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三六五:傷寒,脈促,手足厥逆者,可灸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傷寒,脈促,手足厥逆者」,續上條辨,如果手足厥逆,但出現促脈,促脈是脈來急數有力而呈不規則間歇,屬陽脈。手腳逆冷不用四逆湯而用灸法,因為心跳已經很快了,再用四逆湯下去病人會受不了,脈促是陽氣內阻,而非陽虛,所以用灸以通其陽,不用生附溫經以助陽也。可以灸「關元」、「中脘」。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3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張仲景的中醫經方世界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經方,中醫行醫濟世的寶典,被歷代名醫尊為救世經典之方,傷寒與金匱是漢朝張仲景集大成之作。但由於時空背景的不同,導致這千年偉大的醫學知識,被世人所淡忘。倪海夏先生,本世紀最偉大的經方家,窮盡畢生精力,以淺顯易懂的文字將古代的智慧解密。而今師已仙逝,雖無法再見其風華典範,但傳承中醫的精神,卻永遠深留筆者內心,不斷前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三、 撕開外表有小圖案的粉紅色包裝的OK繃,雖然裡面還是粉紅色,至少沒有圖案。
Thumbnail
avatar
HUI
2024-01-23
三點|意念事件實際上我並不確定這是不是巧合, 但這件事一直在我心頭不停旋繞, 像是禿鷹一般。 我很確定房子是沒有問題的,從我工作以來,沒出過什麼亂子,一切都很順利。租屋處的左鄰右舍都是自己過去在學校一起征戰的同儕,上週去吃火鍋聚餐時,阿德講出讓我飲料噴得滿地的事情。我記得那天是9月17日。
Thumbnail
avatar
老鳳
2023-08-01
三獨立因子變異數分析簡介和分析策略三獨立因子變異數分析(Three-way ANOVA)是一種統計方法,用於比較三個不同因子水平對結果變量的影響。它與二獨立因子變異數分析(Two-way ANOVA)類似,只是多了一個因子。但考慮到交互作用項,實際分析上卻複雜許多。本文對三獨立因子變異數分析進行簡介和分析策略
Thumbnail
avatar
Dr. Rover
2023-01-21
煙塵瀰漫巨獸嘶吼聲中,眼看李澗跟阿賢就要被大象亂足跺成人漿渣渣時,只見一白衣人縱躍而至,雙手輕輕鬆鬆的抓起兩人,竄上其中一頭大象的背上,跟著跳上大樹。鞭炮聲中,大象漫無目標狂奔,轉眼間已跑得不知去向。 白衣人自言自語起來:『這兩個小子如何搞出這麼大的動靜,有點意思。不過全象宴這下子沒得瞧了,可佐佐木
avatar
Christopher Chen
2022-12-15
三陽&大同,相同與不相同的那些事,談談長期投資的最重點。本業與業外 以三陽為例 2021年11月23日 去年11月會寫這篇文章,其實是有背景的,當時看到大同的股價如日中天: 再回頭看看當時被疫情停工影響第三季財報的三陽:
Thumbnail
avatar
gnikis
2022-09-16
《三島由紀夫vs東大全共鬪》:建立關係與面對他人的「語言」辯駁「這世界是閉上眼睛的,如果我們不睜開眼睛看向他人,我們是無法建立關係的……。」——芥正彥
Thumbnail
avatar
藍玉雍
2022-06-13
三個基調,聊聊《殭屍校園》無雷〖Premium 完整試閱〗場景、前景、背景——有血有肉有刺激有噴張,還拌著一點詼諧與新意,新春賀歲就看這部「見紅」沾沾喜氣。
Thumbnail
avatar
閱讀筆耕
2022-02-01
三個讓中文使用者容易搞混的日文:「うってつけ」、「もってこい」、「とっておき」各位日本迷在追日本綜藝節目或日劇時,是否不時會聽到這三個字?有沒有注意過中文字幕會翻譯成什麼意思?它們實在長的蠻像,有時乍聽之下容易記錯意思。如果你知道它們背後代表的意象,就不會再老虎老鼠分不清楚了。要區分它們,就要透過兩個方式來解碼:還原出漢字、追溯由來。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1-12-23
「餘生啊......。」 半昏半醒著。已經三天喝著公園飲用水加減度日的我。面容略顯消瘦。卻早習以為常。默默地走向他人浪費食物的墳墓場。想找點像樣的食物度過此夜。撲了空的我。耐著蚊子包混雜難受的濕氣。夏。我討厭這季節! 消了又腫的蚊子。整晚飽餐一頓的目標。剩我一人。嗡嗡嗡地隱約地靠近又默默的消失在黑夜
Thumbnail
avatar
句點酪梨
2021-06-07
三島由紀夫《金閣寺》:論語言與死亡的關係這一切都讓書中的「我」感到虛有其表。明明懦弱的母親根本不敢自殺,明明自己根本在老師眼中早已不是有前途的人,但人們一再以不合稱的方式裝模作樣,並逼迫自己一起跟著裝模作樣地活著。這讓他明白為了抵抗世間各種虛有其表的語言,自己只能以語言的沈默來回到「金閣的世界」。
Thumbnail
avatar
藍玉雍
2020-09-06