於行動的創造可能對齊。   這股從源頭注入的洶湧能量, 以適當過濾和替換過的純淨形態本身本身, 包裹住整個地球。   阿爾法α和歐米伽Ω, 開始與結束, 你體內的每個細胞和每個原子正在
Thumbnail
avatar
第七宇宙覺醒真相的部落格
2020-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