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球友夫妻十來天沒出現,今天早早就出現在球場,用力的相互擊球,問他們是不是回台南了,答"是”的同時,先生接著說:「對啊,孫子剃度,特別回台南去觀禮。」我一時沒意識到聽到了什麼?先生與我同齡,我心想:他孫子那麼大了嗎?(心中一直以為成年後才會有剃度的儀軌。)「你孫子多大了?」「六年級……」「六年級?是因為高僧轉世,從小就顯示出對佛法的興趣嗎?」球友欲言還休,有點意興闌珊的,似乎不想多談,我也就未再開口了。


她老婆有事先走,我邀他對打了一會,原來他這個孩子從小就上僧侶興辦的幼稚園,然後進入僧侶與辦的國小,學校的辦學極認真,功課與一般無異,只是多了一些佛教經典與儀軌的課程,學生在學校倍受珍愛,裡面有諸多的義工和僧侶無微不至的照顧他們,因此他很喜歡那兒的環境和生活……。坐下來休息時,球友又提到「他妹妹現在三年級,到了六年級也準備剃度……」他父母都是佛教徒,也都長期供養僧侶—每月直接從薪水扣款—,全家吃素,此次剃度也是父母都同意才有可能,言中似乎滿是不解和不捨。「(孫子的)父母都是醫生,我女婿任職台南的醫院,女兒自己也在台南開中醫診所……,他小時你還見過,我曾騎著單車載他去體育場的桌球室,還跟你打過球……父母如果忙,我們幫忙帶也沒關係……。唉,毎個人都有自己的課業待完成,兒孫自有兒孫福,我們盡力管好自己就夠了……他在裡面很快樂,也很安全,照顧他們的許多都是老人家,把所有的愛和關心都給了他們,怕的是保護太好,碰到逆境或委屈,也不知道有沒有能力承受……。」


我陪著也坐了好一會,聽他訴說了好一陣,也不知道怎麼安慰他。總之,好像說什麼都不太對,因此大多是聽,是找個話題讓他說說自己的看法。離開時,回頭看了一眼,他還在那兒呆坐著……。


國小生剃度?還在思索如何看待此事中。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童年傷痛"談起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理想的讀本>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換壁紙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電車聊天是霸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發展是什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笑話一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有感而發 紀錄一些有關政治的感觸。 媽媽變成1450的故事 關於障礙 十週年婚紗攝影團隊都是1450 中國人解釋何謂內卷
Thumbnail
avatar
Why Not Reading 何不閱讀
2024-03-20
有感寫作#7 如何【學習】寫作?最近方格子上線數位商品功能,大家對此有什麼想法或期待嗎?我的第一個想法是,要學習的新東西增加了!開發內容、行銷商品都有許多需要學習增進的部分,在創作、創業的過程就是不斷學習新的知識與技能,才能與原有的知識與能力組合發揮效用。因此知道如何學習,是創作、創業上的一大助力,而我回顧自己在學習寫作時
Thumbnail
avatar
自在生
2023-10-22
有感寫作#6 如何整理靈感、克服卡稿,讓想法變成有價值的文章?(下)你是否也曾感覺有時明明希望能繼續寫作、完成作品,但每次到了要寫的時候還是很想逃?面對未完成的文章會有很多焦慮與疲勞,而同時還有更多有趣好玩的事物在吸引我們分心,要如何避開陷阱完成真正想完成的事?我想與你分享我如何面對卡稿與逃避心理的三個方法。
Thumbnail
avatar
自在生
2023-10-15
有感寫作#5 如何整理靈感、克服卡稿,讓想法變成有價值的文章?(上)如果有時間加速的魔法,你會想用在寫作的什麼階段?對我來說,我想用在寫作面臨卡稿的時候。明明有了想寫的主題或是想法,卻因為各種原因寫不出期待中的文章,這種困在原地打轉的感覺時常讓我感到沮喪和困惑,希望能加速跳過這個階段。不過雖然我還沒有時間加速的魔法,但我有寫作的魔法,因此我決定紀錄與分享我如何整理靈
Thumbnail
avatar
自在生
2023-10-07
有感寫作#4 如何寫出有感的閱讀心得?你是否也遇過明明花時間看完書,要用時卻想不起來關鍵內容?或者你認真寫了閱讀心得,摘要重點、詳細介紹,寫完後這篇心得卻像是寄丟的信,渺無音訊,沒有回應,久而久之你也忘了它? 其實為了真正吸收閱讀所獲得的知識,寫閱讀心得是一個極為有效的方法,而本文想提供你一些方法,幫助你寫出有感的閱讀心得
Thumbnail
avatar
自在生
2023-09-10
有感一個疏忽釀成大災的確不對 天昏地暗我們的心向深淵墜 董總下台扛責部長忍辱負重 但怎會有人表態蒐第五縱隊
Thumbnail
avatar
JB Tan
2022-04-02
有感2106/0705 為丫頭畢業典禮
Thumbnail
avatar
胡兒
2022-01-13
avatar
JB Tan
2021-07-15
有感 這一陣子宅出一個新高度,似乎已經適應了閉關的日常,也不需要特別開車出門透個氣,一切就是如此進行中也練就了淡然處之的心境了.... 這樣的日子有2個層面的感受,一方面承受著疫情的威脅,一方面又得以釋放掉一些人情的束縛,真正的回歸不需對外界交代與連結的壓力,其實內心深處還蠻自在的,又或許是反正大家都面臨
Thumbnail
avatar
艾莉的小日子
2021-06-28
有感“有感”是我這幾年一直想推動的部分,你會看到學生學了一堆,成績很好,但是對於活生生的東西是不屑一顧的。你也會看到有很多人汲汲營營只為了追求分數,不在乎其他的一切。 讓小孩對文字、生物、自然有感,接下來才會有有感情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Bio Taco
2019-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