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困境 54 男人生活停滯不前,可能是你的思維不適合這個時代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男人困境 54 男人生活停滯不前,可能是你的思維不適合這個時代

 

不要再用舊思維,這邊指的舊思維是過去工業時代給你的那種思想。

 

比如降低成本、專一技能、努力學習、找到真正的自己、成家立業、期待退休養老。

 

為什麼這些思維不適合現代?

 

因為當時資訊不流通,所以每個人能掌握的技能有限,於是只要專精一條路走到底通常都能帶給多數人價值,於是能很好的換到錢。

 

用幾年前的娃娃機做比喻,剛開始的時候只有少數人知道這件事情,所以很好賺。

 

但是當越來越多人發現這件事情好賺後,一樣的地區會有更多娃娃機跟你競爭,這時候你能拿到的錢就變少了。

 

少還不是問題,但是當收入少到無法完成你要的未來生活,甚至少到不能好好生存,你要怎麼辦?

 

繼續做自己嗎? 繼續在這個領域努力嗎? 還是要降低營業成本呢?

 

都不是,其實要做的就是找到新的賺錢方向。

 

為什麼我會有所體悟? 就是因為那時候我剛好搭上娃娃機剛啟動的熱潮,從一個禮拜收入是上班族 1.5 月的薪水,衰退到一個月是一般上班族的薪水,直到最後沒效益就收起來。

 

雖然收起來不做了,但還是會去觀察娃娃機的動向,發現仍然是流行,只不過只剩下鬧區流行,一般住宅區都做不起來了。

 

當一件事情退流行,亦即這件事情會回到它當初應該在的地方。

 

娃娃機本來就是少數住宅區的遊樂場附近才會有,真正流行仍然是鬧區與遊客會來的地方,只不過中間的熱潮讓娃娃機有機會觸及到一般住宅。

 

學生們選的科系也是,從我那個時代是汽修、機械、電機科,後面幾屆是餐飲科,到近期好像有電商行銷科系的樣子。

 

我們選的科系只不過是近期的熱潮,下一波熱潮就會變了,電商說不定會改朝換代,變成別的領域也不一定。

 

而我的觀點是,不論你選什麼科系,除了本身專業之外,全部的學習核心就在於「如何對市場交付商業價值」。

 

也就是你提供的東西能不能讓市場獲得好處?

 

當我這麼想的時候,我就發現以下幾點:

 

▉1、你不用過於專業,只要夠用就好

 

專業度肯定要有,但是要多專業呢? 多數人會認為越專業越好。

 

但越專業,也代表著你要用更多時間去做研究,就變成學者,就與一般民眾更遠離了。

 

這就回到開頭說的,一個領域專精,你就沒時間學會如何將產品銷售給市場等等其他技能。

 

▉2、你不用做流量第一,只要找到喜歡你的人就好

 

做流量是多數人認為生意需要的方式,確實流量是必須,但要做到多數人認為的熱門其實是需要出圈的。

 

一開始不用想到要做出圈,在圈內好好經營來的客人,就像我們現在網路部落客上的熱門店家,一開始都是先經營附近客人,等有收入與盈餘,再額外請部落客做廣告,才能更穩固的做出圈。

 

▉3、人生旅程沒有標準答案

 

不用再娶妻生子了,也不一定要買房,為何我會這麼認為?

 

不要預設女方會與你一起經營關係,雖然我身邊有朋友娶到好老婆,但綜觀整體,大概 10 位有 1 位吧。

 

其餘要不是男方賺的錢夠扛兩個人的生活費,要不就是雙薪家庭過的很艱苦。

 

買房的話,對台灣的版本來說,房子是資產,已經不是生活必需品,真的要安心,打造自己的賺錢能力會好過扛房貸。

 

▉我的看法

 

25~60 歲之間,總共有 35 年的時間給你經營前期的生活旅程。

 

多數人的想法是領一份薪水,存錢進股票與繳房貸,直到股票到一定數字,與房貸繳完就能過好日子。

 

這 35 年間,你可能沒自己的生活,賺的錢進來就放進房貸與股票,適合這方式的人較少,要不是錢多到還有盈餘可以玩樂,要不就是慾望較少。

 

我反而是欲望較多,但當初選的科系也沒這麼高收入,所以人生初期我就心一橫跳轉領域。

 

轉到行銷其實也沒那麼賺,後來我就統整一下台灣狀況,最後認為自己做產品跟市場交易是唯一能達到我生活品質的道路。

 

若要我用微薄薪水放進股票與房貸,反而風險更大,因為你沒有資本能扛下未來的黑天鵝事件,那還不如用股票與房貸的錢讓自己賺錢效率更大。

 

當然這條路適合的人,屬於能夠接受生活習慣要持續變化,且還要持續學習到老的生活型態。

    123會員
    285內容數
    好女色、不學無術、邪魔歪道,專長是帶壞男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男人心中也曾經有過天鵝曾經有這麼一個人,他帶了一張唱片和一組愛樂壓,開很破爛的二手胖卡,就這麼上路。 他說他要去旅行。 他說他要把這張唱片換出去。他有故事,他也有咖啡,只要有想聽的人,就可以到他指定的地點,在微風輕撫的星夜下,聽他的歌,和他那比咖啡更熱的故事。 那張專輯是聖桑的第二號鋼琴協奏曲。
    Thumbnail
    avatar
    瓦力唱片行
    2023-08-01
    男人和他們的西裝 二零二二年十月十七日,星期:一。天氣:雪。 如果沒有遇到艾瑞克,我不會知道男人有時比女人更難買衣服。 因為艾瑞克超挑。 他衣服、褲子、襪子和運動鞋,只有藍、灰、黑和白四種色系。皮鞋、皮帶一定是黑色。背包限定灰色或黑色。 如果以為這樣太簡單,採買的時後情況恰恰反過來,不是上述顏色,他連考慮都不考慮……
    Thumbnail
    avatar
    佩格澀思
    2023-03-23
    男人手上的錶。乍暖還寒的多變時節,宛如任性千金般,深夜初春,帶著不懷好意的勁風,挑釁似地撫弄月台上打著哆嗦的身影。男人,一襲風衣作為屏蔽,默默等候著對號列車的進站;一旁的自動販賣機,紅白相間的「高雄朗」題字,即使無語承受了風的咆哮......
    Thumbnail
    avatar
    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生的万華鏡
    2023-02-28
    avatar
    九霄雲外
    2022-09-17
    男人也是要保養的當人們聽到 Danielson 已經是個走過半世紀的中年大叔時,經常都會有一種驚訝的表情 (第一次法炫耀文,哈哈),因為大家看著我的臉都不太相信我已經 50 歲了 (好啦,我知道大家都是好人,只是在日行一善),但我真的就是已經是個不折不扣的中年大叔,因為數字無法騙人,不過真的很感恩大家這麼善良。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2-09-14
    男人們。各自回家你有你的生活,我有我的。這並非賭氣交惡,只是不相打擾。
    Thumbnail
    avatar
    天橋先生
    2022-08-09
    男人不要看,女人一定要看 ── 男女之間有沒有「純友誼」?「男女之間到底有沒有純友誼?」 這個問題不但已經被討論了很多年(而且至今仍然莫衷一是),對許多有另一半的人來說更是個大困擾。 「備胎」假說(back-up mate hypothesis) 「保險」假說(mate-switching hypothesis)
    Thumbnail
    avatar
    賴仕涵
    2022-07-18
    男人魚 (The Little Merman-Han) 丹麥歌本哈根的地標 "小美人魚" 雕像眾所周知,因為童話大師安徒生筆下描繪的小美人魚淒美愛情故事而聞名。之前的文章有提到丹麥除了不少的美人魚雕像外,其中有一座另類的男人魚雕像,今天 Danielson 就來跟大家分享這位男人魚的故事。 這座男人魚的名字是 "HAN",在丹麥語裡其實就是 "他"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1-04-05
    離婚之後- 男人的困境 長假過後回到工作崗位,在走廊碰見好久沒見的Jonas,他看來鬱鬱不樂,腳步沉重。我叫住了他,他停下腳步,朝我這裡望了一眼,他的眼神空洞,表情無精打采。我禮貌地向他問好,隨口問了一下假期裡都做了哪些家庭活動。我以為他會回答我「一切都好」或「你的假期過怎麼樣」這樣的話。可是沒想到他幽幽地說:「我們分開
    Thumbnail
    avatar
    MissKron
    2021-01-25
    avatar
    神勇火球
    2013-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