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漫步-創世紀019-學一個功課要花十三年!可以快一點嗎?對付肉體快不了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足的神;你要行在我面前,並且要完全;」(創 17:1) 為什麼要等到 99 歲?好久喔。


「我要與你立約,使你的後裔極其增多。」(創 17:1) 咦,這應許之福我想起來了,當時歡喜接受並相信時,還心中火熱呢,不過那是好久好久以前,經過歲月的沖刷,印象都有點模糊了!記得我很積極的身體力行,與妻子用心討論研究出很好的解決方案,成功的生出以實瑪利了,我想這貢獻應該不錯吧?但也搞不清楚神要怎樣祝福我,不知不覺竟然十三年就這樣滑過去了。這時神又向我顯現,是不是終於要來稱許我了啊?


神要做什麼事,還是神秘兮兮的尚未明言,卻先叫我改名:「你的名不要再叫亞伯蘭,要叫亞伯拉罕,因為我已立你作多國的父。」(創 17:5) 就是從「崇高的父」變成「多國的父」。這似乎意味著,原來的我不好,要改一改,從孤芳自賞高高在上的樣子,改成真正度量寬廣可以生養出多國的父。但歲月不饒人,我的生命接近衰殘,還有什麼能力可以承受這些祝福?我已經不是那個年輕時以寡擊眾,勇猛無比的那位了,無論如何都無法與「多國的父」相題並論。


心念還在混亂中,神卻清清楚楚的把那起初承諾的應許,就是關於後裔和地的事,重申一次。嗯,神果然是玩真的,從 75 歲蒙召離開家鄉到如今,都沒有改變過,還曾經以祭壇火確認過,我應該再度堅定信心。有別於上一次,神這次有個特別的要求:「你們都要受割禮,這是我與你們立約的記號。」(創 17:11) 割禮是嚴肅的要求,不受割禮的男子必從民中剪除!接下來繼續要求他的妻子也改名字,並明確的說出要從他的元配妻子得一個兒子。然後亞伯拉罕與神之間有一個最後的爭執:「但願以實瑪利活在你面前」(創 17:18),因為他們還是無法相信衰老的自己有這種本事。「神說,不然,你妻子撒拉必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以撒。我要與他堅定所立的約,作他後裔永遠的約。」(創 17:19) 再度挑戰亞伯拉罕信心度量的極限!並不再給予回嘴的機會,神就離開了。


這暌違 13 年的顯現,一定震懾了亞伯拉罕,順服是基本的功課,當日他就立刻給家中所有的男丁行了割禮。此外,怎能不細細思想神的心意?他終於瞭解到了生以實瑪利是個錯誤,也終於了解到衰老的自己對神而言並無妨礙,神這時自稱為「全足的神」,希伯來原為「以勒沙代」意「有乳房的大能者」,就是要他認識,需要回轉到像「嬰孩」一樣,從母親的乳房得著一切的供應。因此,他歡歡細細的接受「割禮」的記號,表明割除肉體,不信靠肉體之意,世世代代的男丁皆要如此,從此也可知神對於肉體的恨惡,完全沒有妥協餘地。


年輕時候的信只是表面上說說,自己卻謀算許多方法,骨子裡其實是無法相信有「稱無為有,叫死人復活」這種事!神在祂主宰的安排中,總是拖時間消耗我們的耐性,甚至到極端矛盾的地步。期望偉大的變革產生,等到的卻似乎只是個玩笑,神好像完全沒在做事!但祂顧念我們的軟弱,總不致於瀕臨崩潰放棄信仰,在適當的時期再度眷臨,讓經過試驗的信心,如同金子般的純粹和寶貴 (彼得前書 1:7),也許漫長的歲月是不可或缺的要素。99 歲的亞伯拉罕,終於成為真正的信心巨人,能在死寂中看見生命,在沙漠中看見江河。無法比保羅論述的更好了:「他將近百歲的時候,雖然想到自己的身體如同已死,撒拉的生育也已斷絕,他的信還是不軟弱,總沒有因不信而疑惑神的應許,反倒因信得著加力,將榮耀歸與神,且滿心確信,神所應許的,祂也必能作成;所以這就算為他的義。」(羅馬書 4:19~22) 這段「因信稱義」的重要基本真理,由亞伯拉罕深刻的生命經歷,啟示給所有跟隨信心腳蹤的信徒。


新約的大使徒保羅,沒有例外的也是如此經歷:他曾經「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自己裡面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信靠自己,只信靠那叫死人復活的神;」(哥林多後書 1:8~9),百歲的亞伯拉罕也是斷定自己是必死的。難道一定要到這種地步,才能生出那麼純粹的信心?阿們,是的,也只有這種信心可以討神的喜悅。


所有舊造的人都必定經歷死亡的摧殘,終究會投降的,因此「斷定是必死的」就是遲早的事,信徒若僅是在死亡面前舉白旗,豈不枉費了追求一生的信仰?那在重生初期所分得寶貴的信心 (彼得後書 1:1),在漫長歲月中總有神的智慧引路,不斷的被堅固,擴大,淬鍊,肉體逐漸被割除,終必成為純淨真實而堅不可摧。在這成全的過程中,信心的眼界與無奈現實的落差,成為信徒心中深層的苦難,而這苦難若是聯於「基督的苦難」(歌林多後書 1:5),就是甜美的。使徒彼得也是這樣經歷:「人若因著對神的感覺而忍受憂愁,受冤屈之苦,就是甜美的。」(彼前 2:19)。反之,因著犯罪或無知的錯誤而與所有舊造一同在死亡面前舉白旗,則毫無價值!這其中的的差別非常微妙,從彼得的經歷看來,甚至只是存乎一心!一樣為了生不出孩子而在神面前嘆息,若是為了神的旨意而祈求,持守信心盡力堅持,這種「對神的感覺」就是甜美的,信心越淬鍊越寶貴;轉一個念頭,若是抱怨或害怕自身的損失,即使持守「宗教式的禱告」也全無價值,與舊造一同歸入毀壞洪流。


知識的領悟令人興奮,如同亞伯拉罕的蒙召,而歲月的經歷卻多有苦難,如同這位蒙召者之父經歷飢荒和祝福,爭戰和得勝,弟兄相爭時的退讓,使女生子後神的掩面等等,這也說出「對付肉體」的功課並不容易。在信的腳蹤上我們移步前行,每走一步都是勝利,終於快要等到以撒的出生,我們離榮耀又更近了!願與天路旅客共同激勵前行。


Newman 2024/5/25

導覽頁:紐曼的思想漫步

參考資料:創世紀生命讀經 47 篇


11會員
81內容數
漫步,悠閒自在的隨意行走!是行為,是態度,更是一種境界,存在於得勝的王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